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太穆皇后窦氏子女有哪些?

2015-05-06 14:11:16 首页

  太穆皇后(约569年—约613年),窦氏,唐高祖窦皇后,北周定州总管神武公窦毅与北周襄阳长公主(北周文帝宇文泰第五女,北周武帝之姐)的女儿。聪慧刚毅,颇有才华。嫁李渊,生子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一女平阳公主。谥号太穆皇后。

  李建成(589年-626年),小字毗沙门。唐高祖李渊长子,陇西成纪人。

  李渊起兵之初,李建成与李世民分别在河东、晋阳招募人才,而后李建成到太原助李渊起兵,率军攻略西河,攻打长安。李渊称帝后被立为皇太子。唐朝建立后李建成又多次率军打退突厥的入侵,擒斩与突厥勾结的刘黑闼,平定山东。

  与此同时,李建成与李世民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武德九年六月四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将李建成杀死,死年三十八岁,五个儿子也一起遇害。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高祖李渊和窦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诗人。公元626年7月2日(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自己的兄长太子李建成、四弟齐王李元吉及二人诸子,被立为太子,唐高祖李渊不久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贞观。

  李元吉(603年—626年7月2日),唐高祖李渊第四子,名劼,小字三胡,窦皇后所生,史书上说他猜鸷骄侈,但其人骁勇,擅长使用马槊。唐高祖李渊太原起兵时,留守太原。唐朝建立后,封为齐王。武德二年(619年),刘武周南侵并州,纳宇文歆计弃太原归长安。

  平阳公主(?—623年),唐高祖李渊第三女,唐太宗李世民同母姐,母太穆皇后窦氏。她是一个真正的巾帼英雄,才识胆略丝毫不逊色于她的兄弟们。但她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在记录其事迹的《旧唐书》和《新唐书》中没有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