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昊的叔父山遇惟亮:差点改变宋夏格局的人

2015-04-27 09:07:25 首页

  山遇惟亮,《西夏书事》介绍为:山遇,名惟亮。山遇惟亮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叔父 ,《西夏书事》中以「山遇」称之。因为山遇惟亮是李元昊之叔,而李元昊的党项姓氏为「嵬名」,所以山遇惟亮又常被人称呼为「嵬名山遇」。至于「山遇」是他的官职还是外号,还是封地名现已不可考。

  山遇惟亮为西夏初期的军政大臣,先事李德明,李德明死后辅佐李元昊。因反对李元昊自立为帝,逃往宋国,却被宋国押送回西夏,被李元昊乱箭射死。

  山遇惟亮生前任西夏左厢监军,山遇惟亮的亲弟惟永则掌西夏右厢监军。山遇惟亮与惟永,还有他的一个堂弟惟序,均为元昊心腹股肱之臣。

  山遇惟亮是其家族的首领,多次为西夏立下战功。其活跃时期应为李德明至李元昊称帝前。此期间西夏与宋朝无战事,故宋史并无山遇战绩。

  宋天禧四年 (西元1020年),李德明迁都怀远镇(原属灵州,今宁夏银川市)。宋天圣六年(西元1028年),李德明命其子李元昊与山遇惟亮领兵取甘州。宋明道元年(西兀1032年)九月,李德明又派李元昊取凉州。虽然史无记载,但是从后来元昊重用山遇惟亮兄弟主持军政来看,在西夏席卷河西大漠的征战之中,山遇惟亮兄弟必然居功厥伟。

  明道元年(西兀1032年)十月,李德明去世。李元昊即位后,与山遇惟亮分兵占领瓜州(今甘肃安西东)与沙州(今甘肃敦煌东)。至此西夏势力直抵玉门关,据有整个河西走廊,与宋、辽成三分鼎足之势。

  西夏大庆二年(西元1037年)七月,李元昊召集党项诸豪酋於贺兰山会盟,提出称帝一事。山遇惟亮以西夏经济过于依赖宋国,如称帝则必将引起宋夏战争,经贸断绝,国家必困为由坚决反对李元昊称帝,无奈李元昊其意以决。

  李元昊无法容忍军政大臣山遇惟亮与自己异心,遂暗命山遇惟亮之弟惟序自首其兄谋反。山遇惟序不忍,将之泄露与山遇惟亮。山遇惟亮带妻、子共二十三人逃往大宋。李元昊一路追击,宋将郭劝不知山遇是否真降,又恐得罪李元昊,故将山遇惟亮绑起遣送回西夏。

  西夏大庆二年(西元1037年)九月,元昊命人将山遇惟亮绑在山坡上,然后用乱箭射死。山遇惟亮死后不久,就在同年的十月,元昊称帝建国,改元“天授礼法延祚”。

  《西夏书事》:“山遇有勇略,其死也,国人(西夏人)哀之。”

  宋朝大臣富弼评价道:“其(山遇)一心向化,为庸奴(郭劝)所败,遂致身死族灭,(山)遇亦穷矣!”

  山遇惟亮心向宋朝,熟知西夏虚实,知兵懂兵而且在西夏威望极高。如果真能用他,宋夏战争宋国就不会打得这么惨。当然历史是没办法假设的,后人也只能叹息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