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门神文化 这中国的门神有哪些

2015-04-23 11:51:15 首页

  我国各地过年都有贴门神的风俗。最初的门神是刻桃木为人形,挂在人的旁边,后来是画成门神人像张贴于门。传说中的神荼、郁垒兄弟二人专门管鬼,有他们守住门户,大小恶鬼不敢入门为害。唐代以后,又有画猛将秦琼、尉迟敬德二人像为门神的,还有画关羽张飞像为门神的。门神像左右户各一张,后代常把一对门神画成一文一武。

  1.远古期

  最早的门神,是用桃木雕刻成的两个“桃人”,据说,他们就是远古时期黄帝派来统领游荡人间群鬼的两位神将——神荼与郁垒的化身。除《山海经》记载外,汉代诸书皆记载。

  传说东海的度朔山(又名“桃都山”)上有一颗大桃树,枝干盘曲三千里,树下有两个神仙,一个名叫神荼,一个名叫郁垒,他们是兄弟俩,均拿着苇索看守那些祸害人类的不祥之鬼,一旦捉住便绑了喂虎。后来,人们便用两块木板挂在门的两边用来驱鬼避邪。左扇门叫神荼,右扇门叫郁垒。

  然而,真正史书记载的门神却不是神荼、郁垒,而是古代的一个勇士叫做成庆的。在班固的《汉书广川王传》中记载:广咱五(去疾)的殿门上曾画有古勇士成庆的画像,短衣大裤长剑。

  2.唐代

  在唐代,又出现了一位门神钟馗,他不但捉鬼,而且吃鬼,所以人们常在除夕之夜或端午节将钟馗图像贴在门上,用来驱邪辟鬼。传说钟馗捉鬼的本领及威望比神荼、郁垒高得多。

  钟馗原来是陕西终南山人,少时即才华众,唐武德(618—627年)中赴长安参加武举考试,仅因为相貌丑陋没有中举,于是恼羞成怒撞死在殿阶上,唐高祖听说后特别赐给红官袍予以安葬。后来唐玄宗偶患脾病,请了许多医救牿,效果不佳,宫廷上上下下都很着急。一天晚上唐玄宗睡着后,忽然梦见一小鬼偷窃宫中财物,沿着殿墙边逃跑,唐玄宗急忙喊叫捉拿,只见一位相貌魁伟的大丈夫跑上殿来,捉住小鬼,刳目而吃之。玄宗问他是什么人时,他回答说是“武举不中进士钟馗”。唐玄宗醒来后,第二天病就好了,于是请来画匠吴道子将钟馗的像画了下来,所画之像与玄宗梦所见一模一样,玄宗大悦,将之挂于宫门之上,作为门神。

  后来,道教吸收了这种仰,常将钟馗视作祛恶逐鬼的判官,于是钟馗便成了道教驱鬼捉鬼的神将,此外,钟馗在民间亦广为流传,民间流传有钟馗嫁妹、钟馗捉鬼、钟馗夜猎的故事。

  3.元代及以后

  秦琼(又叫“秦叔宝”)和尉迟恭(又叫“尉迟敬德”),是门神中的武门神。大约元代以后,才祀之为门神,然而二人确是唐人。

  相传唐太宗身体不太好,寝宫门外有恶鬼耶魅号叫,六院三宫,夜无宁日。于是太宗将全部情况告诉众大臣,秦叔宝上奏说:“臣平生杀人如摧枯,积尸如聚蚁,何惧小鬼乎!愿同敬德戎装以伺。”太宗准奏,夜晚让二人立于宫门两侧,一夜果然平安无事。太宗嘉奖二人后,觉得整夜让二人守于宫门,实在辛苦,于是命画工画二人像,全装怒发,手执玉斧,腰带鞭练弓箭,一如平时,悬挂在两扇宫门上,从此得以平息。直到元代人们才沿袭这种做法,奉二人为门神。

  4.明清至民国期间

  明清至民国期间的武门神在全国各地各有不同。如河南人所供奉的门神为三国时期蜀国的赵云马超。河北人供奉的门神是马超和马岱哥俩。冀西北则供奉唐朝时期的薛仁贵和盖苏。陕西人供奉孙膑庞涓,黄三太和杨香武。重庆人供奉明朝末期“白杆军”著名女帅秦良玉。而汉中一带张贴的多是孟良、焦赞这两条莽汉子。

  不同门神的类别

  捉鬼门神:多为神荼和郁垒,金鸡和老虎。北京人旧时在腊月二十三日后,便贴门神、饰桃人、垂苇索、画虎于门上,门左右置二灯,象征虎眼,以祛不祥、镇邪驱鬼。

  祈福门神:这种门神并非门户的保护者,专为祈福而用,中心人物为赐福天官。也有刘海戏金蟾,招财童子小财神。

  道界门神:北京民宅多不张贴,但在京道观中有之,山门两大神,左为青龙孟章神君,右为白虎监兵神君。

  武将门神:通常贴在临街的大门上,为了镇住恶魔或灾星从大门外进入,故所供的门神多手持兵器。如: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爪、铛棍槊棒、拐子、流星等。北京居民院门口的武将门神多为唐代名将秦琼与尉迟恭。

  文官门神:我国以文官作门神的不多,其中最有名的是包公和文天祥

  中国可以充当门神的人物很多:

  四大天王(佛教寺庙)

  韦驮护法与伽蓝护法(佛教寺庙)

  张、黄、蘇、李四将军(清水祖师庙)

  王天君和马天君(道教寺庙)

  神荼和郁垒(源於《山海经》,一说《皇帝书》)

  方弼和方相哼哈二将(主要用於佛寺或道观)

  秦琼和尉迟恭(源於《搜神记》)

  青龙(孟章神君)和白虎(监兵神君)(道教)

  赵云和马超(河南)

  马超和马岱(河北)

  薛仁贵和盖苏文(河北北部)

  孙膑和庞涓(陕西)

  白起李牧

  扶苏蒙恬

  秦三世楚义帝

  孟良和焦赞

  燃灯道人和赵公明(源於《封神榜》)

  姚期和马武(源於《东汉演义》)

  魏徵和徐茂功

  赐福天官和刘海

  加官神和晋禄神

  和合二仙

  玄坛真君与五路财神

  魏徵

  锺馗(源於《唐逸史》)

  关羽和关胜

  关羽、关平和周仓

  徐延昭与杨波

  裴元庆和李元霸(源於《说唐演义》)

  岳飞和温琼

  岳云和狄雷

  赵匡胤和杨衮

  胡大海和常遇春

  贴门神时,谁在左谁在右位置是固定的,不能随意变动。如贴错了,叫“反贴门神”,泗水有句俗话说:“反贴门神左右为难。”按民间的说法,若把门神的左右位置贴错了,一年中诸事不顺,总感左右为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