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爱的蓝齐儿格格原型是谁?固伦荣宪公主简介

2015-04-22 09:20:30 首页

  前几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中,“蓝齐儿格格”这个角色给人印象深刻,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又据说,这个“蓝齐儿格格”的原型就是一位下嫁到赤峰的大清公主。那么,这个公主又是哪一位呢?她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她不是“格格”

  在后金时期,国君和贝勒的女儿统称为格格。皇太极立国号“大清”后,也开始按照汉人习惯,确定君主之女封号为公主,分固伦、和硕两个等级,需要进行特定的册封仪式。顺治十七年(1660年)又规定了除皇帝以外的贵族之女的封号:亲王女“和硕格格”即“郡主”,嫡女封“郡主”、庶女封“郡君”。世子、郡王女“多罗格格”即“县主”,嫡女封“县主”、庶女封“县君”。长子、贝勒女“多罗格格”即“郡君”。 贝子女“固山格格”即“县君”。入八分镇国公、辅国公女即“乡君”。不入八分公以下女一律不授封,俱称“宗女”。

  如此看来,将“蓝齐儿”称做“格格”是犯了一个历史性错误的。既然是康熙的女儿,就应当称做“公主”吧。

  翻动大清史料,康熙皇帝一生共有21个女儿(包括一名养女),长女、次女、四女、七女、八女、十一女、十六女、十七女、十八女、十九女、二十女幼年夭折,无封号,不序齿。在这些幸存的皇女当中,有时以封号称之为“端静公主”、“恪靖公主”等,这种称呼带有特指性,可确定为某个人,各公主之间不致混淆。但更多的是称“二公主”、“三公主”、“五公主”等,且与《玉牒》、《清史稿·公主表》中的“第二女”、“第三女”、“第五女”等,并非同一人,而且她们又都没有名字的记录,这就为寻找“蓝齐儿”增加了难度。这是因为,如“端静公主”、“恪靖公主”等封号的命名在当时是要根据其性格、品行、政治影响等诸多方面进行结合考虑之后钦定的,并非是她们的真实名字。

  为此,记者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查找,即从这些公主的婚配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如下:大公主(养女)固伦纯禧公主(1671—1741),婿博尔济吉特·班第;三女二公主固伦荣宪公主(1673—1728),婿博尔济吉特·乌尔衮;五女三公主和硕端静公主(1674—17l0),婿乌梁罕·噶尔臧;六女四公主固伦恪靖公主(1679一1735),婿博尔济吉特·敦多布多尔济;九女五公主固伦温宪公主(1683—1702),婿佟佳·舜安颜;十女六公主固伦纯悫公主(1685—1710),婿博尔济吉特·策凌;十二女七公主(1686—1697),12岁夭折;十三女八公主和硕温恪公主(1687—1709),婿博尔济吉特·苍津;十四女九公主和硕悫靖公主(1689—1736),婿孙承运;十五女十公主和硕敦恪公主(1691—1709),婿博尔济吉特·多尔济。

  结果还是“一头雾水”,康熙大帝为了巩固边疆,下嫁到赤峰地区的公主绝非一位!

  此“妃”即彼“妃”

  这位“蓝齐儿”到底是康熙的哪位公主呢?记者又想到了《康熙王朝》中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容妃”,也就是“蓝齐儿”的亲生母亲。

  结果,康熙大帝的妃子当中只有一个“荣妃”,压根儿就没有“容妃”!

  荣妃马佳氏,生长子承瑞、四子赛音察浑、六子长华、八子长生、十子允祉。与剧情相符的是,荣妃马佳氏在一定时期内还是十分得宠的。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荣妃为康熙所生的惟一的一个女儿就下嫁到了赤峰,她就是荣宪公主。

  如此说来,此“荣妃”即彼“容妃”吧。

  荣宪公主,康熙帝的第三个女儿,康熙十二年五月初六日生。康熙三十年元月受封为和硕荣宪公主,康熙四十八年晋封为固伦荣宪公主。

  康熙皇帝的子女虽多,但夭折的也多,这可能与水土不服有关,毕竟刚刚从苦寒的关外进入到富足的关内,老话说得好呀,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苦。康熙帝的前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都相继夭亡,可以想象这个封建帝王对于子嗣的渴望。这时,第三个女儿出生了,满足了康熙皇帝满腔的父爱。再加上荣宪公主又是实际上的长公主,自然会得到大清皇帝及其皇室成员的极外关注。或许也正因为如此吧,尽管荣宪公主、恪靖公主、温宪公主、纯悫公主、纯禧公主都得到了“固伦”这一最高封号,但在这五女中,只有荣宪公主一人是康熙皇帝生前亲自册封的,其余四人都是在雍正登基那年册封或追封的。

  以上部分史实也算是符合《康熙王朝》有关情节的。

  姑且算是找到了,“蓝齐儿格格”就是荣宪公主吧。尽管听起来有些牵强附会,可中国的电视剧就是这样的,杜撰的多,真实的少,此即所谓“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哟。举个最实际的例子吧,康熙的伴读根本不是《康熙王朝》里的那个“魏东亭”,而是曹寅(清文学家,号荔轩,又号楝亭),也就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的先祖曾是满洲贵族的包衣(奴仆),这和“魏东亭”的出身是一样的。

  此“夫”非彼“夫”

  乌兰布统,绿水青山,战火硝烟。

  蓝齐儿搀扶着奄奄一息的丈夫噶尔丹走在草原上,大阿哥追了上来,执意要取噶尔丹的项上人头。蓝齐儿哀号着,祈求着,可是大阿哥为了洗掉曾被俘的耻辱,还是砍下了噶尔丹的头颅。

  康熙帝跑了过来,亲自请蓝齐儿回家。蓝齐儿哭着说,我的家在乌兰布统,我要带阿密达回自己的家,我要把他抚养成人。我爱我的男人,爱我的家,我不会回去的!

  以上这段《康熙王朝》中的情节也是有真有假。

  蓝齐儿深爱着自己的丈夫,荣宪公主也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只不过,蓝齐儿的丈夫叫噶尔丹,荣宪公主的丈夫叫乌尔衮,他们都是真实存在的,是对手。

  康熙二十九年,在巴林西部那个叫乌兰布统的地方的确发生过一场有名的战事。对阵的双方是清朝大军与噶尔丹统帅的噶尔部大军。当时康熙大帝亲征,巴林部命乌尔衮率军助清军一臂之力。结果,噶尔丹战败,乌尔衮因作战勇敢立了战功。据传康熙大帝见乌尔衮英姿勃勃,一表人才,心中欢喜,次年就将亲生女儿荣宪公主晋封“和硕”嫁于乌尔衮。

  原来,此“夫”非彼“夫”哟,其结局自然也就大不相同,甚至是刚好相反的喽。

  纵观《康熙王朝》,大阿哥与太子之争也是织成这部大戏的主要线索之一,而且这部分情节在清史中也是有据可查的。

  爱新觉罗·胤禔,康熙帝子,母为惠妃那拉氏,排行第五,因康熙前四子皆夭殇,故为皇长子,即大阿哥。胤禔曾从征厄鲁特蒙古噶尔丹。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封为直郡王。但是,他的生母惠妃那拉氏只是一位庶妃,远不及皇二子胤礽的生母皇后的身份高贵,胤礽因是嫡出而被立为皇太子。胤禔表面上遵从父命,内心里对太子的地位十分觊觎。康熙四十七年十一月,这位大阿哥因魇咒太子胤礽,谋夺储位,被削爵囚禁。

  爱新觉罗·胤礽,出生于康熙十三年五月三日,康熙皇帝嫡长子。

  康熙的这两个儿子打小就因皇位之争而关系紧张,其他皇子也在背后小动作不断。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康熙帝以“赋性奢侈”、“暴虐淫乱”、“语言颠倒,竟类狂易之疾”为由废黜胤礽太子身份。康熙四十八年三月,康熙帝又以“虽被镇魇,已渐痊可”为托词,复立胤礽为皇太子。 康熙五十年,胤礽利用父皇南巡之机,策划篡夺龙椅。康熙帝得知这一消息后,大怒,终以“狂疾益增,暴戾僭越,迷惑转甚”为由,再将胤礽废黜禁锢。胤礽被圈入宗人府后,成为理密亲王,雍正二年卒。

  在这部大戏中,最不“靠谱儿”的当属那个“李光地”了。

  李光地,字晋卿,号厚庵,别号榕村,泉州安溪湖头人,1642年出生于安溪县祥华乡祥华村。清康熙九年(1670年)中进士,进翰林,累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他为官期间,政绩显著,贡献巨大,康熙帝曾三次授予御匾,表彰其功。

  李光地出生于1642年,康熙出生于1654年,“蓝齐儿”怎么可能爱上一个比自己父亲还要年长十多岁的“糟头子”呢?难道这个大清公主也如现代诸多时尚女孩儿一样,爱嫁“干爹”吗?

  娘俩同为巴林妇

  阿图,清太宗皇太极之第五女。其母为皇太极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布木布泰,与皇太极的九子福临、四女雅图及七女同母。崇德六年(1641)正月,许配给喀尔喀蒙古额驹博尔济吉特氏恩格德里之子索尔哈。索尔哈在崇德元年(1636)袭其兄额尔克代青之三等甲喇章京,即三等轻车都尉世职,顺治初年去世。顺治五年(1648)阿图复嫁给蒙古巴林部辅国公博尔济吉特氏色布腾,所以人称巴林公主。阿图下嫁色布腾后,被封为固伦长公主。顺治十六年二月被封为固伦和顺长公主,后改为固伦淑慧长公主。阿图公主为孝庄文皇后所钟爱,于康熙三十九年(1700)正月初十日卒于京师,时年69岁。

  荣宪公主下嫁蒙古巴林部博尔济吉特氏乌尔衮时,固伦淑慧公主还健在,已经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了。由打固伦淑慧公主这边论,乌尔衮是固伦淑慧公主与色布腾王爷的长子鄂齐尔之子,即嫡孙。从京都皇室这边说,荣宪公主是淑慧公主娘家的侄孙女,荣宪公主应称淑慧公主为姑奶奶。因此,荣宪公主与乌尔衮是属于一个辈分上的,不差辈儿。

  荣宪公主的陪嫁是非常丰厚的,再加上固伦淑慧公主带来的300户,光陪房户口就有540户。据史料记载,巴林部建旗之初,巴林右旗分得户口800户,两位公主的陪嫁人口占当时全旗人口的一半以上。由于众多人口集中在一处居住,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聚落,有王爷府、寺庙等高大的砖瓦建筑,这在当时可谓壮观了,遂被人们称为“益和板兴”,汉译为“硕大的房子”,即今日巴林右旗人民政府所在地之大板镇。

  史书还记载,康熙帝在公主下嫁后曾经四次到巴林巡视。这其中除了军事和政治的目的而外,也不能排除一个父亲想念女儿的人之常情。现在的大板镇还有一座著名的康熙行宫,就是荣宪公主为便于父亲巡幸,于康熙四十五年建造的,这也是中国北部边疆惟一的一座。由此可见,康熙皇帝对荣宪公主的特殊眷顾。

  落葬巴林陶白山

  荣宪公主初嫁巴林时,受封和硕荣宪公主,一直到康熙四十八年(1790年),才被封为固伦荣宪公主。值得一提的是,荣宪公主被封为固伦公主并非因额娘晋为皇后,而是因其在巴林的卓越贡献而得到朝廷的褒奖的。

  荣宪公主下嫁巴林的第三年,鄂齐尔王爷去世。鄂齐尔有三子,老大叫那木德格,在鄂齐尔去世那年已31岁,老二就是乌尔衮,老三叫桑利达。按照正统思想,承袭巴林王位的应是长子那木德格,但乌尔衮身为额附,且有战功,才貌双全智勇过人,人们都希望他能够袭爵任巴林右旗第三世扎萨克。面对这样进退两难的局面,荣宪公主表现出了过人的才智,她极力劝说台吉和旗民,并在上报朝廷承袭的文书上划掉了乌尔衮的名字,换上那木德格的名字。

  荣宪公主19岁来到巴林至56岁去世,在草原一共生活了37年。期间,尽管与乌尔衮聚少离多,但夫妻感情还是非常深厚的。

  乌尔衮一生骁勇,擅于征战,与公主成亲后,仍多次带兵出战。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乌尔衮率巴林兵到乌珠穆沁作战。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乌尔衮嗣封王爵后,统领昭乌达盟蒙古十一旗军多次出征。康熙五十年(1711年),乌尔衮王爷奉命率部往阿尔岱山一带驻防,遏止蒙古厄鲁特旗策旺阿拉不担入侵。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出任昭乌达盟长,以副将军身份统督内属国二十三旗戍务,率军征讨策旺阿拉布坦,这一去就是整整六年。

  如是,荣宪公主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巴林部实际的管理者与统治者。她处理旗内政务十分谨慎,每事必亲自过问,发布指令必签张押印,至今公主水晶印章仍保存在巴林博物馆。

  传说当年乌尔衮王爷西征以后,旗内一些梅林和扎兰便狂妄自大起来。他们认为,在蒙古,女人是不能掌管旗政的,哪怕她是一位公主。由此,一些人开始胡作非为。一日,公主到旗内查干坤兑一带视察下情,听说右旗梅林侮辱了一个平民的女儿,遂十分气愤。但为了弄清此事的来龙去脉,公主先命人将这个梅林缉捕归案,交由地方的坤都达审理。这位梅林大人非常蛮横无理,根本不把坤都达放在眼里,甚至还让坤都达把那个女子找来,当面调戏,并当众述说奸污女子的经过。就在这个梅林大耍威风之时,荣宪公主走了出来,当堂喝令鞭打这个梅林一百下,罚银千两,牲畜若干,并向受害者赔礼道歉,先行革去官爵,再上报朝廷。公主此举,大快人心。自此以后,大小官吏不敢再为非作歹,旗内大事小情悉听公主指挥。旗众更是对公主敬若神明,称其为“二公主麽麽”。

  康熙四十八年,荣宪公主听说皇父患病,十分着急,便日夜不停地赶回京都,亲自照顾皇父饮食起居,煎汤熬药,早晚问安,关心备至。康熙病愈之后,十分欣慰,“公主克诚克孝,竭力事亲,诸公主中尔实为最。”荣宪公主由“和硕”晋封“固伦”。

  康熙五十五年,乌尔衮奉命征讨策旺阿拉布坦,这仗一打就是六年。战争胜利了,乌尔衮却因伤病倒下了,没能再起来,没有能回到日日期盼他回来的爱妻身边。康熙六十年二月十三日,乌尔衮死在了凯旋归来的路上,享年五十一岁。一年后,康熙皇帝也去世了。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便失去了一生中两个最重要的亲人,荣宪公主的悲痛之情是可想而知的。在之后的六年时间里,荣宪公主过得并不开心,整天为那个不争气的儿子琳布担心受怕。

  雍正六年四月十二日,56岁的荣宪公主去世了。

  公主亡故以后,雍正派大臣到巴林料理丧事。因提前没做准备,只得将公主灵柩停放在圆会寺内,择巴林陶白山阳坡修筑享殿,构筑地宫。荣宪公主的遗体保存极好,1972年出土时,虽埋葬240多年,皮肤仍有弹性,宛如生人一般,躺在棺内的荣宪公主尸体面部朝上,头南脚北,头戴金制凤冠,腕套金镯指戴戒指,足蹬大红缎满帮绣花靴子,身穿多层服饰,最外面的是一件光彩夺目的珍珠团龙袍。后经测量,荣宪公主身长156厘米,发辫漆黑,辫子长75厘米,两股大辫垂至臀部,辫梢似有扎缠。棺木南侧及东侧均放有一个骨灰罐,分别盛放着额附乌尔衮及公主之子琳布的骨灰。

  公主墓南墙正中有一大门,与北门相对处曾经有一个方形碑亭。碑亭两侧为东、西配殿,宽15米,东3间为陵丁室和炊事房,西3间为祭品陈放和祭陵官员室。中部为前、后大殿,陵墓在大殿的后面。公主墓的南、北、东侧,有6个小型砖室墓,地表均有宝顶状封顶,直径为2.5至3米,墓室内均有紫色骨灰罐,也被破坏,未见志石。

  固伦荣宪公主墓在文革期间被人破坏,公主遗体保存极好,文物最为珍贵的是荣宪公主所穿的一件黄缎珍珠团龙女袍,其由十万颗珍珠串绣成八团祥龙图案,四周间以祥云和海水江牙。而荣宪公主水晶印章保存于巴林博物馆,在赤峰博物馆还收藏有固伦荣宪公主墓中出土的康熙给公主的一件珍宝——猫眼石。据记载,清康熙年间皇宫里一共有三颗猫眼石,康熙把其中一颗给了从小聪明伶俐,对父母体贴入微,知书达理的固伦荣宪公主而聊以安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