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笃信鬼神引发的糊涂事:改国号可以助一统

2015-04-09 15:25:37 首页

  汉文帝是一名比较有作为的好皇帝,他推行黄老之术的治国方针,在位期间汉朝的国力大大增强。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出色的皇帝,骨子里也少不了迷的思想。汉文帝重用贤臣贾谊,在听取他的意见时常常听到半夜,但对鬼神之事比对贾谊的治国之策更感兴趣,他笃信神灵,有许多不明白的事,就想弄个明白,他认为贾谊比较博学,专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问他这些问题,致使后人有"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感叹。

  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孙权,在三国鼎立的复杂局势中自成一角。但是到了晚年他却相信一个名叫王表的神,这位神,"不见其形"而是由一位婢女沟通,孙权把这位无形的神封为辅国将军罗阳王,在都城修建馆舍迎去请教。国将兴,听于民;国将亡,听于神。这句名言就是后人对孙权所作所为的叹言。

  孙权的第一个年号是黄武,黄武元年,就是魏黄初三年,蜀汉章武二年。这是孙权用曹魏的年号,对魏国表示俯首称臣的。曹丕要孙权送长子孙登入朝当人质,表示真心输诚,孙权不愿,两国翻脸。

  孙权一怒之下改年号"黄龙",以与曹魏决裂。孙权敢藉年号和曹魏闹翻,是依照上天给予的胆量同曹魏抗衡的,祥瑞就是最大的物证。古代帝王或者想当帝王的人,最迷信的就是祥瑞,这一年三月,传出鄱阳这地方出现黄龙。此祥瑞不虚,几个月后东征的刘备大败而逃。到了四月,听说夏口、武昌出现黄龙、凤凰,孙权认为这是上天让其称帝的暗示,于是即帝位,改年号为黄龙。没过几天,又出现很奇怪的天人感异现象。夏天,有野蚕成蛹,其大如蛋。有个地方,叫做拳县,稻子自动生长,拳县改名为禾兴县。冬季里,会稽郡一个县城有特别茁壮的禾穗长出来,于是第二年,改年号为嘉禾。

  六年后,又有奇怪的事发生,武昌出现麒麟。麒麟是太平征兆,群臣奏请更改年号,孙权想起最近亲眼目睹红色乌鸦聚集宫殿前,神灵显现,若改年号,应为"赤乌"。一群马屁精赶快解读说,从前周武王伐纣,曾有红色乌鸦出现,显示祥瑞,果然取得天下,如今孙权亲眼所见,喜上加喜,更证明是一大祥瑞。"赤乌"的年号由此而来。

  孙权的孙子孙皓继位后,没学到祖父年轻时励精图治的精神,迷信祥瑞、猛改年号的作风倒是发扬光大。第一个年号元兴用了不到一年,听说天降甘霖,于是改年号为甘霖。第二年某地方出现大鼎,又改年号为宝鼎。三年后又改年号为建衡。再三年,皇家园林据说有凤凰聚集,年号便改为凤凰。又三年,有人挖到银条,刻有年月等字样,年号改为天册。第二年,湖边出现石匣,装有小石头,刻有"皇帝"字样,孙皓乐不可支,改换年号为天玺。没几个月,又有人发现某座山上有颗石头,上面的纹理显现出二十个字,表明孙皓将一统天下,成为天子。年号顺着改为天纪,大赦天下。

  一堆异象,一堆祥瑞,让荒淫无道的孙皓,以为统一的梦想即将实现,不知道灭亡的脚步正加快行进。吴国最终毁在孙皓手里。祥瑞可以虚报,符瑞可以捏造,不管龙凤呈祥或麒麟现世,皇帝有此需要,就会有人投其所好。孙权愈老愈信这一套,孙皓也深信不疑。这在整部帝王史里稀松平常,后人看来却觉得好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