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将军”桑地诺七年游击战:美军惨败尼加拉瓜

2015-04-16 13:48:06 首页

  尼加拉瓜大选尘埃落定,被美国人视为“眼中钉”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简称“桑解阵”)再次掌权。美国为何对桑地诺的名字如此痛恨?这不仅因为桑解阵是左翼政党,更因为70多年前,美国军队曾惨败在桑地诺的游击战士手下。

  奥古斯托·塞萨尔·桑地诺生于1893年5月19日,父亲是一位爱国的小咖啡园主兼商人,曾因反对美国侵略而被捕入狱。桑地诺小学毕业后随父经商,父亲入狱后,他被迫于1921年到墨西哥打工。桑地诺十分痛恨美国仗势欺压中小国家,在墨西哥时就积极参加反美斗争。1926年初,在美国支持下,尼保守党策动政变,建立起亲美的傀儡政权。这年年底,美国又派2000多名军人帮助尼独裁政府镇压人民起义。

  看到祖国遭受侵略,桑地诺焦虑万分。当他获悉自由党人在尼加拉瓜发动反美起义,成立护宪军后,便毅然回国,投身革命。为发动群众,桑地诺到一家美资金矿当了合同工,在工人中秘密开展活动,进行革命宣传。1926年10月,他率领29名工人起义,在北部山区组成了游击队,神出鬼没地袭击美国侵略军。

  美军动用了先进的武器,派出数十架飞机,来对付桑地诺游击队。游击队利用密林作掩体,把每处山坡沟壕都变成了侵略者的坟墓。游击队中还有一支游击特别小队,由13岁到16岁的孩子组成,被称为“天使合唱队”。这些小游击队员经常深入敌人内部刺探情报,有时又勇敢地袭击美军驻地,成了闻名的少年英雄群体。

  1927年4月,自由党护宪军领袖蒙卡达被反动政府的军队包围,桑地诺应邀南下增援。尽管他击败了政府军,但蒙卡达却与美国特使秘密签订了停战协定,率军投降。在护宪军将领中,唯有桑地诺一人拒绝投降。1927年5月12日,他在给全国各省的一封公开中写道:“即使所有人都放下武器,我也不会放下武器。我宁愿在战斗中牺牲,也不愿作为奴隶而活着”。

  此后,桑地诺长期在北部地区坚持抗美游击战,被人们誉为“自由人的将军”。尼人民的斗争得到了拉美各国的声援与支持,一些国家的志士纷纷来到尼加拉瓜参加桑地诺的游击队,美国工人也组织示威和罢工,抗议侵略尼加拉瓜。在桑地诺长达7年的英勇抗击下,美国侵略者处处被动挨打,无计可施,终于在1933年被迫撤军。尼加拉瓜人民取得了抗美爱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但美国和它的代理人并不甘心失败,他们仍把桑地诺视为“心腹之患”。1934年2月21日,当桑地诺刚刚与政府谈判完毕,走出总统府时,他的身后突然响起了一阵枪声,桑地诺身中数弹,倒在了血泊中。在美国人指使下杀害了桑地诺的军阀老索摩查随后攫取了政权,并在1937年成为总统,开始了索摩查家族长期的独裁统治,尼加拉瓜又落入了美国的控制中。

  1961年7月27日,卡洛斯·丰塞卡重新举起桑地诺的旗帜,成立了桑解阵,领导人民再次展开了游击战争。尽管丰塞卡在后来的战争中牺牲,但经过18年的英勇斗争,桑解阵终于在1979年7月19日推翻了索摩查家族的独裁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