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怀帝司马炽皇后是谁?晋怀帝皇后梁兰璧简介

2015-05-05 11:28:46 首页

  晋怀帝司马炽(284年-313年),字丰度,晋武帝司马炎第二十五子,晋惠帝司马衷异母弟,母王媛姬,西晋第三位皇帝,公元307年-311年在位。初封豫章王,惠帝在位期间,被立为皇太弟。司马越毒死惠帝后,司马炽被扶植为帝,改年号为“永嘉”。在此期间,五胡开始建立独立的政权,但是晋朝内部的权力斗争也日渐严重。311年正月,晋怀帝密诏荀晞讨司马越,三月发布诏书讨伐,司马越于同月病死,众共推王衍为元帅。四月王衍与石勒战于宁平城,晋军全军覆没。六月,匈奴刘聪的军队攻入洛阳,晋怀帝在逃往长安途中被俘。313年,晋怀帝被刘聪用毒酒毒杀,享年30岁。

  梁兰璧,晋怀帝司马炽皇后,安定(今甘肃省平凉市)人,梁芳之女。晋怀帝在光熙元年(306年)十一月其为皇后。永嘉五年(311),匈奴族所建的汉国皇帝刘聪看到西晋统治已岌岌可危,便派兵向晋朝发起进攻。同年六月,中山王刘曜率军攻入洛阳城。这时,官员和百姓都纷纷逃命去了。晋怀帝司马炽企图出逃,结果被刘曜追上,做了俘虏。梁兰璧也是在这次的 永嘉之乱时被胡人所掳,下落不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