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朝史上那些曾经让外国人惊呆了的奇葩事

2015-04-21 16:43:51 首页

  英国和我们天朝的直接接触大抵源自于鸦片战争的爆发,自此之后,英国人对大清朝这个思维“神奇”民族也做了不少的功课。创刊于1842年5月14日的《伦敦新闻画报》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以图像为主要特色来报道新闻的周刊,从1856年开始,该刊开始往中国派遣特约画家兼记者。那些来华的特约画家兼记者还特别关注中国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其中就不乏英国人眼中大清国的一箩筐奇葩事。

  钦差大臣,排场甚足

  香港的维多利亚城曾因英国当局接待清朝的钦差大臣耆英而成为了一个举行盛大庆典的喜庆场所。关于这次访问盛景的具体细节描写曾经占据了香港官方喉舌《中国邮报》上五个专栏的篇幅。“当轮船在码头靠岸时,中国人的乐队‘突然发出了一阵尖锐刺耳的噪音’。耆英从轮船的阶梯走下到地面时,岸上燃放了三个巨大的爆竹。等耆英在他的轿子里坐下之后,有一位随从用掸子掸去了他的大靴子上的灰尘,接着由英国人、中国人和印度人所组成的一个前呼后拥的随从行列便开始上路了,其气势蔚为壮观。在人群的最前面是一个由中国人所组成的乐队,演奏出类似于《克劳诺霍顿索洛戈斯》的“粗鄙音乐”。紧接着是一群挥舞小旗帜的小男孩们。”这样大的场面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

  金山银山,大开眼界

  《南京条约》规定作为战争赔款的中方银两需要安全到达英国铸币局。在英国皇家第六步兵团的护送下,载着昂贵的货物,缓慢地进入铸币局。步兵团在这批财宝从南安普敦火车站卸下时担任了警戒任务,并且很高兴地负起了将它们护送到目的地的职责。像这样盛大的排场在中国已经十分常见。清朝银锭和元宝的纯度特别高,这种品质跟它们是由著名的金山岛上的银矿所生产的矿石炼取的是分不开的。英国人当初见到中国的金元宝和银锭都震惊了——这个东方古国的流通货币竟然如此奢华。

  大清帝国,小脚女人

  1851年的伦敦世博会上,应女王的特别邀请,一个中国家庭受到女王的邀请前来觐见。这个家庭包括一个名叫钟阿泰的绅士、他的两位妻妾、他的小姨子以及一位中国女仆。那三位女士都拥有作为中华帝国上流社会女性标志的小脚。

  按照女王陛下的意愿,在11点半的时候前往奥斯本宫。女王、艾伯特亲王殿下以及皇族下一代的所有成员,都在国宾接待室里欢迎这个中国家庭的到来。钟阿泰先生的正妻则向女王赠送了一张由比尔德先生用达盖尔银版法为这个有趣家庭所拍摄的全家福照片。那位小妾还送给公主一双非常漂亮的绣花鞋,那是她自己用金线刺绣,并按自己脚的大小(长2.25英寸,宽1英寸)缝制的。这两件礼物都被女王一家非常客气地接受了。女王陛下和她的孩子们看着那些女士们无助而不雅的走路姿势而捂着嘴笑。因缠足而引起的脚变形严重影响了她们的步行能力,只要走一小段路就会气喘吁吁

  订婚仪式,莫名其妙

  清朝时期,早婚在中国受到鼓励。在官员和富人的家庭里,男子的结婚年龄为16至20岁,女子则为12至14岁。而贫穷人家只要能挣到娶老婆和办婚礼所需的钱,就会尽早地结婚。偶尔,穷人家会到附近的孤儿院去找一个小姑娘,带她回家做童养媳,使她受些调教,等到自家的儿子长到一定年龄时就成婚。“结婚之前,男女双方往往是从未见过面的,整个过程都是由亲戚或媒婆来操办的。由于男方不能见女方,于是人们便把她的鞋子送到了男方手里,以便他能判断她那些跛足的大小——小脚是中国女人完美的最高境界。”如此莫名其妙的结婚,英国人此时彻底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