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计定天下:三国中最令人叫绝的计谋是哪一条?

2015-04-23 10:59:28 首页

  既然是计谋,那就不说长年累月的谋略了,灵光乍现的小把戏也排除在外。一段时间内就取得奇效,前后安排与故事的发展让人叹为观止。必须祭出我大丞相呀!刘琦在襄阳不受待见,求助于诸葛亮,诸葛亮指点他应该外出保平安。刚好江夏太守黄祖死,刘琦出任江夏太守。《诸葛亮传》:刘表长子琦,亦深器亮。表受后妻之言,爱少子琮,不悦于琦。琦每欲与亮谋自安之术,亮辄拒塞,未与处画。琦乃将亮游观后园,共上高楼,饮宴之间,令人去梯,因谓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入于吾耳,可以言未?”亮答曰:“君不见申生在内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琦意感悟,阴规出计。会黄祖死,得出,遂为江夏太守。

  曹操南征,在当阳击败刘备,刘备逃到江夏。《刘备传》:先主斜趋汉津,适与羽船会,得济沔,遇表长子江夏太守琦众万余人,与俱到夏口。靠着江夏刘琦的资本,刘备与孙权结盟,在赤壁击败曹操。随后刘琦又病死,刘备掌权荆州。《刘备传》:先主表琦为荆州刺史,又南征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长沙太守韩玄、桂阳太守赵范、零陵太守刘度皆降。庐江雷绪率部曲数万口稽颡。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孙权传》:十四年,瑜、仁相守岁余,所杀伤甚重...刘备表孙权为车骑将军,领徐州牧。备领荆州牧,屯公安。

  推算下时间的话:建安十二年,诸葛亮出山。并获得刘琦的任(原文:亦深器亮)。诸葛亮建议刘琦外出避风头。建安十三年春,孙权攻打江夏,杀黄祖。刘琦出任江夏太守。建安十三年秋七月,曹操南征。九月,进军到新野,刘琮投降。此后不久,在当阳击败刘备。刘备跑到江夏。建安十三年冬十二月,孙刘在赤壁击败曹操。建安十四年(末),刘琦死,刘备领荆州牧。这时间卡的,妙!实在是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