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闵帝李从厚为何刚一即位就被推翻?

2015-04-15 17:37:50 首页

  【帝王档案】

  姓名:李从厚

  姓别:男

  民族:沙陀

  职业:后汉帝国第三任皇帝

  生卒:公元914~公元934

  工龄:2个月

  父亲:李嗣源

  母亲:哀皇后 孔氏

  王位继承人:李从珂

  最大仇人:李从珂

  当前住址:徽陵域中

  【经典记载】

  〖古文〗闵帝,讳从厚,小字菩萨奴,明宗第三子也。(《旧五代史·唐书·闵帝本纪》)

  〖今译〗闵帝,名叫李从厚,小名菩萨奴,明宗的第三个儿子。

  【人物故事】

  〖即位即被推翻〗

  李嗣源虽然凭着个人经验确立了一些好的措施,但是在立定继承人的问题上,却很失算。李嗣源生前一直不立太子,临终之时临时选择了第五子李从厚。是为后唐愍帝,又称闵帝,李从厚建都于洛阳,改元应顺。

  李从厚虽然身形高大,但是做事却一向优柔寡断,也没有什么治国的能力,在众子和将士中毫无威望可言。因此李从厚即位后,就安排两个宠臣朱弘昭、冯赟替自己管理朝政。这两个大臣借机排除异己,专权妄为。

  明宗的养子潞王李从珂,当时时任凤翔节度使,和朱、冯二人有仇。见朱、冯二人掌权,非常担心,最后决定举兵反抗。

  李从厚听说就派王思同为帅,率禁军及六镇大军讨伐凤翔,并包围了凤翔城。李从珂登城哭诉,言其无罪,被奸人所害。杨思权听了很感动,于是干脆遂煽动禁军兵变,投降了李从珂。李从珂于是尽出凤翔所有赏军,并承诺攻下洛阳后再予重赏。于是全军开拔,直奔洛阳。

  李从厚见叛军势大,急忙离开洛阳向魏州逃去。途经卫州时,遇到姐丈石敬瑭,石敬瑭尽杀李从厚亲随后离去。这时李从珂已经在洛阳称帝,派人追上李从厚后,将其废为鄂王。不久,李从珂又派人杀死了李从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