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未年汉灵帝曾尊称十常待中的哪位为阿父?

2015-04-09 16:23:05 首页

  国家的高层政治本来是令人敬畏的,没有威严的高层政治集团未必意味着社会的危险没落,可是,如果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竟然害怕自己身边的奴仆,而且还喊这个奴仆中最有威严的奴仆为“阿父”,那这个高层政治的混乱就可想而知了,如此的国家高层政治统治下的社会之衰败以至于分崩离析就是必然的了。

  在汉代末年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公元167年,汉桓帝去世,继承皇位的是一个12岁的小孩,此人即是中国东汉历史上著名的汉灵帝!他的著名不是因为治国有方,而是因为他昏庸无能。汉灵帝称大宦官张让为“阿父”,所以,是历史上著名的昏君。这个皇帝日夜追求淫乐的生活,对于财富也是贪得无厌到了变态的地步。作为一个皇帝,他不为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考虑,而是拼命聚敛个人的财富私产,甚至将朝廷的财政收入,也转化为自己的私产,设立中央尚方、西园等机构,为他管理个人的财产。更可笑的是,在宦官的私人住所里竟然也有汉灵帝的秘密宝库!这样的皇帝,这样的统治集团,能不民怨沸腾吗?!于是自然界出现了各种异常情况,灾害不断。《三国演义》第一回就有这样的描写:

  灵帝下诏问群臣为什么会有灾异?,议郎蔡邕上疏,认为这是妇寺干政的结果,“言颇切直。帝览奏叹息,因起更衣。曹节在后窃视,悉宣告左右;遂以他事陷邕于罪,放归田里。后张让、赵忠、封谞、段珪、曹节、侯览、蹇硕、程旷、夏恽、郭胜十人朋比为奸,号为“十常侍”。帝尊张让,呼为“阿父”。朝政日非,以致天下人心思乱,盗贼蜂起。”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汉灵帝还是不知悔改,继续陷害善类,让张让、赵忠、封谞、段珪、曹节、侯览、蹇硕、程旷、夏恽、郭胜等人把持了国家政权。《三国演义》里说的“十常侍”与正史说的不完全相同。正史说的实际是12个太监。人员也有差异。这个就不必说了。我们要说的是,一旦社会政治发生震荡,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公元189年,汉灵帝病亡。只活了三十四岁。这样愚蠢荒淫的皇帝能不早死吗?!汉灵帝一死,宫廷内就发生了宦官集团与外戚势力的公开的你死我活的争斗。最后引来了军阀们的军队,兵士入城后,宫内禁军哪里是他们的对手,于是宦官的脑袋纷纷落地,老幼皆杀,一个不留!有些不是宦官的人,因为没有胡须,也被当作宦官杀死,一共两千余人死于刀下。多么悲惨的景象啊!

  张让最后是被迫投水而亡的,他死前对少帝说的一句话却是令人深思的:

  臣等死,天下乱矣!请陛下保重!

  天下确实从此大乱了!可是,张让自己本身是天下大乱的祸首,他自己临死却没有承认,人贵有自知之明,确实难啦。

   张让简介

  张让(?—189年),东汉宦官,颍川(今河南禹县)人。桓帝、灵帝时,历为小黄门、中常侍等职,封列侯。在职时以搜刮暴敛、骄纵贪婪见称,灵帝极为宠信,常谓“张常侍是我父”。中平六年(189年),何进谋诛宦官,事泄,他和其余几个常侍设计伏杀何进。袁绍袁术等人闻何进被杀,入宫杀尽宦官,张让走投无路,投水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