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反王孟海公:因虚构的“黑白夫人”而成名

2015-04-15 15:55:51 首页

  孟海公(?―621年),曹州济阴(治今山东曹县西北)人 ,隋末农民起义军领袖。

  大业九年(613年),孟海公在周桥聚众起义,占有曹、戴两州(今山东曹县、成武一带),自称录事,拥有部众三万人。 大业十四年(618年),隋炀帝遇弑后,孟海公自称宋义王。

  武德三年(620年),窦建德从河北率军渡过黄河南下,孟海公不敌战败后,因而归附窦建德。窦建德留部将范愿守曹州,孟海公随窦军西进洛阳救援王世充,但因为士卒疲惫,屡战不利。窦建德不听凌敬提出的改道攻入关中,结果在成皋一战遭李世民击败,全军覆没,孟海公被俘,押解到长安。武德四年(621年),唐高祖李渊下令将孟海公处死。

  隋炀帝大业九年(613年)三月,孟海公在周桥聚众起义,控制曹、戴二州,即今曹县、成武、定陶一带,众至三万余人。大业十四年三月,隋炀帝被杀后,孟海公自称“宋义王”。唐高祖武德三年(620年)十一月,窦建德率大军渡过黄河,进攻孟海公部。四年(621年)二月,攻陷曹州,俘虏孟海公。 于是孟海公归附了窦建德,跟随窦部西进洛阳,援救在唐军的进攻下危在旦夕的王世充。窦、孟部虽兵势颇盛,但士卒疲惫,屡战不利。窦建德不听谋士凌敬提出的改道进攻上党,使唐军还救关中,从而解洛阳之围的建议,贸然向唐军进攻,结果五月成皋一战,全军覆没,窦建德、孟海公被俘,押解到长安。七月,窦、孟被处死。

  孟海公死后,占据曹州的从弟孟啖鬼以孟海公之子孟义为首领,在曹、戴二州起兵反唐,并打算联络占据郓州的蒋善合一同发难,可是蒋善合已决心降唐,反而联合亲伏杀了孟啖鬼,孟海公余部至此完全被唐朝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