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反王李子通:坐拥江淮建元称吴被杜伏威击败

2015-04-15 15:33:17 首页

  李子通(?―622年),东海丞县(今山东枣庄南)人 ,隋末江淮地区农民起义军领袖。最初参加长白山(今章丘东北)左才相部起义军,因待人宽厚,人多归附。

  后遭左才相猜忌,于是率众南渡淮水与杜伏威合兵。不久又与杜伏威决裂,进据海陵(今江苏泰州),自称将军,拥兵二万人。615年,自称楚王。619年,占据江都(今江苏扬州),自称皇帝,国号吴,年号明政。后徙都余杭(今浙江杭州)。占地东到会稽,南至五岭,西抵宣城,北达太湖。621年,为杜伏威击败,被俘后执送长安。622年,欲东山再起,于是逃脱南返,在蓝田被捕杀。

  社会背景

  隋朝末年,军阀割据,各级官吏趁机鱼肉百姓,令百姓贫苦不堪,最终导致天下大乱。受害最重的当属山东,隋炀帝三次东征高丽。山东长白山农民首举义旗,揭竿造反,李子通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加入了隋末农民起义的浪潮中,并成为脱颖而出的一位英雄。

  拥兵数万

  李子通年少时贫困,靠渔猎为生。为人乐善好施,居住在乡里时,见到头发花白的老人提携重物,必定代为效劳,家有余财,则周济别人,但心胸狭隘,与他人结下极小的怨仇也必定报复。

  隋朝大业(605年―618年)末年,贼寇首领左才相,自称博山公,占据齐郡长白山反叛,李子通依附于他,凭其武力得到左才相的倚重。乡人有陷入贼寇的,李子通必定护理保全。当时,群盗凶暴残忍,只有李子通宽厚仁慈,所以很多人都归附他,不到半年的时间,李子通就拥有部众一万人。左才相猜忌李子通,李子通就离开他,率领部众渡过淮河与杜伏威汇合。 不久李子通策划刺杀杜伏威,他派兵袭击杜伏威,杜伏威受重伤落马,王雄诞背着杜伏威逃到芦苇丛中,收集溃散的部众重振军威。隋朝将军来整率官军攻打杜伏威,将杜伏威击败,又攻打李子通并将他击败。李子通率领剩余的部众奔往海陵(今江苏泰州),又招得士卒二万人,自称将军.

  建国称帝

  大业十一年(615年),李子通自称楚王。义宁二年(618年),宇文化及杀害隋炀帝,任命右御卫将军陈棱为江都太守,不久陈棱投降隋朝(当时隋朝已经名存实亡,执政的隋恭帝杨侑实为李渊所扶立的傀儡,朝政大权皆有李渊掌管),李渊任命陈棱为总管,仍然守卫江都。

  武德二年(619年)八月,当时杜伏威占据历阳,陈棱占据江都,李子通占据海陵,均有窥伺江南的意图。于是李子通攻打并包围陈棱,陈棱处境危急,送人质到沈法兴和杜伏威处以请求出兵援助。沈法兴让儿子沈纶带领几万军队与杜伏威一同救援陈棱,杜伏威驻扎在清流,沈纶驻扎在扬子,相隔数十里。李子通的纳言毛文深献计,召募江南人伪装成沈纶的士兵,夜晚袭击杜伏威的军营,杜伏威很气愤,也派兵袭击沈纶。二人因此相互猜疑,谁也不敢先进军。李子通得以用全力攻打江都,攻克江都城,陈棱又投奔了杜伏威。李子通进出江都,乘势挥兵进攻沈纶,大败沈纶,杜伏威也带领军队撤走。李子通于是即皇帝位,国号“吴”,建年号为明政。 丹阳贼寇首领乐伯通,原先为宇文化及防守丹阳,此时率领一万多人马投降了李子通,李子通任命他为尚书左仆射。

  扩地兵盛

  武德三年(620年),李子通渡过长江攻打沈法兴,夺取京口(今江苏镇江)。沈法兴派遣他的仆射蒋元超抵抗李子通,双方在庱亭交战,蒋元超兵败身亡,沈法兴放弃毗陵,逃奔吴郡。于是晋陵、丹阳、毗陵等郡都投降了李子通。李子通任命原沈法兴的府掾李百药为内史侍郎、国子祭酒 ,主掌文书,尚书左丞殷芊为太常卿,主掌礼乐,由此江南士人多来归附于李子通。

  杜伏威派行台左仆射辅公祏率领数千名士卒攻打李子通,任命将军阚棱、王雄诞为辅公祏的副将。辅公祏渡过长江攻打丹阳(今江苏丹阳),攻克丹阳后进军驻扎在溧水,李子通率领数万兵马拒敌。辅公祏挑选了一千名精兵手持长刀作为前锋,又命一千人跟随在后,对这一千人说:“有退却的,立即斩首。”自己带领其余的兵马,又在这一千人的后面。李子通列方阵前进,辅公祏的前锋部队殊死战斗,辅公祏又以左右翼攻击李子通的方阵,李子通兵败逃跑,辅公祏追逐反而被李子通所败,返回军营,坚壁不出战。王雄诞说;“李子通没有营寨壁垒,又满足于小胜,我们乘他不加防备袭击,可以打败他。”辅公祏不听。王雄诞便带自己的几百名士兵在夜晚袭击李子通,乘风势放火,李子通大败,数千士卒投降王雄诞。李子通粮草食尽,于是放弃了江都,保守京口,于是江西地区全部归属杜伏威所有。

  不久,李子通又向东逃往太湖,收拾散兵,得到二万人,在吴郡袭击沈法兴,大败沈法兴。沈法兴带几百个亲随放弃吴郡城逃走。李子通的兵力重新强盛起来,便将都城迁到余杭,接收了沈法兴的全部地盘,东到会稽,南至五岭,西抵宣城,北达太湖,全为其所有。

  降唐被杀

  武德四年(621年)十一月,杜伏威派遣部将王雄诞攻打李子通,双方大战于苏州,李子通被击退,便率领精兵防守独松岭,王雄诞派其部将陈当率兵一千人出其不意,乘高据险,多张旗帜,夜里缚扎炬火于树上,遍布山泽之间。李子通恐惧,烧营而逃,退保余杭 ,王雄诞进军包围余杭城。李子通力尽向杜伏威请求投降,杜伏威接受了他的投降,将他和左仆射乐伯通一起押送长安(今陕西西安)。唐高祖李渊不但未治李子通的罪,还赐予宅第一所、田地五顷,赏赐钱物颇多。

  武德五年(622年)七月初八日,杜伏威入朝,被留在长安,任命为太子太保,仍兼任行台尚书令。 李子通对乐伯通说:“杜伏威已来长安,江东尚未安定,我们回去收拾旧部,可以立大功。”于是一同逃跑,到蓝田关时,被官吏抓获,均被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