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为什么会如此敬重发妻大脚马皇后

2015-04-30 11:18:45 首页

  古人三妻四妾皇帝更不用说了。所谓一阔脸就变,很少有几个男人一直钟情于自己原配,时间一长,好媳妇变成黄脸婆,往往对娇滴滴的小媳妇恩爱有加。不过大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除外,他很喜欢自己的结发妻子,自始至终,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其一,朱元璋娶了马皇后,是屌丝逆袭白富美。马氏的祖上曾是安徽宿州富豪。父亲马公乐善好施,母亲郑媪,母亲死的早,马公没有儿子,视马氏为掌上明珠。马氏自幼聪明,能诗会画,尤善史书,性格也颇倔强。马氏的父亲马公因为杀人避仇,逃亡他乡,临行时将爱女托付给生死之交郭子兴。郭子兴对马氏视同己出,后来马公客死他乡,郭子兴教她文化知识,夫人张氏则手把手教她针织刺绣。年近二十的马氏,模样端庄,神情秀越,还有一种温婉的态度,无论何等急事,她总举止从容,并没有疾言厉色,所以郭子兴夫妇很是钟爱马氏,那时朱元璋只是郭子兴手下刚刚入伍的小兵,因为作战勇敢,很受郭子兴器重,所以才把马氏配给朱元璋。

  其二,马皇后对朱元璋有救命之恩。据《明史·后妃列传》和《明史演义》说:在朱元璋没做皇帝之前,曾在郭子兴手下人在任职。马氏的义父郭子兴有两个儿子,忌恨朱元璋,于是在郭子兴面前说朱元璋图谋反叛。郭子兴把元璋关了禁闭,郭子兴的儿子想从此除了朱元璋,就告诉人不给朱元璋饭吃。马氏知道以后,在厨房偷了刚烙好的烧饼放在怀中偷偷给丈夫送去。刚出厨房,恰巧与郭子兴的夫人张氏撞个满怀,马氏害怕义母张氏瞧透机关,忙将烧饼放在自己怀中,一面向张氏请安。张氏看见马氏神情慌张,就故意与她说长论短,马氏勉强应答,言语支吾;后来疼的流泪说不出话来,张氏把马氏扶进屋里,叫奴婢都出去,仔细询问马氏。马氏才伏地大哭,说明苦衷。张氏赶忙叫马氏解开衣服拿出烧饼,那烧饼还热气腾腾,粘着乳头,好容易将烧饼除下,肉差点焦烂了。张氏也不禁泪下,一面命马氏敷药,一面叫入厨子,速送食物给朱元璋。当晚,张氏便进谏郭子兴,劝他不要听儿子的话。郭子兴立即命令将朱元璋释放。

  其三,马皇后善于协调朱元璋和郭子兴之间的关系。郭子兴为人心胸狭窄,爱听信谗言,对朱元璋经常疑忌。马氏见此情形,就把自家财产送给养母张夫人和郭子兴妾张氏,请她们在义父前给干女婿说点好话,以弥缝裂痕,使得朱元璋能脱离困境。朱元璋南下之时,马氏曾负责往来的文书,并做得井井有条,同时她还劝朱元璋不要扰民,更不要滥杀,深得朱元璋的赞赏。

  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想寻找马皇后的族人分封官爵,马皇后拒绝说:“分封爵禄偏爱外戚之家,不合乎法律。”马皇后坚决拒绝才停止了这件事。然而有时谈到父母早亡,马皇后常常痛哭流涕。马皇后去世之后,朱元璋非常伤心,决定不再立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