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盾弑君与赵氏孤儿的因果:过于跋扈引发了祸端

2015-05-01 13:34:36 首页

  口碑不错、一直被当作贤臣的赵盾,这个人真的很矛盾。晋襄公死后,赵盾在拥立问题上出尔反尔,一边派人去秦国接年长的公子雍即位,一边让年幼的夷皋抢先坐上君位,转过头来又派兵攻击护送公子雍反晋的秦国军队,导致本来可以缓和的秦晋外交关系一下子又降到冰点。

  夷皋成为晋灵公后,赵盾专权,架空灵公,并首次以臣子身份僭越国君,与其他诸侯征伐会盟。空壳子国君不干了,为了要除掉权臣赵盾不得不出了暗杀这个下策。晋灵公的计划是这样的:

  伸手不见六指的晚上,月黑风高,正是鸡鸣狗盗、杀人越货的好时辰,一个黑影越过,赵盾猛喝一声:谁?!

  刺客答:刺客!

  赵盾:你要干什么?!

  刺客狞笑:你说我要干什么。

  赵盾:…啊…赵盾倒地不起

  但是历史这个总导演偏要学贾玲的小品,来个大反转:

  伸手不见六指的晚上,月黑风高,正是鸡鸣狗盗、杀人越货的好时辰,一个黑影越过,赵盾猛喝一声:谁?!

  刺客答:刺客!

  赵盾:你要干什么?!

  刺客:赵大夫,国君派我来杀你,可你是个好人哪,我不忍心动手,愿意自己去死,赵大夫保重!

  赵盾:雅蠛蝶…你还没跟我说具体情况,怎么就死了?!后头保不齐还有杀手,我得先躲一躲。

  君要臣死,臣就是不死,还躲起来了,而且哪也没去就躲在晋国。这一躲,还是躲出了祸事。

  赵盾的堂弟赵穿杀死晋灵公后迎回逃亡的赵盾,重新立了个新君晋成公,不管是赵盾还是直接弑君的赵穿都没有追究责任,继续做公卿。太史董狐记了一笔“赵盾弑其君”,赵盾赶忙辩解“不是我干的,那会儿我不在”,董狐答“你不在可你兄弟在,你兄弟弑君,你回来以后也没把他怎么样啊,你作为晋国重臣,总是脱不了干系的。”这就为后面的赵氏灭族以及赵氏孤儿的惨事埋下伏笔。

  讲到诛杀赵氏的屠岸贾,在戏曲和影视作品中都以阴险小人的奸臣形象出现,但在当时的礼法和环境之下,他是替被赵穿杀死的晋灵公复仇,这个表面理由和赵氏孤儿赵武长大后灭了屠岸贾的复仇理由没多大分别,何况当时屠岸贾灭赵有晋景公的支持和默许,不然他怎么有权带兵搜晋景公的妹妹赵庄姬?灵公暗杀赵盾、景公借屠岸贾除掉赵氏、悼公借赵武除屠岸贾恢复赵氏,究其实质,应该还是国君除掉权臣的把戏,这里面哪有什么绝对的忠臣和小人。

  赵氏孤儿这个故事,其实是程婴和公孙杵臼这两个家臣,拼死掩护君主要杀的主家遗腹子,两位义士很有些欧洲骑士的味道,只对自己的领主尽忠,而不听命于君主。这种调调的故事在封建集权专制的国家居然广为流传,不得不说是个异数。

  戏剧的力量不容小觑,随着传教士的翻译来到欧洲,影响了以伏尔泰为首的一批巨匠。这些巨匠将故事一再改写,甚至改变了人物设定,出现了老子萧何吴三桂康熙同台的景象,或者干脆改到欧洲人熟悉的成吉思汗身上。当然了,春秋时期的事情,欧洲人能整明白才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