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浚北伐:岳飞死后主战派宋孝宗的一次疯狂反扑

2015-04-22 16:31:31 首页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五月,高宗回到临安,就立皇子玮为太子,改名眘(sh n)。六月,高宗又下诏禅位于赵眘。赵眘就是孝宗皇帝。至此,太祖一脉又得以续嗣皇统。退位后的高宗自称太上皇,移居德寿宫。

  孝宗一即位就召见张浚,加张浚为少傅,封魏国公,宣抚江淮。张浚主张进取中原,却遭到史浩阻拦。孝宗竟被史浩迷惑了,打算放弃秦陇三路。虞允文在外劝谏,被罢知夔州,并命吴 班师。吴 不得已退军回河池。吴 收复的大片西部土地又被金人夺去。

  第二年,孝宗改元为隆兴,任命史浩为尚书右仆射,同平章事兼枢密使。宋廷又开始了新一轮战和之争。

  金主雍称帝后,平定了西北的叛乱。金副元帅纥石烈志宁写给张浚要求恢复旧约,索要海、泗、唐、邓、商各州土地。

  张浚极力主张对金作战,劝孝宗到建康,鼓舞士气。经张浚和李显忠竭力劝谏,孝宗终于决定出兵,将兵马大权交给张浚。

  张浚到达建康,派李显忠进军灵壁,邵宏渊进军虹县。史浩被弹劾,罢知绍兴府。

  李显忠渡过淮河,在陡沟大败萧琦的拐子马,攻克灵壁。邵宏渊围攻虹县,屡攻不下,李显忠派灵壁降卒去虹县劝降,蒲察徒穆、大周仁、萧琦投降。邵宏渊自耻无功,暗怀妒忌,并与显忠结怨。李显忠又收复了宿州。孝宗任命李显忠为淮南、京东、河北招讨使,邵宏渊为副。邵宏渊要开仓犒劳士兵,李显忠不许,只用现钱赏赐,士兵开始有了怨言。

  纥石烈志宁率领十万人从睢阳来攻。李显忠带领将士拼死前进,击退了金将孛撤军。次日,孛撤又增兵来攻,李显忠驻军城外,用克敌弓将金军击退。邵宏渊却对将士说:“天气太热,找个阴凉的地方摇着扇子乘凉都难受,何况在烈日下,披着铠甲苦战呢!”军心顿时动摇,再没了斗志。

  到了晚上,李显忠部下纷纷逃跑。金军乘虚攻城,李显忠还竭力抵御,杀敌二千多人。邵宏渊竟然带着自己的部队离开,临行时说:“听说敌人又添了二十万生力军来攻这座城,如果再不退,恐怕会有不测。”李显忠仰天长叹,等到天黑带军退到符离,全军大溃。李显忠到盱眙,见了张浚,交上帅印,等待治罪。

  李显忠兵败符离,将所有的物资器械都丢弃了。隆兴元年(1163年)五月,张浚改任刘宝为镇江军都统制,亲自渡过淮河到泗州招抚将士,再返回扬州,上疏自劾。朝中主和派,对张浚议论纷纷,孝宗不为所动。

  张浚派遣边将防守,在淮阴会聚水军,在寿春屯驻马军,大规模备战。

  不久和议的言论又大行其道,孝宗任命汤思退为醴泉观使,降张浚为特进枢密使,宣抚江淮东西路,贬显忠为果州团练副使,安置在潭州。邵宏渊虽降官阶,仍任建康都统制。思退升任尚书右仆射,兼枢密使。

  陈俊卿上疏希望继续任用张浚,孝宗又令张浚都督江淮军马。

  金帅纥石烈志宁来信,重申金国的议和要求。汤思退劝孝宗答应金人的要求,参政赵葵也附和汤思退。工部侍郎张阐反对。孝宗派赞成张阐意见,派卢仲贤到金军回信。孝宗叮嘱卢仲贤不能轻易答应割让海、泗、唐、邓等州。汤思退却私自告诉卢仲贤:“如果能和,四州也不妨给金。”

  卢仲贤到宿州见金使仆散忠义,被金人吓得不敢说一句话,答应回去禀告。忠义又重新提出和议要求:南北通书,改称叔侄;割让海、泗、唐、邓四州;岁纳银币如旧额;须送交叛臣,并归还中原归附人民。孝宗得知后,将卢仲贤逮捕下狱,夺去他的官阶,除名流放郴州。

  汤思退想速和,派王之望出使金国,龙大渊为副,暗中叮嘱王之望答应割让四州,只求岁币减半。王之望走后,右正言陈良翰上奏:“王之望一去,恐怕有辱国家的不只卢仲贤一人。应该将他追回,先派一个使臣去讨论,修改了和约,再派人通问不迟。”张浚又上书请孝宗去建康北伐。孝宗下令王之望在国境上待命,另派胡昉出使。

  朝中许多人都反对和议,著名的有虞允文、胡铨、阎安中等。监南岳庙朱熹说:非战无以复仇,非守无以制胜。孝宗不答。汤思退从中作梗,任命朱熹为武学博士,朱熹辞职。陈康伯也上书请求辞职,孝宗准奏,调任汤思退为左仆射,张浚为右仆射,仍都督江、淮军马。

  隆兴二年(1164年),得到消息,说使臣胡昉被金人抓去,孝宗叹息说:“和议不成,大约是天意吧。”召回王之望等,命张浚巡视江、淮备战。汤思退非常焦急,请孝宗禀告太上皇,再做决定。孝宗批复:“金人如此无礼,卿还想议和吗?况且现在敌人的势力,不是秦桧时可比,卿还天天要议和,连秦桧都不如。”汤思退非常害怕。

  金人放胡昉回来报告宋廷,妥善商量和议,汤思退又振振有辞。他唆使王之望、钱端礼上奏说军备不坚固,国库空虚,希望以符离之战为鉴,应该议和。孝宗派王之望、钱端礼宣谕两淮,召张浚回朝任职。

  张浚正大造战船,号令两河豪杰,一心北伐,并派降将萧琦去请辽人声援。钱端礼到了淮上,竟上奏说:“名曰守备,守未必备,名曰治兵,兵未必治。”张浚得知消息,连续上表请求退休,孝宗授他为少师,兼保信军节度使,南判福州。孝宗下令撤退两淮边备。张浚在中途积忧成疾去世。

  张浚一死,太学生张观等七十二人又上书,请求诛杀汤思退、王之望、尹穑以谢天下。汤思退听到消息,在恐惧中死去。孝宗重新任命陈康伯为尚书左仆射,钱端礼签书枢密院事,虞允文同签书枢密院事;命王之望到长江犒军。

  王之望和钱端礼都是汤思退的党羽。他们秉承了汤思退的衣钵,坚持割地给金,以求得和议。十一月,金军接连攻下楚、濠、滁等州,气焰逼人。十二月,宋金和议达成两国境界如前约;宋以叔父礼事金,宋主称侄宋皇帝,金称叔大金皇帝;岁纳银币,照原约各减五万,计银二十万两,绢二十万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