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的崛起之路:商业开发强国尊重周室称霸

2015-04-10 17:36:08 首页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周王室东迁之后,那位住在王畿里的周天子,早已是貌似的老虎。天下诸侯为争地争人口,早把那貌似的老虎当成了墙上的广告,谁也不正眼瞧他,自顾自相互掐架。到公元前667年,齐桓公管仲的辅佐下,在与各诸侯国掐架的过程中,已是脱颖而出,并公开召集天下诸侯到宋国的幽地会盟。这是一次空前盛会,几乎全部中原国家的老大都参加了这次会盟。

  呵呵,实力如此,哪一个诸侯领导敢于不来参加?

  在这次盟会上,所谓的天下共主周天子也不得不派代表召伯参加,并以天子的名义,向齐桓公授予侯伯的头衔。从此,齐桓公便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霸主。

  公元前651年,周惠王去世。齐桓公会同各诸侯国拥立太子郑为天子,即周襄王。周襄王即位后,命宰孔赐齐桓公文武胙、彤弓矢、大路,以表彰其功。齐桓公也乘势召集各路诸侯大会于蔡丘(今河南兰考、民权县境),举行受赐典礼。齐桓公又重申盟好,订立了新盟。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蔡丘之盟”。

  经过近30年的苦心经营,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下,先后主持了三次武装会盟,六次和平会盟,还辅助王室一次,史称“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公认的霸主,第一个成为实际意义的天下老大——春秋首霸。

  从古至今,天下的老大都是实力说话。

  管仲,其实是生意人。生意人干政治,有一个重要的标志,决不干亏本的买卖。他老人家有一句至理名言:“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只要你这国家财富丰厚,老百姓无论多远,跋山涉水也会来……饿着肚子的人,是不会有礼节的,那满街的乞丐,是没有廉耻的。饿慌了的人,就算知礼也不会尊礼,更不会顾礼,填饱肚子就是第一要紧的事;对乞丐来讲,面子不值钱,更不能当饭吃,只要给吃给穿,无论怎样的凌辱,都愿承受。

  这个世界,永远都笑贫。

  所谓“穷凶极恶”,穷是前提,如果不穷,就没那么凶矣。一旦生活达到小康,这社会就和谐,知书达理者比比皆是,但如果满街乞丐,不用想,这地界混乱……捂紧自己的钱包吧。

  管仲从小贫困,知道填饱肚子的重要性。

  如果国君想当天下老大,则江山社稷的稳固至关重要,要想江山社稷固若金汤,老百姓填饱肚子就是前提,不然一切空想……人饿着了,是会“穷凶极恶”滴。

  管仲为齐相后,根据当时形势,对齐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把全国划分五属,五属领导直接归齐桓公管理,五属领导又各管理县乡……把21世纪超先进的A管理模式,直接应用于2600多年前。

  呵呵,这管老儿有预测功能。

  怪不得,到了现今社会,日本的同志学会了这样的方法,于是惊呼:向管理要效益!

  这效益,追溯源头,就是从管老儿这里来滴。

  同时,管先生又将保甲制与军队组织紧密结合,农闲军训,平时耕种,战时打仗……节约人手,也节省军费。而且,还可以用武器盔甲等赎罪,既怀恩百姓又增加武器装备。

  不愧生意人。

  然后,采取“相地而衰”的土地税收政策,以土地的好坏不同,来鉴别征收多少不等的赋税,使赋税负担趋于合理?也提高了劳苦大众的生产积极性。管仲还提倡发展经济,积财通货,设“轻重九府”,观察年景丰歉,人民的需求,适时收散粮食和物品。他还规定国家铸造钱币,发展渔业、盐业,鼓励与境外的贸易,齐国经济开始繁荣起来。

  据说,妓院就是那个时候在管先生的带领下,应运而生的。

  管先生基本上就是妓院鼻祖。

  民富国强,既便于妓院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便于国家财政增加税赋。饱暖思淫欲,还可以解决一些人无法满足的私欲心理。

  皆大欢喜

  很快,齐国即出现民足国富、社会安定的繁荣局面。而且,齐桓公还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军队……哪位猴子兄弟不顺眼,尽管放马过来,看看是否把你干得头破血流?

  实力已经显现,是不是可以说话了?

  管仲曰:别急。当今诸侯,强于齐者甚众,南有荆楚,西有秦晋。然而他们自逞其雄,不知尊奉周王,所以不能称霸。周王室虽已衰微,但仍是天下共主。东迁以来,诸侯不去朝拜,不知君父。我们如果以“尊王攘夷”相号召,海内诸侯必然望风归附。

  当老大,还得有借口。

  人才啊,既懂经济,又能玩转政治,还明白师出有名——广告的效应。

  于是,齐桓公“尊王攘夷”。

  不得不承认,尊王是貌似滴,但攘夷是真实的。当初如果没有齐桓公的攘夷,也许我中华历史就是另一个样子,华夏文明也显然会增加一次巨大的灾难。齐桓公一边派人去朝贺周天子,一边组织大军抗击南侵西进的狄戎,同时,还会合其他诸侯国军队阻截南蛮的北向扩张。

  这周天子,已经有好久好久没有受到小弟的朝贺了……这貌似的老大当得郁闷,小弟们都忙着掐架,既没有心思也没有精力朝贺他。但齐国的朝贺使臣来也。这让貌似的老大感激涕零,啊,终于还有小弟想起我老大矣!

  于是,齐桓公要“号令”,行啊,“孤”周天子授予你便是。

  你都如此把老大放在眼里,“号令”给你又何妨?况这“号令”放在我老人家手中,其实也无用——无论“孤”怎样地“号”,也没有小弟遵“令”也。

  呵呵,目的达到,尊王的目的,就是要号令天下。

  今后要干哪个国家,那都是奉周天子之令,师出有名。

  消灭狄人山戎,救邢存卫,解燕亡国之难,阻挡南蛮北扩,救民于患难……不得不承认,齐桓公其强悍的军事实力和正确的政治施为,在诸侯中树立起崇高的威望。

  到这个时候,管仲说:可以说话了。

  于是,齐桓公N次会盟诸侯,名正言顺号令天下,霸主地位确立。

  实力雄厚,威望震撼天下,不想当老大,也会被小弟拥立。

  这世界,甘当小弟的人,其实不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