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大将季布被刘邦重用之谜:意在拉拢项羽旧部

2015-04-13 17:11:36 首页

  季布,楚地人,是个游侠,爱打抱不平,在当地小有名气,很幸运地成了项羽的部下。在对汉战争中多次把刘邦打得狼狈不堪。所以,刘邦对他怀有深刻?仇恨记忆。帝国建立后,刘邦就出大价悬赏捉拿季布,并下令胆敢窝藏者灭三族。老刘一发狠,便要动真格。不过季布也曾人在江湖漂,哥儿们还是有的。江湖讲的就是一个义气,到了危难之际,咱就藏在哥儿们家。

  这哥儿们姓周,无疑周大哥也是个侠客。官方的搜捕队马上就要到周家,周大哥希望季布能够听从他的安排,否则将自杀。季布没有理由否决,此时他考虑的只是活命问题。其实,周大哥只是委屈季布扮成囚徒。给他剃去头发,颈上束铁箍,穿上粗布衣服,然后塞进运货的大车里,将他和周家的几十个奴仆一同卖给朱家。

  朱家,何许人也?游侠之带头大哥。按照一般的看法,鲁地本是儒家思想阵地。在这里要产生名人的话,应该为儒家知识分子。但朱家却不是,他以游侠而闻名。游侠瞧不起那些恃强凌弱的黑帮,游侠虽然行为有悖现行的道德与法律,但他们讲诚,做事果断。凡许诺之事,即便牺牲也在所不惜。事情一旦成功,他们也不自我吹捧,谦虚的很。“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史记·游侠列传》)

  据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藏匿和救活的豪杰有几百个,而被救的普通人则无数。这位带头大哥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他救济别人,首先从贫贱的开始。但你可不要以为他的家资有多么阔。据说,他家无余财,衣服破得没有完整的花纹,伙食是每餐一菜,交通工具也只是牛车。他急人所急,远胜过自己的事情。这不是两千年后的人民公仆嘛!太廉洁了!太敬业了!

  朱家心知肚明,被送来的人肯定是季布。他把季布安置在田里农作,并告诫儿子,田间耕作的事务必听从这个奴仆的吩咐,伙食也要一样。这是对季布的尊重。看得出朱家对季布的履历非常了解。去往洛阳?路途太远,为了节省时间,朱家此次更换了交通工具,乘坐轻便马车一路绝尘。带头大哥虽然财力不足,但有着相当大的关系网,否则怎么在江湖混。中央有人好办事嘛!朱家要找的人不是别人,就是夏侯婴,而夏侯婴和老刘的关系非同一般。

  夏侯婴与刘邦是同乡,擅长养马与驾车。不要小看这项工作,马在古代作用非常之大,尤其在作战、耕田、交通领域。故此官方异常重视马匹的饲养和保护,并且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养马和驾车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准,不是谁想做就能做。工作完成后,夏侯婴驾车返回,途经沛县泗上亭,顺便就找刘邦聊天。两人非常投机,一聊就是大半天。幸运的是,后来夏侯婴担任试用县吏,两人的关系则更加紧密。

  刘邦本来就是社会混混,爱开玩笑。有一次,因为开玩笑误伤了夏侯婴,这件事情被告发。按照法律规定,身为亭长的刘邦伤人要从严惩罚。刘邦申诉没有伤害夏侯婴,夏侯婴也证明自己没有被伤害。但造假终究是造假,后来还是真相大白。夏侯婴因刘邦牵连被关押了一年多,挨了几百板子,但却使刘邦免除了刑罚。

  以后的日子里,他们由同事变成了战友,一起参加革命。夏侯婴的专业水准也在革命中得以展现。比如,他指挥的兵车在战争中取得了多次战绩。彭城会战中,老刘被打得屁股尿流,夏侯婴驾车拉着老刘飞逃。路上遇到刘邦的一双儿女,夏侯婴就把他们抱上车来。马已跑得十分疲惫,楚军又紧追其后,刘邦特别着急,好几次用脚把两个孩子踢下车去,但每次夏侯婴都下车把他们抱上来。夏侯婴驾驶着战车先是缓缓而行,直到两个孩子抱紧自己的脖子之后才加速奔驰。刘邦大概很生气,见此情景,心想我都不顾自己孩子了,你不是瞎操心嘛,多次恐吓要杀夏侯婴。有超高专业水准的夏侯婴不但让刘邦得以逃脱,也救了两个孩子。

  朱家与夏侯婴因何相熟不得而知,不过认识夏侯婴的确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两人见面总要喝点酒,聊聊天,评论一下当前的社会热点,很自然就聊到抓捕季布之事。朱家很聪明,他明明知道刘邦为何抓季布,但他还是明知故问。这应该是谈话的一种技巧,让夏侯婴按照他的思路走下去。

  朱家就问了,季布有多大罪,皇帝至于这样吗?夏侯婴当然知道缘由了,便说也就是过去的一点私人恩怨。朱家听出夏侯婴没有责难季布之意,便接着问,季布此人如何?夏侯婴痛快地问答,他认为季布是个贤能的人。朱家这时开始阐述他的主张——做臣下的各为其主,季布受项羽差遣本是分内之事,项羽的属下难道可以全都杀死吗?现在老刘刚刚夺得天下,仅凭个人私怨便去追捕人,岂不是向天下昭示自己器量狭小嘛!况且以季布之贤能,如果被逼迫过急,他完全可以北叛南逃,这不是为敌国增加实力嘛!所以,朱家建议夏侯婴给老刘上堂政治课。

  夏侯婴明白了,原来季布就藏在带头大哥家,但他很愿意帮助朱家。刘邦听了夏侯婴的陈述,觉得自己做得确实有点离谱,最重要的是可能导致一批贤能之人跑到国外,而不利于帝国的政治稳定。他召见了季布,季布也表示服罪,刘邦任命他做郎中(宫廷禁卫)。可季布地位显赫之后,朱家却始终不肯与季布相见。这样的人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牛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