并州总管杨谅造反事件:隋朝第一起宗室谋反事件

2015-04-09 15:01:04 首页

  杨广当了皇帝,踩着他父亲的尸体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当年杨坚是诛杀北周皇室成员,篡夺帝位成功的。如今他的儿子杨广刺杀了他,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命乎?运乎?天道乎?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唯一不同的是当年杨坚当了皇帝后“躬节俭,平徭役,仓廪实”,为广大老百姓创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环境,而我们的杨广先生当了皇帝后,却像“穷人乍富”一样,大兴土木、开凿运河、营造宫殿、巡幸江南……关于杨广先生的这些“光荣事迹”,我们在后边还会介绍,暂且不表。

  杨广在仁寿四年(604)七月当上皇帝后,八月就有人起兵造反,这个人就是汉王杨谅。

  杨谅是隋文帝杨坚的第五子,当时的官职是并州(太原)总管(军区司令员)。他起兵造反是因为知道隋文帝病重的时候,杨广假传隋文帝的诏书,缢杀了故太子大哥杨勇,而自己手握重兵在外会更令杨广猜忌,这使得杨谅异常地惊恐,生怕重蹈大哥杨勇的覆辙,所以杨谅决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起而攻之。

  那就反他娘的!

  不可否认,杨谅起兵造反的声势还是很大的,在听从部下的建议后,派大将军余公理,从太谷(今山西省太谷县)出发,前往河阳(今河南省孟县);大将军綦良,从滏口(今河北省武安市)出发,前往黎阳(今河南省浚县);大将军刘建,从井陉(今河北省井陉县)出发,夺取燕赵地区(河北省);柱国乔钟葵兵出雁门(今山西省代县);柱国裴文安和纥单贵、王聃等率军直指京师。一时间竟有十九个州响应。

  如果按照这个声势继续发展下去,说不定杨谅的造反真的能够成功,也许中国的历史会从此改写,但是我们杨谅先生的脑袋瓜子不知是让驴给踢了,还是因为别的原因,到了距蒲津关一百多里处,杨谅忽然改变主意,命纥单贵破坏黄河大桥,坚守蒲州(山西省永济县),并且大封官吏,按兵不动。

  事实证明,杨谅的军事指挥水平确实是不一般的低。

  这就给了隋炀帝喘息的机会,结果隋炀帝派大将杨素领兵前去镇压。杨素的军事指挥水平和杨谅比起来,那简直就是研究生PK小学生。经过杨素精心的“照料”,杨谅的结局可以想象,兵败被囚,惊恐而死。而杨谅在这场造反事件中唯一的“功绩”就是拉20多万户老百姓共同下水,其所部官民遭到隋炀帝杀害、流放者不计其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