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第三子孙和的妃子是谁?孙和有几个儿子

2015-04-30 10:24:15 首页

  孙和(224年-253年),字子孝,三国时期吴国第一位皇帝孙权的第三子。王夫人与孙和的一位姊妹全公主不和。不久,孙和因在入庙祭祀时拜访妻子的叔父,而被全公主陷害他无礼,又诬陷王夫人对当时病倒的孙权幸灾乐祸。孙权最后把孙和废掉,并把他放逐到长沙,改立孙亮为太子。很多为孙和抱不平的大臣(包括丞相陆逊)都被孙权责备或惩罚,一些据理力争的大臣更被杀死。孙权暮年曾有意召回孙和,但因全公主等人加以阻挠而未有成事。孙和之子孙皓(东吴最后一位皇帝)即位后于元兴元年九月,追谥父孙和为文皇帝,尊母何氏太后

  妃子

  张妃,吴废帝建兴二年(公元253年),废帝孙亮与孙峻联合诛杀太傅诸葛恪,夺孙和玺绶,徙至新都,并遣使者赐死孙和,孙和与张氏告别,张氏说:“无论吉凶我都跟着你,终不能一人活在世上。”她也自杀而亡,举国上下都为之悲伤。

  何姬,孙皓生母,在孙和死后独力抚育孙皓、孙德、孙谦、孙俊。264年尊为昭献太后。

  邓夫人,生卒不详。孙和因碰伤她脸颊而重金求白獭髓并琥珀成药,后伤愈脸颊留红,嫔妃见之纷纷仿效, 成一时之风。

  子女

  孙皓,即吴末帝。

  孙德,孙休时封钱唐侯,孙皓弟。

  孙谦,孙休时封永安侯,孙皓弟,孙皓称帝后被变民施但拥之作乱,与其母、子皆为孙皓所杀。

  孙俊,张妃所生,孙皓嫡弟,孙休时拜骑都尉,孙皓称帝后忌而杀之。

  孙氏,张妃所生,孙皓嫡妹,嫁陆抗子陆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