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雄、刘渊南北称帝:西晋政局彻底失去了控制

2015-04-21 17:08:41 首页

  安北将军王浚与司马颖向来有矛盾,这次司马颖劫了惠帝,王浚就想报复。他索性纠合鲜卑两大部落,并和司马越的弟弟、宁北将军东嬴公司马腾联合,共同前往邺城来讨伐司马颖。司马颖派北中郎将王斌及石超等出兵。

  发兵之后,司马颖又害怕东安王司马繇接应外兵,便擅自将他拿下,并处死了他。

  这次事变,司马繇的侄子司马睿逃出邺城,偷偷回到了领地,后来成为东晋的第一个皇帝

  这时,匈奴族的左部帅刘渊献计说,愿意为司马颖召集五部都督共同作战。司马颖大喜,拜刘渊为北单于,要他立刻出发。

  刘渊回到匈奴地界,右贤王刘宣等人见到他十分高兴,立即联合各部落,尊奉他为大单于。刘渊一番假意退让后,坐上了宝座,定都离石。数日后,即召集了五万多人。他命令部将刘宏率领铁骑五千,前往邺城救驾。

  可还没等刘宏到来,邺城已经失守,司马颖已带着惠帝逃回洛阳。刘宏中途得到消息,只好无功而返了。

  由于司马颖与晋惠帝是打了败仗仓皇出逃,所以跑到半路就没有粮食了。幸好有个黄门小官还随身携带着三千文私房钱。晋惠帝便向他“贷款”,买一些粗劣难以下咽的粮食来勉强充饥。

  他们逃走了,可怜的却是邺城百姓。王浚勾结的鲜卑人掳掠了数万名汉族少女,回师途中一路上大肆奸淫,然后把她们充作军粮,宰杀烹食。走到河北易水时,吃得只剩下八千名少女了。鲜卑军队又不想把她们放掉,于是将八千名少女全部淹死,易水为之断流。

  却说刘渊看到刘宏回来,非常愤怒地说:“司马颖不听我的话,居然弃城而逃,真是无可救药。而当年我又得他恩惠,既然说好要救他,不可失约呀!”但是右贤王刘宣等人劝阻道:“可恶的晋人像对待奴隶一样对待我们,我们正想着要报复,现在又要我们去讨伐鲜卑。鲜卑、乌桓和我们是同类,怎么能够骨肉相残呢?何况大单于威名远扬,不但可以控制中原,就是呼韩邪的基业也可以恢复了。”刘渊见手下的人群情愤慨,知道时机成熟,就笑着把真话说了出来:“我今天已经率领大军十万余人,个个英勇善战,与晋兵交战,以一敌十,上可比汉高祖,下不失魏武帝,何况恢复呼韩邪基业呢?”刘渊于是决定不再支援司马颖,迁徙至左国城(今山西离石北),迫不及待地树起了“大汉”的旗帜,成为旧时史家所言“五胡乱华”之始。

  匈奴人建国,为什么要取个“汉”字呢?原来刘渊心想,昔日大汉天子很得人心,这就是为何汉昭烈皇帝刘备仅在益州就可以和吴魏抗衡的原因。我本来就是汉室的宗亲,兄亡了弟继承,我称汉王便是了,于是仿效汉朝的典礼来祭天地。登基的那天,五部都督都来恭贺。刘渊登上汉王王位,宣布大赦,年号为元熙,时在晋永兴元年(公元304年)。永嘉二年(公元308年),刘渊又称汉帝,建都平阳(今山西临汾西南)。刘渊还改年号为永凤,追尊安乐公刘禅为孝怀皇帝,制作汉高祖、世祖、昭烈皇帝三祖和汉太宗、世宗、中宗、显宗、肃宗五宗的神主来祭祀;并立他的妻子呼延氏为王后。同族侄子刘曜天生白眉,目光炯炯有神,两手长过膝盖,身材挺拔魁梧,善骑射又善文字,磊落高尚,此时担任建武将军。

  差不多同时,巴蜀地区也有位叫李雄的人在称王了。

  李雄就是李流的侄子,李特的儿子。他占据成都数月后,见涪陵人范长生在蜀地百姓眼里很有威望,就想自己作为丞相迎立他为国君。但是,范长生没有答应,李雄只好在晋永兴元年(公元304年)十月自己登上了王位,称成都王,宣布大赦天下,改年号为建兴。建兴三年(公元306年),李雄任用范长生为丞相,自己称皇帝,国号“大成”。李雄登基后,先废除晋朝法律,自建了七章法律。接着,他让叔叔李骧担任太傅,兄李始担任太保,李离任太尉,李云任司徒,李璜任司空,李国任太宰,阎式任尚书令,杨褒任仆射;还尊奉母亲罗氏为王太后,追尊父亲李特为成都景王。

  话题又回到刘渊身上。他登基不久,就率领众人去攻打东嬴公司马腾。司马腾大败,向山东逃去。

  刘渊又令大将乔晞进攻介休。介休县令贾浑登城死守,但孤城无粮,不久便被乔晞擒住,要他投降。贾浑厉声骂道:“我是大晋的守令,现在不能保全城池,已失臣道了,还要苟且偷生,为贼虏卖命,还有什么面目去见黎民百姓?要杀就杀,我决不投降!”乔晞一听到“贼虏”二字火冒三丈,立即将贾浑拖出斩首。也有人劝他保全贾浑,好教导大家要尽忠职守,但是乔晞大喝:“他尽忠的是晋朝,和我们大汉有什么关系。”忽然有一青年妇人嚎哭着来到贾浑面前与他诀别,乔晞叫人将她抓到自己面前,要她报出来历,说是贾浑的妻子宗氏。乔晞见她颇有姿色,不由得怜悯起来,说:“何必哭泣呢?我这里正好缺一位佳人。”还没说完,贾浑的头已经被砍了送入。宗氏更是号啕大哭。乔晞狞笑道:“不要这样,到后帐好好休息一下,我来替你压惊。”宗氏听了,不哭了,指着乔晞骂道:“胡狗,天下还有害死丈夫还想侮辱妻子的人么?我宁可断头也不被你侮辱,要杀快杀,不要妄想!”乔晞不忍心下手,但被宗氏骂得激动,竟然拔出佩剑。宗氏当即夺过剑来自刎而亡,随夫而去,年方二十。刘渊得知后大怒,骂道:“乔晞敢杀忠臣夫妇,若有天道,他还指望要留后么?”于是下令厚葬贾浑夫妇,将乔晞降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