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第五女固伦淑慧长公主阿图简介

2015-04-21 16:28:34 首页

  阿图(1632一1700),清太宗皇太极之第五女。其母为皇太极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布木布泰,与皇太极的九子福临、四女固伦雍穆长公主雅图及七女固伦端献长公主同母。

  双眸似水,却带着谈谈的冰冷,似乎能看透一切,十指纤纤,肤如凝脂,雪白中透着粉红,似乎能拧出水来,一双朱唇,语笑若嫣然,一举一动都似在舞蹈,长发直垂脚踝,解下头发,青丝随风舞动,腰肢纤细,四肢纤长,有仙子般脱俗气质。

  她是孝庄皇后的长女,身份尊贵。与其额驸郎才女貌,天造地设一对夫妻。他们长相厮守,相濡以沫,她的晚年是幸福安度的。

  后金天聪六年(1632)二月十二日生。崇德六年(1641)正月,许配给喀尔喀蒙古额驸博尔济吉特氏恩格德里之子索尔哈。

  崇德八年,12岁时出嫁。索尔哈在崇德元年(1636)袭其兄额尔克代青之三等甲喇章京,即三等轻车都尉世职,顺治初年去世。

  顺治五年(1648)阿图复嫁给蒙古巴林部辅国公博尔济吉持氏色布防,所以人称巴林公主。色布腾为元太祖21世孙,顺治五年晋封为辅国公。七年晋封为巴林郡王。康熙七年(1668)二月去世。

  顺治十四年(1657) 阿图自嫁色布腾后,被封为固伦长公主,

  顺治十六年二月被封为固伦和顺长公主,后改为固伦淑慧长公主

  阿图公主为孝庄文皇后所钟爱。

  康熙十二年(1673),色布腾去世后,孝庄文皇后有病,康熙皇帝派人把公主接到北京,以后又多次到北京。

  康熙三十一年(1692) 沼设护卫长史视贝勒例。

  康熙三十九年(1700)正月初十日卒于京师,时年69岁。

  子嗣

  固伦淑慧公主与郡王色布腾遗有三门台吉,分别为鄂齐尔、格勒尔图、纳木扎。由长子鄂齐尔袭巴林多罗郡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