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宫秘史:唐中宗李显为何要纵容韦皇后偷情?

2015-04-26 12:20:54 首页

  大唐王朝的女子都比较恣。武则天皇帝更让妇女同胞们扬眉吐气。只是一些小人物也东施效颦,装模作样也捧心皱眉,只是,不但没有迷倒众生,反而让人大倒胃口。韦皇后就是这群头脑发热,不知道自己是谁的诸多女人中的一个。韦皇后在唐中宗复位之后,就积极谋划夺权,做出种种举动。而对于妻子的各种要求,唐中宗也无不应从。先是封韦皇后的父亲为王,抬高身价;在走上朝堂,和中宗一起处理朝政;三者遍封诸韦,使分掌京师军政。而最重要的是团结武氏一党。当时在朝中有两派人马,一是代表武则天时代的武氏一派,突出代表是武三思;二是以张柬之和敬晖为首的革新派。两派水火不容。韦皇后瞻前顾后,选择了武三思作为自己的盟友。

  作为革新派的张柬之等人,有着比较正直的品行,关键是对于政务,是铁杆的李唐一派,认为女子不能干政,全都一边凉快去,当年武则天就是这么被轰下台了,怎么还会和韦皇后联手呢。而武三思虽然在则天朝曾经有希望成为太子,又是个有着皇帝梦的人,可是现在武则天已经逊位,武三思已经没有了最强大的后台,没有了做皇帝的大义。而张柬之等人的成功革命,也大大削弱了全国武氏一派的力量。在韦皇后看来,武三思也就是一只没有牙齿的猛虎而已,不足为惧,相对还是死脑筋的读书人难缠。可两人要只是单纯的政治联手也就罢了,竟然还发生奸情,并且明目张胆,朝臣尽知道。而客观上为韦皇后拉皮条的,就是唐中宗。当初,中宗和韦皇后的女儿安乐公主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宗训,安乐公主为了自己的利益当然不想自己的夫家没落,而韦皇后也深深知道武氏虽然落魄,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可压榨的资源还很多。

  只是如何过唐中宗这一关呢?作为前政敌,武三思可是多次刺杀唐中宗,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让这两个人和睦相处实在太难了。可因为另一个女人的援手,万里冰川也瞬间融化。这个女人就是上官婉儿。这女人也是为风云人物,说是妖姬也行,说是才女也行。当年武则天杀死了上官仪,可上官婉儿却成了武则天的最任的人之一,这个女人当有何等残忍的心性,才能做到每天满脸笑意的和自己的杀父仇人相处。而唐中宗即位之后对上官婉儿更加宠信,封她为婕妤,让婉儿专门负责草拟诏令,执掌宫中事务。可上官婉儿和武三思私通,于是就像韦皇后推荐武三思,又亲自带着武三思去向中宗求情。于是武三思重新活跃在中宗朝的政坛上。上官婉儿是为了情人才这么做?不是。甚至可以猜测,上官婉儿和武三思没有一点真情,她不过是看中了武三思的势力而已。上官婉儿没有什么亲族,一个单身女子,在群狼环伺的政治战场上如何才能生存?只能是借力打力,以求平衡。

  此时,武三思和韦皇后还是君臣关系,盟友关系。可因为一件事,两人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有一天唐中宗和韦皇后玩双陆,武三思求见。唐中宗就让武三思来代替自己,自己在一旁帮助两人数筹码。两人你来我往,不时有些肢体接触,加上武三思能说会道,眉来眼去,两人之间有了些特别的意思。《资治通鉴》中记载:“三思遂与后通。”这个遂字不简单,一般理解是“于是”、“就”,可仔细品味,就连司马光等人都觉得促成两人通奸的人就是唐中宗,不然怎么会用表示因果关系的“遂”字呢?当然,还有另一个原因,一男一女之间,如何才能表示彼此绝对信任、亲密无间?最好、最简单、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发生关系。于是韦皇后和武三思私通也是自然之理。那为何唐中宗会如此呢?任何一个男人都不能容忍自己的妻子有外遇,更何况是一国之君!

  原来,当年唐中宗还是皇子的时候,和韦皇后被贬到房陵,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暗杀,被赐死,有时候想的太难受了,就想干脆一死了之。这时候韦皇后就会劝说中宗,说,福祸本是不固定的,而人总是会死,为什么要这么着急呢?中宗正是因为有韦皇后的劝说,才一次又一次的战胜了死亡的恐惧,活着回到了京师。当年,唐中宗私下里对韦皇后发誓说,假如以后我能重见天日,一定让你随心所欲,不加任何限制。正是两位夫妻有这同患难、这份特殊的情谊,有中宗的这份誓言,唐中宗对韦皇后的中宗乖戾的行为统统包容。而我们从中宗的言行中可以看出,这位男人生性懦弱,远不如韦皇后求胜欲望强烈,没有了斗志和欲望,在这个虎狼世界是很难生存的。于是,在几年之后,韦皇后勾结安乐公主,以及朝中亲韦势力毒杀了唐中宗,拥立所谓少帝登基,自封为皇太后,做起了称帝的美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