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少康中兴: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复国运动

2015-04-10 09:37:15 首页

  太康失国以后,后羿占据了王位,但是夏王朝从禹到到太康这么多年,肯定还有不少死忠的部下,于是这些旧部族拥立了姒太康的弟弟姒仲康成为新的夏王,但是由于势单力孤,很明显影响力不大,其余诸侯也没多少人过来朝拜,大家都朝拜武力值更高的后羿去了。

  而仲康本人呢,水平比太康也好不了多少,并没有什么作为,而且不久以后就死了。而仲康的儿子姒相是一个相?出色的人才,而且由于寒浞得位不正,人品又太差,现在向姒相靠拢的人越来越多。

  而姒相很明显也并不安分,他也在不断地扩张着势力,史料记载他依靠着两个部落,分别是斟灌氏和斟寻氏,后来发展为他的亲部队,并在这段时间有过“征淮夷”和“征风夷及黄夷”的事例,看来他也打算像他的老祖宗禹一样,在远方发展着自己的势力。

  但是姒相毕竟不是大禹,任何东西玩过一次以后,第二次玩就不新鲜了。姒相的行为引起了寒浞的注意,此时正是寒浞努力铲除异己,维护统治的时候。于是寒浞就叫长子寒浇去攻打夏王朝的流亡朝廷。

  ?要说这姒相的实力也的确不行,虽然也拼命了,但是架不住人家兵多将广,结果全军覆灭了,姒相被杀,斟灌氏和斟寻氏也被打得落花流水,于是这个流亡朝廷也被消灭了。

  此时,可以说夏王朝王族的直系血脉子弟已经被全部杀光了,于是寒浞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他的国家也可以像夏王朝一样代代相传了。

  可是他没想到的是,十几年后,忽然又有一个人冒出来,自称是姒家正宗王族,而且还是姒相的亲生儿子,他的名字叫少康

  寒浞奇怪了,他不是已经派儿子寒浇把夏王朝王族姒相家的人全部杀死了吗,那么这个姒家的少康又是从哪个?里钻出来的呢?

  说对了,少康还真是从洞里钻出来的。据说,就在寒浇率兵杀害姒相家人时,姒相一个叫后缗小妾,在寒浇杀人的时候,偷偷地从城墙下一个小洞里钻出来逃走了。当然,在那个时代,每一个女人背后都有一个家族,后缗的娘家也是一个部落,叫有仍氏。后缗逃回娘家以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怀了身孕,然后她生下了姒相的遗腹子,取名少康。

  少康在有仍氏部落里长大,谁也不知道他是姒相家的后人。等到少康渐渐长大,显示出聪明才干以后,他的外祖父有仍氏认为时机已到,就开始向外散布风声,说这里有夏王朝的遗孙,大家快向?靠拢,一起对抗寒浞。

  但是不幸的是,有仍氏高估了自己的水平,低估了寒浞的实力,他没想到这风声放出去以后,向他靠拢的人并没有预想中的多,而寒浞的兵马已经闻风而至,气势汹汹地杀过来了。

  这次领兵的又是寒浇,看来寒浞是有意让这个大儿子接位了。当然,寒浇的打仗能力,那是少康在娘肚子里时就见识过了。结果不出所料,有仍氏果然大败,好不容易收拢的一点人马一遇上寒浇的部队就溃不成军,于是少康又开始逃亡了。

  这孩子真是命苦啊,在娘肚子里就逃亡,前半辈子一直生活在逃亡中。少康逃啊逃,一直逃到有虞氏的地方,他的命运终于有了转机。

  有虞氏是舜的部族?后人,历史悠久,人员众多,实力强大,所以他们是不怕寒浞的。有虞氏不但收留了少康,还把两个女儿嫁给了他,并且划给少康一个很大的地盘,送他一堆部下。有了有虞氏的支持,少康的实力很快就壮大起来。

  像有仍氏、有虞氏这种通过嫁女儿扶植遗孤帮其复国的手段,我们在后面的春秋战国时期还会看到很多。用所谓“忠心”和“善意”包裹下的这种政治投资,哪个时代都有,不过既然是投资,自然是有亏有赢,而且这赢面也跟投资人本身的实力以及对手的实力相关。所以历史永远是在不断地循环中前进着。

  当然,寒浞也是不会轻易放过少?的,但是有虞氏不比有仍氏,他一时不好轻举妄动,于是双方陷入了僵持状态。

  但是此时的寒浞已老,少康却今非昔比,在一次次的逃亡中,他从幼稚变得成熟,从无助变得沉稳,从被动到主动,从逃亡到反击。

  此时寒浞已老,他在位大概也有三十来年了,这些年权力分布在他的两个儿子寒浇和寒豷手中,寒浇封在过城,寒豷封在戈城,各拥势力,拱卫着在都城的寒浞。

  但不幸的是,与寒浞的工于心计相比,这两个儿子却是显得有点基因逆反,武力值高而脑力值低。于是少康就针对这两个人分别派出人手,他派了一个叫女艾的美女混进过?到寒浇的身边,又派自己的儿子姒杼混入戈城到寒豷的身边。

  与此同时,一些夏朝的遗臣也在行动,一个叫伯靡的臣子刚开始逃到有鬲部落,后来看到少康出现了,于是又联络当年跟着少康父亲姒相的部落斟灌氏和斟寻氏那些被打散的余部,主动联系少康。

  从仲康到姒相到少康,每逃亡到一地,都像扔下一颗火种,虽然微弱,等到那把大火烧起来的时候,这些看似已经熄灭的火种就会死灰复燃。而那些曾经支持过夏族姒氏势力的部族,虽然被反复地扑灭,但是那些被扑灭的部族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繁衍越多。

  在寒浞统治的晚期,帝国到?都是反对他的呼声,四面楚歌,而少康就在此时发起了进攻。

  首先是伯靡先举兵,奉少康为主,号召大家起来恢复“禹政”。就在此时,少康早于三年前安插在过城的美女女艾趁机暗杀了寒浇,而早潜伏在寒豷身边的姒杼又在同一时间杀死了寒豷,过城戈城不战而落入了少康的手中,这可以说是最早的间谍暗杀和美人计了。

  而寒浞已经步入暮年,早于多年前就不再亲自率军,此时又痛失二子,孤立无援。于是少康在伯靡和有虞氏的支持之下,一路势如破竹攻入国都,杀死了寒浞。

  少康复国了,用官方的话来说,少康做了很多很多贤君应该?的事,比如重用了后稷来发展农业——这个后稷就是周王朝的祖先。据说又任用了商王朝的始祖——契的五世孙冥来治水。后来冥还因此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所以商王朝、周王朝的一些重要发展起步也都在少康时代。

  据说少康在位二十一年,他死后,夏王朝继续顺利传续,父传子,子传孙,然后这期间夏王朝的王都又经过几次迁移,一直传到了第十四代孙姒履癸的手中。

  当然这中间也经历了一些帝王,但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却没有多少,一直以为由于我们缺少夏代的直接资料,甚至连间接的资料也没多少,与其胡诌,不如空置。所以夏代的这些帝王?在史书上如同快进的龙套演员,连名字也只能是一闪而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