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淑慧长公主怎么死的?固伦淑慧公主陵墓在哪

2015-04-21 16:40:28 首页

  固伦淑慧长公主怎么死的?固伦淑慧公主陵墓在哪

  固伦淑慧公主(1632年-1700年),爱新觉罗氏,名阿图,满族,清太宗皇太极的第五个女儿,生母是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是顺治帝姐姐。先嫁正黄满洲旗人索尔哈,1648年,嫁给了巴林郡王色布腾。1657年,封固伦长公主,1659年,封和硕长公主。又改封淑慧长公主。康熙三十九年(1700)正月初十日卒于京师,时年69岁。

  康熙三十九年(1700),固伦淑慧公主在北京病殁,享年69岁。

  按公主遗嘱送葬巴林右旗,初葬于巴尔登哈拉山(今巴彦汉山)赛音宝力格。后移至凤凰山(今都希苏木格根绍荣山)西南,再后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移至旗北部查干沐沦河西岸额尔登乌拉山南麓,即今珠腊沁村西(在三移公主陵过程中,康熙皇帝曾三诔祭文 )。

  原公主陵坐西向东,石基砖墙,陵前立御赐石碑,祭殿庄严肃穆。建陵时,从公主陪房中挑选40户守陵人,蒙古语称“珠腊沁”(执祭灯者)。这40户如今已繁衍成今查干沐沦苏木(乡)哈丹恩格尔、毛敦伊和、毛敦敦达、阿日宝龙等四个自然村。这四个自然村,当地人统称为“珠腊沁村”。作为公主陵的陵丁,珠腊沁人世代敬仰公主,履行着守陵人职责——向公主陵献祭,执长明祭灯,以及看守陵园。在本村,一年有6次公主陵祭祀。若以时间顺序排列,为大年初一祭、清明祭、阴历5月的“奶品祭”、阴历7月的“整羊祭”、阴历9月的“新粮祭”、腊月27日祭等。在这些祭祀上,除了珠腊沁人,还有很多外地还愿者赶来参加。

  原公主陵于1966年在“文革”中被毁。即便在“文革”中,人们也从自家院内祭祀,因此,可以说公主陵例祭从未中断。1989年8月重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