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降服突厥:隋朝军事领域上的一个巨大成功

2015-04-21 17:50:12 首页

  陈叔宝守丧,隋主派人吊唁,国书自称杨坚顿首,陈叔宝却答书傲慢。隋因突厥没平,容忍陈朝。苏威劝迁都,隋主与高颎规划到半夜。早晨庾季才上奏:“长安城汉朝营建,快八百年了,水咸卤,不宜人,希望陛下应天顺人,迁都。”高颎营造新都,择址龙首山麓开工,一年落成,大兴城比旧都加倍雄壮。隋主遣将兴兵,北攻突厥。

  突厥称雄朔漠,侵犯邻边,齐周献媚,年给缯絮锦彩各几万匹,可汗佗钵笑:“两儿常尽孝,哪怕国贫?”佗钵死,国人立庵逻,庵逻又让位与摄图。摄图住都斤山,自号沙钵略可汗;庵逻居独洛水,称第二可汗;大逻便为阿波可汗,率领北部;玷厥为达头可汗,管辖西方。佗钵所遗寡妇千金公主华色鲜妍,沙钵略就纳她为后,即可贺敦。当时隋已篡周,沙钵略说:“我是周室亲戚,隋公篡周,再不报仇,咋好见她呢?”派人到营州与高宝宁订约攻隋。隋上柱国阴寿镇幽州、京兆尹虞庆则守并州备战。原周司卫上士长孙晟送公主出塞时被留,沙钵略放他回国。隋主杨坚任命他为奉车都尉。突厥入侵,长孙晟上书:

  华夏安,北敌闹,打它没到时候,不管又来侵扰,要想个长远的办法。玷厥比摄图,兵强地位低,说是相属,矛盾暴露,鼓动他们,一定开战。处罗侯是摄图弟弟,人小鬼大,善于笼络,国人爱他,被摄图猜疑不安,外表和好,心里惧怕。阿波首鼠两端,摄图受到牵制,只服强横,心意不定。要远交近攻,孤立强,团结弱,沟通玷厥,劝拢阿波,摄图只好回兵防守右地。拉处罗侯,联合奚、霫,摄图分兵防备左方,首尾猜嫌,腹心涣散,十几年后钻空打它,可一举扫荡。

  隋主叹为妙计,长孙晟口说形势,手画山川,描述虚实。隋主派太仆元晖走伊吾道见达头,赐给狼头旗。达头报谢,得隋优待,欢跃而去。长孙晟为车骑将军出黄龙道,带着金帛,颁赐奚、霫、契丹等国,契丹引他给处罗侯重申前约,处罗侯内附,他回国。沙钵略号召五可汗四十万骑兵入侵长城,从兰州到周槃。隋行军总管达奚长儒有两千人,沙钵略率十万人挑战。他很镇定,被冲散又聚集,三昼夜交战十四次,刀兵折损,徒手相搏,肉裂骨现。突厥损伤几千人,停军不追。达奚长儒受五处伤,封上柱国。沙钵略抢隋戍所,达头兵退去。

  长孙晟散布谣言:“铁勒与隋联络,要打沙钵略牙帐。”春暖草肥,沙钵略侵边。隋杨爽为行军元帅,率同杨弘及豆卢勣、窦荣定、高颎、虞庆则八道出塞,过朔州得知沙钵略拢白道,距隋营几十里。杨爽和总管李充夜袭,沙钵略睡梦中惊起,只见火炬荧荧,刀光闪闪,隋军四面冲入,吓得心胆碎裂,潜伏草中。

  阿波派人前来请求结盟,然后带兵回归。长孙晟派人追告:“摄图南来战就胜,阿波一碰就失败。摄图要灭阿波,阿波应与隋联合图强,才算万全。”阿波就派人随他入朝。

  沙钵略杀死阿波家人,阿波西逃。达头助他反攻,收复失地。沙钵略部众多叛归阿波,阿波势力强盛。沙钵略南犯,幽州总管李崇转战几十天,中箭身亡。隋优抚他,派高颎出宁州、虞庆则出原州反击,告诉阿波与达头夹攻沙钵略。达头向隋请降,定议东攻。沙钵略三面受敌,慌了,代千金公主上表,请改姓杨,为隋主女。隋开府徐平和出使突厥,封她大义公主。沙钵略回,还自称天生大突厥天下贤圣天子沙钵略可汗。隋主答书:“我是沙钵略岳父,要待他如儿子。”

  隋主授虞庆则尚书右仆射、长孙晟车骑将军,传书令他俩出使突厥。沙钵略笑:“要拜岳父吗?”起拜叩头,跪接玺书,头戴玺绶,款待隋使。客散,他自惭悲恸。虞庆则入见,逼他称臣,沙钵略问:“臣字怎么讲解?”亲信答:“隋朝称臣,就是我国称奴呢。”沙钵略夸:“能做大隋天子家奴,虞仆射有功劳。”送虞庆则马十匹,嫁给堂妹,留住几十天。

  阿波扩张,奴役胡人,东到都斥,西越金山,龟兹、铁勒、伊吾及西域小国投附。他自称西突厥。沙钵略向隋告急,愿到漠南,寄居白道川。晋王杨广支援,带给粮食,赏赐车服鼓吹。沙钵略西攻阿波得胜,与杨广立约,指碛为边界,上表:“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大隋天子是真皇帝,从此屈膝叩头,永做属国。”派儿子库合真入朝,隋主下诏:“沙钵略通好,还是二国;现在作君臣,便成一体,华夷同德,共庆太平。”召库合真到内殿赴宴,引见皇后,赏赐优厚,他拜舞辞行。沙钵略大喜,年节贡献不断。

  隋修筑长城,设置粮仓转运入关。大兴城东到潼关,挖广通渠引渭水通航。尚书长孙平提议:“每年秋季,百姓各家出粟麦一石,贫富有差额,储存里社,预备凶荒。”隋主取名义仓,减徭役,放开酒、盐,搜典籍,修礼仪,改郡为州,发行历书,国泰民安。隋朝统一,全靠这些。

  刘 鼓动梁士彦做皇帝。刘 见他继妻漂亮,把她勾搭上手。梁士彦外侄裴通告他们暗中谋反,隋主不信,调梁士彦当晋州刺史。梁士彦对宇文忻、刘 说:“这真是天意了。”隋主后来查明真相,经审讯得实,杀掉三人。三人中梁士彦七十二岁,宇文忻六十四岁,刘 不到半百。

  突厥沙钵略派儿子进贡,请在恒州、代州打猎。隋人到猎场赐给酒食。处罗侯号为莫何可汗,派人访隋。隋派长孙晟加封,并赐鼓吹旗幡。处罗侯厚礼款待,派兵送到边境。他随后拿所赐旗鼓耀武扬威,西攻阿波。阿波以为隋兵相助,望风归附。处罗侯捣入北牙捉住阿波,上书隋朝。隋主召群臣会议,有人说就地砍头,有人说抓来杀掉。长孙晟说:“突厥内耗,不是阿波对不起隋朝,两国并存最好。”高颎说:“骨肉相残不好,宽大处理。”隋主迁阿波到荒郊,让处罗侯管束。阿波愤懑而死。处罗侯以后西出攻胡人,被流箭射死。部下拥雍虞闾当都蓝可汗。他觉得千金公主徐娘半老,依然美丽,就让她做了第三次可贺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