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西门庆在下层女人眼里是个怎样的形象

2015-05-04 14:22:19 首页

  金瓶梅里西门庆是个厉害的角色,当时女人以结交西门庆为荣,王招宣府身边的文嫂,因为受西门庆委托,便想让招宣府的林太太和自己耍耍,毕竟人生地不熟,需要别人进行引荐,于是在下层皮条客嘴里,淫棍西门庆变成了这样的人物:

  县门前西门大老爹,如今见在提刑院做掌刑千户,家中放官吏债,开四五处铺面:缎子铺、生药铺、绸绢铺、绒线铺,外边江湖又走标船,扬州兴贩盐引,东平府上纳香蜡,伙计主管约有数十。东京蔡太师是他干爷,朱太尉是他卫主,翟管家是他亲家,巡抚巡按都与他相交,知府知县是不消说。家中田连阡陌,米烂成仓,身边除了大娘子──乃是清河左卫吴千户之女,填房与他为继室──只成房头、穿袍儿的,也有五六个。以下歌儿舞女,得宠侍妾,不下数十。端的朝朝寒食,夜夜元宵。今老爹不上三十一二年纪,正是当年汉子,大身材,一表人物。也曾吃药养龟,惯调风情;双陆象棋,无所不通;蹴踘打毬,无所不晓;诸子百家,拆白道字,眼见就会。端的击玉敲金,百怜百俐。

  这便是淫棍西门庆的形象;

  其一,居高位,与招宣府门当户对。县门前西门大老爹,如今见在提刑院做掌刑千户,虽然是男盗女娼,也要讲究一番。

  其二,势力大。家中放官吏债,开四五处铺面:缎子铺、生药铺、绸绢铺、绒线铺,外边江湖又走标船,扬州兴贩盐引,东平府上纳香蜡,伙计主管约有数十。可见经济基础不一般,黑白两道的都有人。

  其三,后台硬,东京蔡太师是他干爷,朱太尉是他卫主,翟管家是他亲家,巡抚巡按都与他相交,知府知县是不消说。有事找西门庆,再大的事都能摆平。

  其四,妻妾多,这样的人懂得阴阳协调,俗话说不憨不傻,谁没有仨俩。家中田连阡陌,米烂成仓,身边除了大娘子──乃是清河左卫吴千户之女,填房与他为继室──只成房头、穿袍儿的,也有五六个。以下歌儿舞女,得宠侍妾,不下数十。

  其五,风流人物。西门府端的朝朝寒食,夜夜元宵。今老爹不上三十一二年纪,正是当年汉子,大身材,一表人物。也曾吃药养龟,惯调风情;双陆象棋,无所不通;蹴踘打毬,无所不晓;诸子百家,拆白道字,眼见就会。端的击玉敲金,百怜百俐。

  这样的人物自然能与王招宣府匹配,可见在皮条客眼里,即使如西门庆这样不堪的人,也能被人夸的一朵花一般,关键在于西门庆包里鼓囊囊的,有钱,又能给文嫂这样的皮条客提供经济支持,自然被文嫂吹捧的玉树临风的,像个情圣一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