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皇帝驾崩“后宫佳丽三千”都去哪了?

2015-04-22 14:49:23 首页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句诗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指唐玄宗的后宫美女如云,但只专宠杨贵妃,比如赐浴华清池、春从春游夜专夜、飞马送荔枝……可惜红颜薄命,唐玄宗为了自己能活命而赐死了杨贵妃。首先,讲到“后宫三千佳丽”,许多人可能会好奇,皇帝真的如此艳福不浅吗?

  《礼记》中的《昏义》指出,“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从此判断,皇帝有名份的妃嫔应为121人;后来,这套制度又有其他变化,但无论如何,“三千”这个数字实在过于夸张,应是将宫女也算入。之所以说“后宫三千佳丽”或许有算入宫女,是因为一般来讲,她们也能让皇帝宠幸,但多数皇帝都不会如此;而若真发生了亲密关系,太监会将其记录下来,要是宫女因此怀孕生子,就有机会成为妃嫔。通常我们只知道“后宫佳丽三千”们光鲜亮丽的一面,是否有想过,在皇帝过世后,“后宫三千佳丽”该何去何从呢?

  其实,这和她们的地位以及所处朝代有关。在有的时代很多妃子可能只收过一两次宠幸就被遗忘了,这样的妃子一般有几种结局,比如在皇帝驾崩之后出家为尼,被打入冷宫,很少有被放回家的情况。某些妃子,比如武则天,直接被下一届的皇帝接受,成为下一代的宠妃,其实在所有情况之中这算是万幸的了。在明朝嘉靖年间,皇帝死后,那些以选妃为名招进宫的女子被直接勒死陪葬。史上确实有为皇帝陪葬的女子。但是总而言之大部分前代的皇妃受到不冷不热的待遇以礼相待,作为皇太妃提皇帝守寡……至于有帮皇帝生过孩子的妃嫔就幸运许多,若是儿子发展的不错,则能搬往他们的府邸住;就算儿子发展平平,她们也会被升为太妃,尽管没有政治地位,但衣食无忧基本上是没问题的。另外,无论如何改朝换代,皇后最终都能成为太后,就算太子不是她的小孩也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