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灵帝灵怀皇后王荣怎么死的?灵怀皇后为何被毒死

2015-04-09 17:20:56 首页

  灵怀皇后王荣(?-181年),赵国邯郸(今河北邯郸)人,五官中郎将王苞的孙女 ,汉灵帝刘宏的妃子,汉献帝刘协的生母。王荣入宫后,被封为美人。光和四年(181年),王荣生下儿子刘协,汉灵帝的皇后何氏(灵思皇后)派人毒杀王荣。王荣死后,汉灵帝曾作《追德赋》、《令仪颂》,寄托对王荣哀思。永汉元年(189年),王荣之子刘协即位,是为汉献帝。兴平元年(194年),汉献帝追谥母亲王荣为灵怀皇后,改葬文昭陵。

  王氏是赵国人,祖父王苞是东汉王朝的五官中郎将。王氏的降临给王家带来了喜悦,家人都对她百般呵护。王氏有着艳丽的容颜、美善的德操、大家闺秀的娴淑,特别是才华横溢的灵秀之气,这是其他嫔妃无法比拟的。她自幼就喜欢提一些奇怪的问题,并且她不爱修饰打扮,却喜欢算术,尤其是‘总会其数’方面很有天份。

  随着时光的流逝,王氏出落成了一个亭亭玉立,很有女性风味的美人。适逢灵帝刘宏再次在全国挑选美女以充后宫。王氏以一个良家女子的身份被选入掖庭。她入宫后不久就得到了灵帝的宠爱。她的出现,令一直专宠后宫的何氏受到了冷落。 熹平五年(176),何氏为灵帝生下一子。不久,便被封为贵人。 光和三年(180),灵帝在权宦的压力下,又册封母凭子贵的何贵人为皇后。但何皇后骄纵专横,生性嫉妒,爱弛的境遇使她恨透了王美人。

  此时,王美人也有了身孕,何皇后因担心自己的地位会受到威胁,于是加紧了对王美人的迫害。王美人因此也十分担心何皇后的嫉恨会给自己和腹中的孩子带来不幸,便想法打掉胎儿,但是几副药喝下去都毫无反应,胎儿岿然不动。王氏也十分的伤脑筋。几天过去后,原本一心要将胎儿坠下的王氏一反常态的开始保胎,这个行动令她身边的宫女十分不解。原来,这几日,王氏重复做一个自己负日而行的梦,她感到这是瑞祥之兆。于是改变初衷。

  光和四年(181)三月,王美人生下一位皇子,取名刘协,即后来的汉献帝。但刘协的出生给何皇后带来了极大的恐慌,于是她毫不顾忌地将王美人毒死。灵帝很快查明了凶手,龙颜大怒,决定废除何皇后。但诸多宦官求情,使他竟没敢处罚何皇后。但汉灵帝常常思念起善解人意的王美人,他写下了《追德赋》、《令仪颂》,来追怀王美人的美德与善仪。 最后,灵帝担心何氏还会加害幼小的皇子,便把他交由母亲董太后抚养,号曰“董侯”。中平六年(189),汉灵帝驾崩,何皇后所生的儿子刘辩即位,是为汉少帝,何氏以太后身份临朝。其实,自从何氏毒杀王美人后,灵帝对她就没有了宠爱之心。并且灵帝在临死前,还将王美人所生的刘协托咐给了心腹将领小黄门上军校尉蹇硕,让他拥立刘协。但是何皇后有她的哥哥何进替她撑腰,任蹇硕想尽办法,千方百计的想除掉何进,几次三番计谋都告失败,最终还是被何进处死。

  不久,何进以皇帝舅舅的身份,拉拢了“累世宠贵,海内所归”的袁绍袁术一帮人,权力日益膨胀。骠骑将军董卓看着何进横行朝廷,心中十分不平。董太后也因为何进的所做所为忿恨不已。于是发誓除掉何氏外戚。但何太后却先下手,与何进设毒计除掉了董氏。后来,袁绍看到宫中的宦官势力日益强大,便向何进献计尽除掉宦官。于是,何进按照袁绍的建议,召集天下豪杰带兵入京,何太后被迫解散中常侍、小黄门,只把几个与何进关系好的宦官留在宫中。何进、袁绍的行动引起了张让的恐慌,他们得悉何氏正在密谋诛杀宦官之事,于是发动宫廷政变,杀死了何进。何太后的母亲也为乱兵所杀。何太后惊慌失措的挟着少帝刘辩、陈留王刘协一起,从复道逃入北宫。

  董卓听说少帝逃避在此,便率公卿到北芒阪奉迎回宫。董卓以与董太后同族自居,扩大自己的势力,并以迎少帝有功,把持朝政。董卓初见刘辩与刘协,与他俩聊天,发现刘辩虽贵为天子,但已被吓得“语不可了”;而刘协虽比刘辩小五岁,却详叙原委,无所遗漏。再加上刘协为董太后抚养长大,于是心中便产生了废掉刘辩,立刘协的想法。九月初一日,董卓率领公卿到崇德殿,强迫何太后诏策废除少帝,贬为弘农王;立陈留王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不久,何太后被毒死。兴平元年,献帝刘协追尊生母王氏为灵怀皇后,并且改葬文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