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平定并州杨谅叛乱:隋炀帝登基后面对的麻烦

2015-04-21 17:56:24 首页

  宣华夫人懒睡起床,重施粉泽,再画眉山,打扮得娇娇滴滴,宫人报称驾到。她含羞扑在门前:“陛下万岁,臣妾陈氏朝贺!”新皇帝搀扶到寝宫,排上宴来。这杀父奸母的杨广,史称隋炀帝

  炀帝与宣华把酒欢畅,她浅挑微逗,旖旎可人。炀帝壮年,风流倜傥。他俩我瞧你看,风情全露,携手蹦床,再演高唐故事。杨约汇报,炀帝嘉奖。原来杨约勒死杨勇,贬柳述、元岩。

  兰陵公主请撤去名称,与柳述同贬。炀帝冷笑:“世上有这种呆女儿,叫进来,我当面诱导。”炀帝便劝她改嫁:“天下再没好男子,一定要和他同贬么?”公主泣答:“先帝把我嫁给柳述,他有罪,我连坐。”炀帝斥退,她与柳述哭别,忧郁病死,临终上表:“我生不得从夫,死了请埋葬柳家坟地。”炀帝埋她在洪渎川,柳述死在岭南。

  一个美女哭拜,炀帝一瞧是容华夫人蔡氏,泪眼如带雨海棠。炀帝劝她别当尼姑。炀帝晚间踱入容华宫中,她胆小,顺从意旨,与他长夜欢乐。杨广谥隋主杨坚为文皇帝,庙号高祖,安葬泰陵。

  镇守并州的汉王杨谅托言杨素谋反,发兵要清君侧。总管司马皇甫诞哭劝被关押,大将军余公理出太谷,进军河阳;大将军綦良出滏口,进逼黎阳;大将军刘建出井陉,进攻燕赵;柱国乔钟葵出雁门,裴文安与柱国纥单贵、王聃直指京师。杨谅选精锐几百个骑兵,戴妇人帷帽,诈称宫人回长安,进入蒲州,城中大乱,刺史邱和逃去。杨谅得蒲州,召回裴文安。裴文安说:“兵贵神速,一鼓入京,你不前进,我又回来,大势去了。”杨谅任命裴文安晋州刺史,王聃蒲州刺史,纥单贵堵住河桥,扼守蒲州。代州总管李景抗拒杨谅,杨谅部将刘暠进攻,被李景察觉,斩刘暠首悬挂城门。乔钟葵率兵三万进攻代州。代州兵少城墙薄,李景边打边修,带兵死斗,多次挫败乔钟葵。

  杨素向隋炀帝自请带兵平叛。他收得商船几百艘,铺草运兵渡往蒲州,天明杀入,纥单贵一哄而散,独自逃回。杨素到蒲州,王聃投降。杨谅到介州堵防,府主簿豆卢毓及总管朱涛留守。豆卢毓曾劝阻杨谅,不要起兵,无用,留守并州。他对朱涛说:“杨谅造反,快要败了,我们别让他入城。”朱涛说:“他把大事托付我二人,怎能这样做?”豆卢毓杀死朱涛,从监狱放出皇甫诞协商军事,与开府仪同三司宿勤武等抗拒杨谅。有人报告,杨谅回城杀死豆卢毓、皇甫诞。

  杨谅将领余公理从太行下河内,隋行军总管史祥出守河阴。史祥说:“余公理轻率无谋,人多骄傲,可以智取呢。”船靠南岸要渡兵,精锐在下游连夜渡河,捣乱队伍,余公理逃命,军人死了一半。史祥东向黎阳,杨谅将军綦良从滏口攻黎州,驻兵白马津,吓得魂胆飞扬,不战自散。代州城在围,李景与乔钟葵相持一个多月。朔州刺史杨义臣路出西陉,赶牛驴几千头,几百人持鼓藏在涧谷,进击乔钟葵。天晚两军初交,杨义臣叫山谷的伏兵赶着牛驴,打鼓快进,尘埃遮天,闹声动地。乔钟葵军倒退,杨义臣兵奋斗,乔钟葵落荒窜去,代州解围。杨素带兵四万沿途招降,晋、绛、吕三州投诚。杨谅部将赵子开带十万人,修栅断路,盘踞高壁,列营五十里。杨素令诸将进攻营栅,自己带奇兵入霍山,攀藤援葛穿出前谷,绕到赵子开军后击鼓放火,直捣军营。赵子开逃走,自相践踏,死伤几万人。

  杨谅搜十万兵去堵嵩泽,因秋雨连绵欲退,咨议参军王頍说:“杨素孤军深入,人马疲劳,精骑兵进攻,一定得胜。”杨谅退保清源。王頍为梁朝王僧辩的儿子,很有战略眼光,告诫儿子:“杨谅要失败,你跟着我。”萧摩诃七十三岁,出战被捉去。杨谅退保晋阳,焦急得很,登城请降。杨素扫荡叛军。王頍要投奔突厥,道路梗阻,自杀,叫儿子别到朋友家。儿子就石缝埋父,没东西吃,出访朋友被捉。官军挖王頍尸,与他儿子一道在晋阳砍头。萧摩诃被杀,妻子收入官府为婢。并州人处死、迁移二十多万家,庶人杨谅病死在监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