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尔哈东:亚述帝国最伟大的君主统治上下埃及

2015-04-16 12:43:59 首页

  阿萨尔哈东(?~前668年)亚述帝国的国王(前681年~前668年在位)。他的阿卡德语实际名字是亚述-阿哈-丁(Aur-ah-iddin)。在旧约和希腊语文献中,他被称做“以撒哈顿”。

  本 名:阿萨尔哈东

  别 称:亚述-阿哈-丁

  所处时代:亚述帝国时期

  民族族群:闪米特人

  出生地:尼尼微

  出生时间:不详

  去世时间:公元前668年

  阿萨尔哈东为亚述国王辛那赫里布之子,萨尔贡二世之孙。辛那赫里布死于宫廷政变;阿萨尔哈东在与诸兄弟的内战中击败对手登上王位。

  阿萨尔哈东进行了一系列对外战争。他与阿拉伯人和腓尼基城邦都打过仗。在这些征战中最重要的是从前675年开始的对埃及的远征。前673年,他一度被第二十五王朝(努比亚王朝)的法老塔哈尔卡所击退。但在前671年,阿萨尔哈东打败了塔哈尔卡,征服了包括孟斐斯在内的整个埃及北部。他随即自称为“上下埃及和努比亚之王”。

  阿萨尔哈东其它军事行动主要是对帝国反叛的地区进行再征服。前673年至前672年,他曾与乌拉尔图联合行动,以追捕逃亡的奴隶和自由民。在这一时期,米底在斯基泰人的支持下脱离了亚述的统治,逐渐发展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阿萨尔哈东的对内政策包括:承认巴比伦在整个两河流域的首要地位,该城曾在前689年被他的父亲辛那赫里布夷为平地。阿萨尔哈东对巴比伦进行重建,并对祭司集团作出相当让步。他也归还了两河流域其它一些传统神庙城市的特权,并实行有利于整个祭司阶层的税收政策。

  此外在埃及,阿萨尔哈东实施“以埃及治埃及”的政策,将对帝国效忠的埃及人对当地实施统治,是埃及统治集团内部长期分裂,保持了亚述帝国对埃及的统治。

  阿萨尔哈东将领土分传两子,由亚述巴尼拔继承亚述,沙马舒姆金继承巴比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