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孙悟空第一次穿衣和吃饭被取笑?

2015-04-21 13:52:07 首页

      孙悟空告别众猴子之后,踏上学习长生之道之路。经过艰难的海上之旅之后到达一处城镇,闹出了不少笑话。开始孙悟空被人们认为是猴精,大家见了都跑,可慢慢的人们发现他并不伤人,于是人们对这个猴精感兴趣,孙悟空也变得东躲西藏,最后进入了一家裁缝店,躲到了房梁上。从开始在海边发现衣服开始,眼前的一切在孙悟空眼里都是新鲜的情景,从不会穿衣服到把自己打扮的跟其他人一样。从裁缝店出来之后来到饭馆,吓跑了食客,恰巧裁缝店老板来吃饭,于是孙悟空要了与裁缝店老板一样的食物,可惜不会吃,被众人取笑,于是跑到了山上。

  这段看似是很正常的一段笑料,其实不然,作者也是在讽刺明朝当时的官场。一个怀揣“上承皇恩,下泽黎民”的人通过科举考试中第进入官场,就跟孙悟空第一次进入城镇是一样的,陌生而新鲜。既然有梦想那就要去实现梦想,可初出牛犊,不知道怎么做官,因此做出了一些列让大家取笑的事。

  不会做还不会学吗?所以新入官场的官员就开始跟前辈学做官。就像孙悟空一样学人类穿衣服,你一个猴子本就不该穿人类穿的衣服,穿上也是四不像,一个猴子本就不该吃人类吃的的食物,被辣到也是活该。新入官场的官员也是一样,有“上承皇恩,下泽黎民”的梦想,那自然就要学好官,远离奸臣,但怎么学也只是学到了表面,而不知道里面包含着什么,表面看似风风火火,其实已经暗藏杀机,早就被那些奸臣盯上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像孙悟空被辣到一样,要么忍着辣椒的辣,要么跟孙悟空一样的选择,从后门悄悄离开那是非之地。而作者本人呢?吴承恩的选择跟孙悟空一样:看不惯官场的黑暗,在入官场不久之后,就愤而辞官。这里其实也讲明了一个人生哲理,那就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孙悟空穿人类的衣服、吃人类的食物,这些都不是适合他的东西,虽然也能穿也能吃,但不适合他。就像现在某些人一样,有人拿着5000元的工资过着只有1万5千元工资才能过上的生活,唯一的办法就是举债为生,久而久之债台高筑,随之破产。这就是不适合,你拿5000元工资,那就过5000元工资的生活,这才是你最适合的,否则结果也只有一个:像孙悟空一样被人耻笑,自讨没趣,最终自食恶果。过生活如此,工作、婚姻亦如此。最好的并一定适合自己,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