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章帝再战匈奴:匈奴民族彻底失去叫板能力

2015-04-21 16:14:54 首页

  永平十八年(公元75年)秋,明帝驾崩,享年四十八岁。明帝在位十八年,谨守建武时期所订的制度,不准外戚封侯干政,就连妹妹馆陶公主也不例外。群臣称颂明帝的功德,百姓也能够安居乐业,共享太平盛世。不过明帝喜欢刑罚,所以楚王刘英和淮阳王刘延等案件,连累了许多人。

  太子刘炟即位后,这就是章帝,葬父亲于显节陵,尊马皇后为皇太后,升太尉赵熹为太傅,任命司空牟融为太尉,调蜀郡太守第五伦为司空。

  没多久,西域警报频传,先是明帝驾崩前的永平十八年二月,北匈奴派左鹿蠡王率兵攻打车师国后庭,车师后王安得向耿恭求援。耿恭部下不过两三千人,不敢多派,只令司马领兵三百前去救安得,结果被匈奴杀得一个不剩,车师后王安得也被乱军杀死。匈奴乘胜进攻金蒲城,耿恭让士兵在箭上涂上毒药,匈奴兵中箭后伤口处爆裂,以为汉军有神灵相助,于是人人胆寒,不战而走。

  到了夏天,匈奴又来攻打疏勒城,堵住城外的水源,不让水流入城中。耿恭和将士们坚守了几天,便焦渴难耐。耿恭急得仰天长叹,说:“从前李广利曾经拔刀刺山,感动神灵,因此山泉涌出。如今我难道没有神明保佑吗?”于是整理衣冠,向水井跪拜,片刻后果然有泉水奔涌而出,滔滔不绝,众人大呼万岁。于是匈奴人认为耿恭是神而不是人,哪里还敢和他交战,一声喧哗,逃得无影无踪。

  明帝驾崩后,焉耆和龟兹两国联结北匈奴,攻打西域都护陈睦和柳中城的校尉关宠。朝廷正遇上大丧,不能迅速发兵,结果车师国被北匈奴招降,攻打疏勒城,校尉耿恭被困好几个月。章帝向群臣问计,司空第五伦坚持不宜劳师远征,独有司徒鲍昱建议出兵。

  章帝听从了鲍昱的建议,派遣征西将军耿秉屯兵酒泉,令酒泉太守段彭和谒者王蒙、皇甫援二人前去求援。到了建初元年(公元76年)二月,段彭传来捷报,说汉军在交河城大胜匈奴,车师国又重新投降汉朝,章帝这才下令停止出兵。

  段彭等人虽然救出了关宠,却没有顾及耿恭。关宠不久即死,谒者王蒙等人准备回师,耿恭的部属范羌坚持要去接应耿恭一同回朝,众人都不敢前进,只给范羌二千士兵。范羌从山北绕行,冒着鹅毛大雪登山越岭,历尽辛苦,才得到疏勒城。城上士兵顿时欢呼雀跃,开门迎接,第二天便和耿恭一同离开疏勒城,一路上且战且走,经过了许多危险,才进入了玉门关。

  章帝还没有来得及表彰耿恭,耿恭已经进入洛阳,朝廷当即封赏众人,耿恭两次升迁,最后被封为长水校尉。章帝不打算再在西域驻兵,于是撤销了戊、己校尉和西域都护等官职,召班超回朝。班超离开疏勒国时,疏勒国和于阗国全体军民惊惶万分,不知所措,都尉黎弇拔刀自刎。

  于是,疏勒国马上和尉头国投降龟兹国,班超回师捕杀了叛徒,击败尉头国,疏勒国又得以安定。章帝知道消息后,收回了前面的命令,准许班超留守在那里。

  马太后平时十分低调,从来没有为娘家人谋过私利,就是亲兄弟马廖、马防、马光三人,也只是任了一些小官职;章帝继位后,才升马廖为卫尉,马防为中郎将,马光为越骑校尉。司空第五伦怕太后家族的势力过于强盛,因此上奏章帝,请求重新考虑三人的升迁。章帝没有反应,又准备给三个舅舅封爵,马太后坚持不许。建初二年(公元77年),久旱不雨,一班献媚的大臣说这是朝廷不封外戚的后患,章帝又准备加封;马太后仍然不同意,还下诏说明加封外戚的后果和一些例子,群臣这才不敢再提此事。马太后又连下三道诏书,凡是马氏的姻亲,如果违法乱纪,作奸犯科,一律严惩不贷。

  建初三年(公元78年),章帝册封前任大司徒窦融的曾孙女窦贵人为皇后,窦融的子孙不成器,有的被杀头,有的被下狱,只有窦皇后的叔父窦嘉从未受过处罚。窦皇后还有一个妹妹,也进宫侍奉章帝。姐妹二人都生得倾城倾国,美丽无双,太后也对她们另眼相看。姐妹入宫后,压倒群芳,居然尽享章帝专宠。

  姐妹俩入宫两年有余,却没有生下儿子,只有宋贵人生了一个刘庆。章帝急于立储君,于是立刘庆为皇太子,窦皇后虽然不便阻挠,但心中却是怏怏不快。

  此前,建初二年六月,烧当的羌族豪强滇吾之子迷吾,入侵金城,杀败太守郝崇,又攻打汉阳,十分残暴。章帝任命马防为车骑将军,和长水校尉耿恭讨伐叛乱的羌人,司空第五伦说皇亲贵戚不宜带兵,章帝不听。马防二人出征后击败羌人,声威大震,各个羌族部落纷纷归顺投诚。耿恭提议让窦融镇守河西,让马防镇守汉阳。马防怪耿恭引荐别人,削弱自己的权威,因此怀恨在心。

  回到洛阳后,马防指使监军李谭弹劾耿恭玩忽职守,对皇帝心怀不满。章帝一时不察真伪,将校尉耿恭下狱治罪,虽然免了一死,回去后便含恨而死,于是马防更加得志,权势暴涨。建初四年(公元79年)四月,章帝封马防为颍阳侯,马廖为顺阳侯,马光为许侯。马太后知道后已经来不及阻拦,内心十分担忧,这年六月便郁郁而终,谥为明德皇后,和明帝合葬于显节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