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曾有过两个李师师?第二个和宋徽宗交往

2015-04-30 10:35:15 首页

  李师师是北宋时色艺双绝的名妓,在宋元明清四代文人的笔记、诗词、野史中都有记载,是历史上真实的人物。

  不仅如此,一些小说也以她为素材,如元代小说《李师师外传》对她作了详尽的描述,宋人平话《大宋宣和遗事》和施耐庵小说《水浒传》也提到了她,所以李师师又是小说中的人物。

  不过,一些史书上记载李师师与名人交往的时间很难解读,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历史上曾有过两个李师师。

  第一个李师师

  这个李师师约出生于公元1062年左右,罗忼烈先生的《两小山斋论文集》中有此考证。

  有记载张先曾专为李师师创作新词牌《师师令》并有一词云:

  “香钿宝珥。拂菱花如水。学妆皆道称时宜,粉色有、天然春意。蜀彩衣长胜未起。纵乱云垂地。

  都城池苑夸桃李。问东风何似。不须回扇障清歌,唇一点、小於珠子。正是残英和月坠。寄此情千里。”

  张先曾生于990年卒于1078年,终年89岁,此时他专为李师师创作新词牌《师师令》,将李师师捧得红极一时。此时秦观,文采风流名动一方,李师师对他也曾一度迷恋,二人交往比较频繁。

  才子佳人,互相爱慕,本是一段佳话,但秦少游是个花花文人,李师师长在娼门,这是一个无言的结局。

  之后文人周邦彦与李师师交往逐渐密切。周邦彦,字美成,号清真居士,妙解音律、工于文词,因其词句绮丽绝伦,京城歌伎无不以唱他的新词为荣。初见李师师时,周邦彦便觉相见恨晚,即填了一首《玉兰儿》记录他对李师师的印象:

  “铅华淡伫新妆束,好风韵,天然异俗。彼此知名,虽然初见,情分先熟。

  炉烟淡淡云屏曲,睡半醒,生香透玉。赖得相逢,若还虚度、生世不足。 ”(《大宋宣和遗事》)

  师师喜欢他的文采,乐于和他接近,交往日久,二人关系甚为密切。

  周邦彦曾劝她找个知心之人出嫁,以解愁苦。可见,二人友谊深厚,绝非一般。

  第二个李师师

  这个李师师约出生于公元1090年左右。如果接受这个李师师的话,可解读不少和李师师相关的轶事,特别是和宋徽宗赵佶的交往等。

  据说李师师原是汴京城内经营染坊的王寅的女儿,母亲在生下她不久后去世。四岁时,父亲为朝廷染布延期获罪,死于狱中。师师流落街头,被经营妓院的李蕴收养,改名李师师。李蕴请人教师师琴棋书画、歌舞技艺。师师长大后气质优雅、才情容貌不凡,成为北宋末年冠盖京华的名妓。文人雅士、公子王孙争相与之交往。宋徽宗闻其芳名,也微服私访李师师。

  “东京角妓李师师,住金钱巷,色艺冠绝。徽宗自政和后,多微行,乘小轿子,数内臣导从往来李师师家。”(《青泥莲花记》)

  后来,宋徽宗将李师师召进皇宫,册封为瀛国夫人、李明妃。可是好景不长,公元1125年,宋徽宗禅位给太子钦宗赵桓,李师师失去了靠山。不久,金兵大举入侵,宋军节节败退。金兵攻破汴京,徽宗与钦宗父子一同被俘,随金兵北返,这就是历史上的“靖康之变”。对于北宋亡后的李师师下落,历史上诸家说法各不相同。

  《李师师外传》中记载,金兵攻破汴梁时,主帅挞懒知师师花容月貌,便指名索要,欲献给金太宗。于是叛臣张邦昌领着金兵四处寻找,抓到李师师带回军营。师师不屈,怒斥张邦昌和金兵,拔下头上的金簪自刺咽喉,未死。又折断金簪吞下,一代名媛香消玉殒

  清初陈忱《水浒后传》称李师师在南宋初期,流落临安(今杭州),寄居西湖葛岭,曾操旧业为生。宋人平话《大宋宣和遗事》中有同样的记述,只是增添了“后流落湖湘间,为商人所得”。民间也有类似传闻,说李师师南渡后,士大夫把她视为红颜祸水,不愿与之交往。师师穷愁潦倒,嫁与商人为妾,最后淹死于钱塘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