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宿将王孝杰:和《神探狄仁杰》中不一样的结局

2015-04-14 16:04:18 首页

     《神探狄仁杰》系列中有一个角色一直伴随着大家,那就是大将军王孝杰,兵困东硖石谷,最终带着一千人逃回,其实在真实的历史上,王孝杰的确是沙场宿将,却在这一场战斗中以身殉国,让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真正的王孝杰。

  王孝杰(?-公元697年),京兆新丰(今陕西潼关东北)人,唐朝名将。少年时便从军入伍,四处征战。屡立战功。武则天执政后,累迁右鹰扬卫将军。公元692年,任武威道总管,与阿史那忠节讨吐蕃,收复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镇,重设安西都护于龟兹。于公元697年,任清边道行军总管,率军讨伐契丹可汗孙万荣,在东硖石谷(今河北唐山附近),孤军深入,全军覆灭,坠谷而死。赠夏官尚书、耿国公。开元中,赠特进。

  免死归唐

  王孝杰,生于京师长安附近(雍州,后来的京兆府)的新丰县,年轻时以军功晋级。公元677年(仪凤二年),吐蕃进攻凉州(今甘肃武威)。第二年正月,唐高宗命中书令李敬玄兼鄯州(今青海乐都)都督,代刘仁轨镇洮河,又于关内、河东募兵击吐蕃。时王孝杰为副总管,从工部尚书刘审礼领军西行。九月,唐军与吐蕃大将论钦陵战于青海大非川。唐军大败,李敬玄按军不敢救,刘审礼与王孝杰被俘,不久刘审礼伤重而死。吐蕃赞普赤都松赞看见王孝杰,因其相貌与父亲相似而厚加敬礼,得以免死归唐。武则天时,任右鹰扬卫将军

  收服四镇

  公元692年(长寿元年),西州(今新疆吐鲁番)都督唐休璟请求武周女皇武则天,收复两次陷于吐蕃的龟兹、于阗、疏勒、碎叶四镇。因为王孝杰曾经长期住在吐蕃,知道吐蕃的内情,于是武则天以王孝杰为武威道总管,与左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率兵讨击吐蕃。十月,王孝杰率军进入西域后,击败吐蕃,接连收复安西四镇,并于龟兹置安西都护府,用汉兵3万人镇守。王孝杰以军功拜左卫大将军。

  再战吐蕃

  公元694年(延载元年),王孝杰在青海湖附近,打败吐蕃大将勃论赞刃和吐蕃拥立的西突厥十姓可汗阿史那俀子,因功官拜夏官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封清源县男。

  之后王孝杰出为瀚海道行军总管,在薛怀义的率领下攻打后突厥,但是未遇突厥军。公元695年(证圣元年),王孝杰又任朔方道行军总管再击吐蕃,由于战事失利,被削职免官。

  兵败殉国

  同年五月,契丹首领李尽忠叛唐,李尽忠死后,他的妻兄孙万荣继续领导叛军。次年(公元697年),契丹深入河北,武则天起复王孝杰为清边道行军总管,苏宏晖为副,统兵十八万讨击契丹。

  三月十二,王孝杰、苏宏晖在东硖石谷(今河北唐山附近),于契丹孙万荣部遭遇,被敌军围击。因为峡谷狭窄,契丹兵势又盛,王孝杰便亲率精锐士卒为前锋,奋勇冲杀。冲出谷外,又将士兵排成方阵,拼死防卫。这时后军总管苏宏晖畏敌而逃,王孝杰由于援军断绝,孤军深入,被契丹围困在悬崖峭壁之上。终因寡不敌众,坠崖身亡,唐军将士也死亡殆尽,只有官记张说带领少量兵士突出重围。后来,武则天询问王孝杰兵败原因时,张说奏道:“孝杰忠勇敢死,乃诚奉国,深入寇境,以少御众,但为后援不至,所以致败。孝杰乃心国家,敢深入,以少当众,虽败,功可录也。”武则天于是追赠王孝杰为夏官尚书,封耿国公。拜其子王无择为朝散大夫。派使者到阵前斩杀苏宏晖,以示惩处。使者未至幽州,苏宏晖已经立功赎罪,最终免于诛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