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景帝刘启为何对长子刘荣的死无动于衷

2015-04-30 11:08:20 首页

  刘荣汉景帝的长子,曾经做过大汉太子。母亲是栗姬,由于栗姬失宠,刘荣因为侵占陵地,被司法机关介入,不久因为司法的头目郅都过于苛刻,刘荣自杀而死。消息传出来之后,汉景帝的老妈窦太后勃然大怒,要求汉景帝对郅都大卸八块,满门抄斩。而汉景帝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不照办,反而把郅都当宝贝一样供着,而对于自己的儿子的死却不流一滴眼泪。那么汉景帝为何对儿子刘荣的死无动于衷呢?

  首先,汉景帝是一个政治家。政治家都是不讲究情面的,他们知道英雄往往气短,自己如果再儿女情长,肯定会对自己的江山社稷带来损害。刘荣是废太子,也就是他身边肯定有一大批人,这些人拉大旗作虎皮,郅都搞死了刘荣,间接地对太子刘彻有利,对大汉江山有利。因此死了就死了吧,没什么留恋的。

  其次,刘荣是栗姬的儿子,栗姬和汉景帝的关系网交情不好。首先,和汉景帝的姐姐长公主刘嫖有分歧。刘嫖多次给汉景帝找女人,这让栗姬很反感,后来长公主刘嫖想高攀栗姬,提出要和栗姬的儿子刘荣结成儿女亲家,遭到拒绝。因此二人关系闹僵。当然得罪了刘嫖,也得罪了汉景帝的母亲窦太后,另外刘彻的母亲王娡落井下石,这些人明里暗里对栗姬进行攻击,导致栗姬四面楚歌,让汉景帝也对她极为不满,人际关系太差呀。

  其三,为储君刘彻扫清障碍。刘彻是大汉太子,要想根深蒂固,就要彻底打倒刘荣一党。郅都雷厉风行,曾经把栗姬一家斩尽杀绝,如今刘荣落入郅都手里,郅都是个酷吏,自然只知道效忠皇帝一人,因此,对着刘荣一副公事公办的嘴脸,哪里还有刘荣的活命。

  其四,自古皇家无亲情,宫廷中父亲整死儿子,儿子搞死父亲的比比皆是。秦王朝李斯赵高胡亥三人弄权曾把秦始皇的尸首弄得发臭,后来胡亥又传旨处死了秦始皇的大儿子扶苏,狗血的历史剧情早晚如此,汉景帝身处宫廷,他熟悉内幕,自然知道里面的来龙去脉,因此知道刘荣之死利大于弊,自然不会对郅都处罚。

  总之,汉景帝作为一个父亲,肯定对儿子的死非常痛惜,不过作为一个皇帝,一旦知道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情,就一定会站在历史的高度,对刘荣的死不做太多层面的追究。虽然表面上不合情理,其实却很符合历史规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