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哪个妖怪最质朴天真,妖品没得说?

2015-04-21 11:36:38 首页

  《西游记》是本神书,里面人妖神佛,都有着让人着魔的魅力。妖亦有道。有来有去曾经说过“……大王称帝,我等称臣,虽然也有个大小官爵,只是天理难容也!”,这句话由小妖说出,为吴承恩老先生叫绝。可惜这个小妖被孙悟空弄成了“有来无去”,不厚道。当然要论整个《西游记》中最质朴天真的妖精,自当是莲花洞里的两个小妖,一个叫精细鬼,一个叫伶俐虫。

  可这两个小妖既不精细,也不伶俐,被孙悟空骗了还帮他数钱。这两个小妖拿着红葫芦和玉静瓶去收压在山下的孙悟空。不成想孙悟空提前出来了,化装成一个道士,先是和他们搭讪,说要看一下他们的宝贝,两个小妖想都不想就递给他了。整个莲花洞都是纯朴善良之辈,不然哪会如此任陌生人?孙悟空也是“猴有猴道”,没有撅屁股就跑, “不好,不好!抢便抢去,只是坏了老孙的名头。这叫做白日抢夺了。”于是变出一个大葫芦出来,弄了一个障眼法,说是能装天,果然把这两个小鬼唬住了,轻易的就用一根毫毛骗来了两个宝贝。想必一方面是莲花洞平时民主惯了,精细鬼和伶俐虫敢于自作主张。一方面想必也是他们对于老板也是忠心耿耿,决不放过替他们占便宜的机会。交换完毕之后还赌咒发誓:“我两件装人之宝,贴换你一件装天之宝,若有反悔,一年四季遭瘟。” 妖品真的是没得说。

  等孙悟空走开后,他们喜滋滋的想装天时,孙悟空一收毫毛,葫芦不见了。这下他们急了,“怎的好,怎的好!当时大王将宝贝付与我们,教拿孙行者;今行者既不曾拿得,连宝贝都不见了。我们怎敢去回话?这一顿直直的打死了也!怎的好!怎的好!”换做一般人,肯定是屁股一拍走了了。但两个小妖居然敢回来,更想不到的是,老板居然就“罢了罢了”,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造化!造化!打也不曾打,骂也不曾骂,却就饶了。”看来这妖精的世界有时真民主。那两个瓶子可是老怪吃饭的家伙呀。如果孙悟空把唐僧的紫金钵盂弄丢了,不知道唐僧得念多少那什么什么经。这简直不是一个妖,更是一个君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