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名将耶律休哥:高粱河险擒太宗的契丹名将

2015-04-28 14:06:57 首页

  辽朝是由契丹族在中国北方建立的封建王朝,它自907年由耶律阿保机建立,至1125年被女真人建立的金朝所灭,历经218年。长期以来,雄踞北方的辽朝与南方的北宋、西北的西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特别是辽宋之间,围绕着燕云十六州,展开了长期的对抗,特别是在北宋建立初年,雄心勃勃的宋太宗曾发动两次北伐,意图恢复燕云十六州。但他的希望最终在一个人的面前化为泡影,宋太宗本人也在战争中负伤,最终箭伤发作而死。此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大辽名将耶律休哥。

  耶律休哥,字逊宁,出身契丹皇族。他的祖父名叫耶律释鲁,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三伯父,父亲名叫耶律绾思。草原民族的皇室与中原王朝大为不同,耶律休哥自幼学习骑射,同时接受汉文化教育,所以在少年时就显得与众不同,“有公辅器”。辽穆宗耶律璟在位期间,乌古、室韦二个部落背叛辽,耶律休哥奉命随北府宰相萧斡讨伐,耶律休哥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979年宋太宗赵光义亲征北汉,宋军围攻太原城,5月北汉国主刘继元出城投降。赵光义在志得意满之际,决定率军乘胜挥师北上,意图攻取燕云十六州。交战之初,宋军进展迅速,先后占领易州、涿州等地。6月23日赵光义率大军抵达幽州城下,先后击败北院大王奚底、统军使萧讨古等部,幽州被宋军重重包围。

  消息传到辽朝都城上京临潢府,辽景宗耶律贤连忙调兵遣将。他派南府宰相耶律沙率兵往救,此时担任特里兖(官名)耶律休哥自荐请缨,辽景宗便以耶律休哥代替奚底,统帅五院军的精锐驰赴前线。7月6日,耶律沙率大军抵达幽州,赵光义督诸路军攻击,两军展开激战终日,耶律沙败走。

  此时暮色渐浓,耶律休哥率军从间道而来,他命手下将士手持两炬。宋军不知众寡,十分慌张。于是耶律休哥与另一员大将耶律斜轸统率骑兵,从左右两翼对宋军发起冲击。激战中耶律休哥身先士卒,身被三创。城中辽军得知闻援军已至,开门列阵,从背后对宋军发起攻击。宋军腹背受敌,且不知众寡,军心大乱,纷纷逃窜。

  乱军中宋太宗赵光义腿部中箭,侍从找了一辆驴车让他乘坐逃跑。耶律休哥激战中负重伤,也不能骑马,乘着战车追至涿州。高粱河之战,耶律休哥的出现使得宋军以完败告终。当年冬天,耶律休哥奉命与韩匡嗣南侵,以报复宋军。宋辽双方在满城交战,宋将放弃了宋太宗制定的战略,而辽军主将韩匡嗣没有听取耶律休哥的建议,此战辽军失利。大军回师后,耶律休哥被任命为北院大王,总领辽国南面的戍兵。

  979年耶律休哥跟随辽景宗攻宋,他率前锋军围瓦桥关,亲自斩杀宋朝守将张师,之后又大败南宋援兵于南易水南,班师回朝后,耶律休哥被授为于越。于越是辽代官员的最高荣誉职务,辽国218年的历史只有十人获此殊荣。

  982年年仅11岁辽圣宗耶律隆绪即位,其母萧绰摄政。萧太后将南面的军政事务完全委托于耶律休哥,“以便宜从事”。耶律休哥劝农桑,修武备,边境大治。986年1月,宋太宗赵光义决定再次北伐,此次他调集二十多万大军,兵分三路,直取燕云。

  此时辽军主力正在辽东地区,燕云地区兵力薄弱,但耶律休哥自知寡不敌众,但他并非固守待援,白天他派出精锐虚张声势,夜间他派出轻骑袭扰,断其粮道,搞的宋军疲惫不堪。宋军名将曹彬率领十万大军占据涿州仅10多天后,就因粮草不济退兵至白沟。宋太宗得知曹彬撤退后,严令他率军沿白沟进军,待机北进。而曹彬的部将听说其他几路军接连获胜,求功心切,纷纷主动请缨。宋军北上后,耶律休哥率领辽军处处阻截,坚壁清野,宋军且行且战,行动迟缓,100里路竟走了20天,士气低落到了极点。

  而此时萧太后带领大军已经赶到涿州。曹彬发现不妙,准备撤退,但为时已晚。耶律休哥立即率领精骑发起追击。当时天降大雨,宋军在泥泞中艰难跋涉,士气低落,“无复行伍”。不久,耶律休哥的大军又在歧沟关追上了败逃的宋军,宋军霎时崩溃,名将曹彬率几名亲仓皇而逃,宋军人马自相践踏,伤亡甚众,史书记载“堕岸相蹂死者过半,沙河为之不流,弃戈甲若丘陵”。

  耶律休哥收宋军尸体筑为“京观”,此战他因功被封宋国王。此后耶律休哥又多次率军攻入宋境,君子馆之战,宋军损失数万人,主将刘廷让仅以身免。沙河之战,耶律休哥再次击败刘廷让,杀伤宋兵数万人。自此宋军再也不敢北侵,以至于宋人在哄小孩时,用耶律休哥名字来止住孩子的哭声(于越至矣!),甚至连画下他的图形,来禳鬼愈疟。

  但耶律休哥也不是战争狂人,他深知战争对于宋辽没有受益者,在镇守幽州期间,省赋役,恤孤寡,下令戍兵不许侵犯宋境,即使是宋朝马牛跑到北边的,他都让人送还。如果说耶律休哥是战神,也不符合事实,他也曾在与宋朝的战争中失利,甚至重伤而逃。但他确实是那个时代的一员名将。998年耶律休哥病死,当天晚上雨木成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