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的有狼人吗?为何狼人在月夜会发生变异

2015-04-23 11:19:44 首页

  为何是狼人而不是猫人、虎人的故事会流传至今?

  从生物地理学上看,自最近一个冰期结束,现今人类共同的祖先现代智人“入住”欧洲以来,欧洲历史上就没有出现过大型猫科动物。换句话说,欧洲人没有受到过狮子、老虎和豹子之类的大型猛兽的侵害。欧洲原产的大型猛兽是熊和狼,其中唯一对古代欧洲畜牧业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只有四处游荡的狼群。

  而在古代的北欧和西欧地区,畜牧业又远比农业重要——这一点从当今欧洲人的饮食习惯上也可看出。那么,狼作为毁灭当地人生活来源的害兽,被欧洲人痛恨到什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人类的心理特性之一是妖魔化自己的敌人。比如说,对比一下中国古代传说我们可以发现,欧洲人把很多东方狐狸精所采取的迷惑人心的手段,也加诸到了狼的身上,认为狼人可以迷惑幼儿走入丛林(还记得小红帽和狼外婆的故事吗),并在那里杀死他们等等。

  从生物学上看,出于狼的群居习性,自古以来狼群收养人类弃婴的事件就屡有发生。相反,谁也没听说过虎孩、猫孩。由于狼孩是被狼群抚养大的,他们的行为方式和嚎叫都像狼。当这些可怜的弃儿回到人类社会时,被认定为天生的狼人就毫不奇怪了。狼孩在某种程度上为“狼人”的想像提供了现实基础。

  那么,为什么“人变狼”单单发生在“月圆之夜”呢,这里面有什么道理?

  月亮作为夜间天空中最明亮的天体,毫无疑问在任何时候都最引人注目。古人早就注意到,月亮对于地球上的环境和生物影响巨大,最简单的例子,如潮汐现象和月经。古人同时还观察到,月相的变化也影响了许多动物:有些动物选择在满月时交配,有些则在望夜显得特别活跃。这一切都已被今日的观察所证实。

  譬如,许多软体动物和鱼类到了月圆之夜,生殖器官会胀大起来,为交配做好准备。最吸引眼球的一个例子是,每年11月份的望夜,在澳大利亚的大堡礁海域,数亿的珊瑚虫好像事先商量好了似的,突然步调一致地把无以计数的卵子和精子排到水中,进行受精。究其原因是:珊瑚虫对蓝光极度敏感,满月夜的月光射入水中,抵达珊瑚礁所在的海底时,只剩了蓝光的成分;大概正是透进水中的蓝光的刺激,协调了它们的行动。

  满月夜明亮的月光,还使很多动物走出黑暗,进行交际活动。以美洲的枭猴为例,在月亮更圆,月光更亮的夜晚,枭猴越是活跃。在望夜,它们像疯了一样四处乱跳,发出大声的吼叫。另外一些动物,如许多夜行鸟类,则喜欢趁望夜明亮的月光提供的便利,进行觅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