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有价钧瓷无价:揭秘大宋帝国历史上的钧瓷

2015-04-21 15:42:18 首页

  清明上河园里有一家店铺,名字叫得气派:大宋官窑,似乎里面展示的都是北宋皇家的窑瓷。门脸上一副对联是:青琼紫玉鳝红奇,丽质纹衣麟釉俏。真个就将大宋钧瓷的特点说个明了。钧瓷是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位居“五大名瓷”之首。其名贵在于釉质深厚透活,晶莹玉润,有明快的流动感。更主要的是,釉色是自然形成,而非人工描绘。海棠红、梅子青、茄皮紫、天云蓝等色彩大气而夸张,令人想象无穷。宋徽宗时钧瓷是御用珍品,封为“神钧宝瓷”,每年钦定生产三十六件,禁止民间收藏。所以现在墓葬出土的钧瓷甚为稀少。虽世界著名博物馆有收藏,但为数寥寥。“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的说法即从此出。到了后来,即使钧瓷在民间流传,也都是至上宝物。所谓“雅堂无钧瓷,不可自夸富”。

  那时的官窑是个神圣的场所,皇上要指派专人负责督造。离开封不远的禹州境内已发现北宋钧窑遗址四十余处,大多集中在神垕镇大刘山下。神垕有秉承天地之灵气的孔雀岩、豆腐石、玛瑙岩、虎皮绿等名贵矿石和独特土质,又有含自然精华的颖河水,所以构成了生产钧瓷的天然要件。

  作为最本质的泥土,经过多少次摔打,成型,上釉,从一千多摄氏度高温烧烤,慢慢降至几十摄氏度的低温冷却,就窑变成一个全新的形象。当时在窑上干活是十分牛气的,先期工作做得再好,也还是要看烧窑这最后一关。烧窑师傅不是神人,他也不知道会烧成什么样子。气氛、温度的波动会使窑内不同区域的产品形成不同的艺术效果。没有谁能掌握一件瓷器的命运,完全靠它自身对火的感应。因此说钧瓷无对,窑变无双。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一出来也许它奇丑无比,也许它亮丽异常。烧制过程中有百分之七十的产品会报废掉,一件钧瓷在精挑细选中脱颖而出,如皇宫选秀。

  烧窑用柴,后来也用过煤。老师傅还是讲究用柴,柴窑烧出的釉色渗化自然。柴硬、柴软都有说头,起火、灭火也有讲究。就此窑温还是难以达到均衡,从而影响钧瓷釉彩的成色。像有人所赞“出窑一幅无人画,落叶寒林返暮鸦”、“雨过天晴泛红霞,夕阳紫翠忽成岚”的,都是百千里挑出来的。当时的神垕镇,周围都是围绕着官窑生存的。起土的,运瓷的,开脚店的,做买卖的,各行各业。还有专门砍柴的,那时树多,只要掏力,不愁没饭吃。通往神垕的路上,多的是担着花柴的挑子。人们说,在神垕,再不济去砍柴,实在懒得不行才讨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