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在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家在哪里?

2015-04-21 11:43:42 首页

  孙悟空没有家,是个野猴子或者石猴子,但他有师傅,师傅在的地方就是他的家,在推倒人参果树那一回中,悟空去蓬莱仙岛求救无果,然后就回到了师傅那里,看见曾经的师门破落,想到师傅跟他的分别,大闹天宫的猴子黯然泪下。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到的是找父母倾诉,即便是不向父母倾诉,而父母知道自己的难处后也会默默的、不求回报的帮助我们,孙悟空的师傅也一样,在孙悟空黯然泪下之时,他出现了,告诉孙悟空可以去南海仙岛求救,于是悟空去找菩萨,菩萨帮助了悟空,将西牛贺洲五庄观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树复活。

  每个人都有家,不知吴承恩是否有意给这个石猴子安排一个“家”,石猴子的家就是菩提老祖的修道之处,“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所以在悟空有难之时,吴承恩的巧妙安排起到了作用。菩提老祖一个收孙悟空为徒,传授他七十二般变化和长生不老的法门但师傅,通过教授悟空的过程,我们仿佛看到了父亲的影子。就算是菩提祖师预知孙悟空一定会惹出是非,故要求孙悟空保密,绝不能提起师门状况以及曾习道的往事。这一点也是在保护悟空,是为了在悟空有难之时能在暗地里顺利的保护悟空。菩提祖师被描写为一个既精通道教也精通佛教的大仙形象:法力高深,弟子众多,教化广泛。山野之民,均受其教化。按照古时的人伦常理之道,因此悟空有家,家就在家长菩提老祖修道的位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