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秦始皇东巡到底和刘邦有没有关系?

2015-05-01 07:21:13 首页

  刘邦是个聪明人,可惜年轻时没人把自己当根葱。好容易做了个泗水亭长,又是个芝麻大的小官,没有人在意自己。和平年代,谁在家老老实实打粮食挣钱才是硬道理。这一点,二哥做得好,刘老头没少在三儿子面前说刘老二的好话,当然反面典型就是刘邦,谁让他整天游手好闲

  幸福似乎与刘邦无缘,灾难却是一个接一个。刘邦刚刚做了泗水亭长,就接到一份差事,就是征调一些民工到边疆上做苦力,每个地方都有,刘邦做事本来就很积极。这次却出奇的不敢向前,刘邦知道,这不是收钱收粮,自己去做苦力,要么修长城,要么修阿房宫十有八九不会是活着回来的。

  刘邦回家倒头便睡,不像这次居然睡不着。妻子吕雉还是那么可人,看他一脸的愁容,便问他怎么了。刘邦没说话,抱着吕雉就哭,妻子安慰他说:没事,我爸是个会看相的人,早知道你福大命大,保准你没事。瞧好吧,天大的事都不是事。刘邦半半疑,努着嘴,便起身到各村催促征调的苦力。这些人本不愿意去,但是刘邦押送,他们知道刘邦人好,就是苦了自己也不会做出对朋友不讲信义的事情。

  刘邦以亭长的身份为沛县押送徒役去郦山,徒役们有很多在半路逃走了。刘邦估计等到了郦山也就会都逃光了,所以走到丰西大泽中时,就停下来饮酒,趁着夜晚把所有的役徒都放了。刘邦说:“你们都逃命去吧,从此我也要远远地走了!”徒役中有十多个壮士也就是当年的铁哥们看不过去,愿意跟随他一块走。刘邦乘着酒意,夜里抄小路通过沼泽地,让一个在前边先走。走在前边的人回来报告说:“前边有条大蛇挡在路上,还是回去罢。”刘邦已醉,说:“大丈夫走路,有什么可怕的!”于是赶到前面,拔剑去斩大蛇。大蛇被斩成两截,道路打开了,继续往前走了几里,醉得厉害了,就躺倒在地上,后边的人来到斩蛇的地方,看见有一老妇在暗夜中哭泣。有人问她为什么哭,老妇人说:“有人杀了我的孩子,我在哭他。”有人问:“你的孩子为什么被杀呢?”老妇说:“我的孩子是白帝之子,变化成蛇,挡在道路中间,如今被赤帝之子杀了,我就是为这个哭啊。”众人以为老妇人是在说谎,正要打她,老妇人却忽然不见了。后面的人赶上了刘邦,刘邦醒了。那些人把刚才的事告诉了高祖,刘邦心中暗暗高兴,更加自负。那些追随他的人也渐渐地畏惧他了。秦始皇曾说:“东南方有象征天子的一团云气”,于是巡游东方,想借此把它压下去。刘邦怀疑自己带着这团云气,就逃到外边躲避起来,躲在芒山、砀山一带的深山湖泽之间。吕雉和别人一起去找,常常能找到他。刘邦奇怪地问她怎么能找到,吕雉说:“你所在的地方,上空常有一团云气,顺着去找就常常能找到你。”刘邦心里更加欢喜。沛县的年轻人中有人听说了这件事,因此许多人都愿意依附于他。

  那么刘邦为何要说秦始皇东巡与自己有关:

  其一,给自己一个骄傲的理由。刘邦平时做事二二呼呼,没有一件事讨大家欢心。如今眼看秦朝残暴,刘邦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以前曾经去拜见过信陵君,知道秦朝的江山兔子尾巴长不了,不如多收拾一下民心,为自己今后做打算。

  其二,乱世英雄起四方,有枪就是草头王。刘邦是个不甘寂寞的人,他曾经四处游历,自然知道秦朝大乱对自己会产生什么影响,即使不去造反,也可以树立一下影响,暂时观察一下谁能在这样的乱世之中成就大事,然后趁势追随。

  其三,吕公父女一直强调刘邦是个有本事的大人物,所谓成大事者不拘泥小节,必然有一番大的作为,如果能趁势说明连皇帝也害怕自己,更表明自己的影像。事实上当时刘邦疲于奔命,秦始皇帝哪里知道刘邦是何许人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