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李旦的窦德妃有几个子女?

2015-05-06 14:57:54 首页

  唐睿宗李旦的窦德妃有几个子女?

  昭成顺圣皇后窦氏(7世纪?-693年),唐睿宗李旦的德妃,唐玄宗李隆基生母。将作大匠窦抗曾孙女。祖父大理卿、莘国公窦诞,父亲润州刺史窦孝谌。窦氏被称之为姿容婉顺,动循礼则。

  李旦为相王时(675年—678年),窦氏为孺人,甚为礼遇。光宅元年(684年),李旦继位,她被册封为德妃。第二年,窦德妃生李隆基,另有两女金仙公主玉真公主。载初二年(690年),武则天废李旦,贬为皇嗣,迁居东宫。

  长寿二年(693年),户婢团儿诬告她与皇嗣妃刘氏以厌盛巫蛊诅咒皇帝武则天。正月初二,皇嗣妃刘氏和窦氏在嘉豫殿朝见则天皇帝,既退之后,同时遇害。人们都不知道她们的遗体所在。唐睿宗复位,为太子生母窦氏上谥号昭成皇后,以招魂的形式葬在都城之南,陵号靖陵。又在京师立庙,号为仪坤庙。唐睿宗驾崩后,因为窦氏是皇帝的母亲,被追尊为皇太后,谥号依旧,祔葬桥陵,把神主迁到太庙。

  窦德妃儿女

  李隆基,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公元685年出生在神都洛阳,712年至756年在位。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唐睿宗第三子,母窦德妃。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

  金仙公主(689~732),讳无上道,为唐睿宗李旦女,《新唐书》中排第九位,其墓志称其为唐玄宗李隆基八妹。初封西城县主,进封金仙公主。706年(神龙二年),十八岁的公主度为女道士。以道士史崇玄和叶法善为师。金仙公主卒于洛阳开元观,736年(开元二十四年)陪葬桥陵(在今陕西蒲城县)。金仙公主墓志书丹者为玉真公主,玉真公主为金仙公主之胞妹。

  玉真公主李持盈,字玄玄,(692年-762年),是武则天的孙女。始封崇昌县主。俄进号上清玄都大洞三景师。天宝三载,上言曰:“先帝许妾舍家,今仍叨主第,食租赋,诚愿去公主号,罢邑司,归之王府。”玄宗不许。又言:“妾,高宗之孙,睿宗之女,陛下之女弟,于天下不为贱,何必名系主号、资汤沐,然后为贵,请入数百家之产,延十年之命。”帝知至意,乃许之。薨宝应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