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规模最大的代笔:三千门客写《吕氏春秋》

2015-04-27 14:25:49 首页

  近日,“论文工厂”的消息再一次让“枪手”、“代笔”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其实“回望”一下历史,“枪手”这一行当虽不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但其历史之悠久却也远超人们的想象。

  史上规模最大的团队“代笔”《吕氏春秋》

  战国末年,吕不韦受封秦国丞相,独揽朝政十年之久。但吕不韦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想像孔子一样流芳百世,于是便让自己的三千门客共同代笔写成一部《吕氏春秋》,然后挥笔署上自己的大名。他还命门客把全文抄出,贴在城墙上,并张贴布告:谁能在书中改动一个字,当即赏黄金千两。布告贴出不久,万人争相阅读,但仍然无人来改动一字,“一字千金”的成语自此问世,《吕氏春秋》也一炮而红。人们不仅记住了他是秦始皇的真正父亲,还记住了他的这本传世名作,尽管他可能连这本书都没有仔细读过。

  严世蕃帮老爸严嵩“捉刀”升官

  明代的奸相严嵩臭名昭著,他为官专横跋扈,窃权媚上。当时的嘉靖皇帝正痴迷于长生不老之术,热衷用青词(祭神的文书)向上天祈福,渴望得道成仙,而善于投机的严嵩几乎拼了老命也写不好青词,幸运的是他有个孝顺的聪明儿子严世蕃,儿子帮父亲代笔写了几篇文质兼美的青词,遂讨得嘉靖欢心,严嵩竟被授予内阁首辅大臣之位,时人讥讽其为“青词宰相”,自此权倾朝野达20余年。代笔之力,可见一斑。

  “代笔”高人助多尔衮史可法隔空叫阵

  明清交战之际,多尔衮率领的清军与史可法麾下的南明部队对峙许久,南明小朝廷派使者到北京,提出愿意割让一部分土地并赔款,企图让清军退兵。多尔衮拒绝后写下《致史可法书》,督促南明政权投降。其实这封是由被称为“文妙当世”的才子李雯执笔的,此信措词精巧,本是一道最后通牒,却自称是善意的忠告。史可法看后大怒,也写了《复多尔衮书》,尽管他可以针锋相对,痛加驳斥,把回信写成一篇壮怀激烈的檄文,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委婉刚劲,绵里藏针。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南明王朝的确是实力有限,底气不足。此信其实是由明末四公子之一的侯方域代笔的,双方主将背后各有高人“捉刀”,隔空叫阵,咄咄逼人

  沈德潜“代笔”乾隆诗招来鞭尸之祸

  清代的乾隆皇帝是个喜欢附庸风雅的人,一生痴迷于写诗,总共留存四万多首,这一数量空前绝后,然而质量上乘的却寥寥无几。其实,乾隆的许多诗作都是他人代笔,一些质量不错的诗作也多是经过御用文臣润色过的。其中大学士沈德潜的功劳最为突出,因此沈德潜生前备受乾隆宠爱。沈德潜死后,其门人整理他的作品时把他为乾隆代写的诗也收录了进去,令乾隆恼羞成怒,急火攻心,便下令把沈德潜的尸体挖出来鞭打,还查抄了沈德潜的家。可见,找枪手“代笔”这种事是不足为外人道的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