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赵构和议竟然没错?赵构需要时间稳定局势

2015-04-27 11:11:37 首页

   提起宋高宗赵构,人们首先想到的词就是:昏君。龟缩江南,屈膝求和,以莫须有的罪名冤杀民族英雄岳飞的正是此人,无论残害主战将领,还是管金国皇帝叫叔叔,赵构的基本国策就是一个字——“和”,这种看似窝囊的政策对不对呢?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明朝的亡国之君崇祯,崇祯是主战的,为了对付来自后金的威胁连年战事,军费开支巨大,农民不堪重负,揭竿而起。为了剿灭农民起义军,军费又增。最后,只能是恶性循环。公元1644年,由李自成领导的大顺军攻入北京城。崇祯自缢而死,当然后来又有几个朱明子孙跑到南方去建立南明政权,希望至少能保住半壁江山。可是个个不争气,被清朝一一剿灭。

  赵构面临的情况呢?北宋中央政府垮台之后。未被金军染指过的地区也顿时陷入一片混乱。这位作为帝国最高统治者的年轻人望着父兄留下的残破的半壁江山,开始了他重整河山的艰辛历程,恢复山河是要打仗的,打仗是要钱的,如不和金人讲和,这钱从哪里来,还不是从老百姓身上来,面对土地兼并严重,贫富如此悬殊的南宋初年,一意主战最后只能和崇祯的下场一样。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一旦爆发,南宋失去统一政权,金人趁机南下,半壁江山也难以保全。

  宋金议和后,宋每年向金朝贡白银25万两,绢25万匹。有人说这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未必。南宋的财政收入,一年8000万贯,即使2贯折银一两,25万两白银和25万匹绢占不到南宋政府财政收入的1%。这里需要说另一件事,还是明朝,蒙古闹饥荒,明朝却舍不得救济蒙古。最后,满洲人在粮食很困难的情况下救济了蒙古,在军事和赈灾,软硬两手政治手腕下,皇太极终于把蒙古纳入他的八旗之下,强大起来的后金成了明朝巨大的威胁。

  从这个角度来讲,花钱买和平,宋朝的老百姓仍然是欢迎的。同时,北方游牧民族,军事力量强,而生产能力弱。一旦没有粮食就南下掠夺,不掠夺就会饿死。农耕文明用什么阻挡北方草原的“饿狼”呢?只能用粮食。让他们通过市场换粮食好呢,还是让他们掠夺好呢?答案不言而喻

  赵构与金国议和,为南北双方创造了休养生息的机会,也是最合理的结果,因为双方都没有能力消灭对手。人生就像一次次的赌博,选择一条最为安全的道路虽不能让自己飞黄腾达,但却可以使自己立于不败。赵构成功地做到这一点,他的帝国甚至比他的敌人金国生存的时间还要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