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元献皇后杨氏:母凭子贵的唐肃宗生母杨氏

2015-05-06 15:47:53 首页

  景云二年【711年】九月三日,李隆基的第三个儿子在太子东宫的別殿哇哇落地了,这无疑让平日沉闷、压抑的东宫平添一份喜气。李隆基当即给他的小三郎取名为嗣升,说来嗣升的出生真不是容易的事,他差一点就被李隆基扼杀在了母亲的肚子里。

  自李旦即位起,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就拉开权位之争的大幕。景云初年,朝堂上太平公主的势力正当上风。而李隆基之前虽然通过诛灭韦后等人为自己建立一定的威望和功业,但在政治上他始终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人脉暂时无法和太平公主同日而语。而太平公主在唐隆政变之后,她对李隆基素有忌惮。李隆基的太子当了不到一年,太平公主就放出了‘太子非长,不当立’的言论,不仅如此她还常常派人早晚监视李隆基的所作所为,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向唐睿宗打小报告。

  久而久之,东宫的人都暗地里持有两种态度,对太子的忠诚度大打折扣。太平公主有了唐睿宗做靠山后,权势越来越大,东宫里那些投鼠两端的人渐渐地都靠向了太平公主那一边。由此,李隆基的窘境从朝廷进一步延伸到内宫。

  这时,东宫的妃嫔中正好有人怀孕了。原本这是好消息,但李隆基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按着史书记载,李隆基非但不高兴,他还担心这事情旁生枝节,无端惹出祸事来,拖累此妇人。于是,李隆基考虑打胎避祸。犹豫之际,他找来心腹的侍读张说商量这件事情该如何处理。

  李隆基说:“有人不希望我子嗣丰胤啊,我恐怕她会惹出祸端?说不定还连累这个怀孕的妇人。”显然李隆基是明知故问,答案他心里清楚的很。而张说也是明白人,为了东宫的安宁,他自然也同意打胎之策。几天后,张说又借着侍读的机会,顺带将打胎药带给了李隆基。

  得药后,李隆基可算是心定了,立马支开了左右,然后悄悄地一个人在内室烧火熬药。药还没有熬好,李隆基可能是因多日思劳神倦,就伏案小寐一会儿。忽然,梦见一神人身披金甲,手拿长戈,围着煎药的锅转了三圈,然后把煮的药全都给倒了。李隆基醒来一看,果然药一点都没有剩,如是三回都一样。李隆基感到很奇怪,第二天又召来张说商量。这下张说一听,干脆说:“殿下,这是天命,不能去啊!”这么着,几经周折被张说赞为天命的小三郎嗣升总算降生了,而他就是日后将李隆基拱上太上皇之位的唐肃宗

  显然这则被新旧《唐书》、《柳氏史》收录的故事,因为唐肃宗的关系被附会上传奇的色彩。而故事中暗藏的女主角就是唐肃宗李亨的生母,正是在至德二年【757年】五月被大权旁落的太上皇李隆基根据“母以子贵,德以谥尊”,追封为元献皇后杨氏。李隆基的这则追封,不能说没有悼念之情,但更重要的是为了调节已然十分紧张的父子关系。另外,儿子虽然没有打招呼就即了位,被儿子拱上了太上皇位置的李隆基在这时候表达一下对儿子的支持是很必要的。毕竟这时退居蜀中,李隆基只是失去权力的过时天子。

  元献皇后杨氏,弘农华阴人,曾祖是前隋的名臣杨士达。天授年间,因为武则天母族的关系,不仅杨士达被追封为郑王,赠太尉,杨氏的父亲杨知庆也跟着升为了左千牛将军,赠太尉、郑国公。李唐复辟后,杨氏的姐姐当上了唐中宗故太子李重俊的太子妃。唐睿宗景云元年八月,杨氏选入太子宫。她凭着良好的出身,她当了太子良媛,先后产下了肃宗和宁亲公主。

  母以子贵,子以母贵,这话出自《公羊传》。最早指的是子以母贵,而非是母以子贵。鲁惠公死后,他年幼的嫡子鲁桓公继承了君位,鲁国实权则由鲁惠公庶长子鲁隐公来掌控。当人们问何为鲁桓公要比他的哥哥显贵。礼官的答案是因为鲁桓公的母亲是鲁惠公正室,她是宋国的公主,而是鲁隐公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妾。母亲的出身名分决定了儿子的命运。

  按理说,杨氏作为高门大姓的国公女,她的出身在李隆基的后妃中,应该说是相当不错了。不错的出身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多好运。事实上,从开篇的故事里,我们也可以多少推敲出她在李隆基心里并不占很多份量。撇开神话的色彩,李隆基为什么不高兴杨氏怀上了自己骨肉,还怕会有人会借此兴风作浪。我想这个会借此兴风作浪的人一定不会是史书中暗喻的太平公主的。因为太子良媛怀孕对太平公主来说,这消息根本没有利用价值。而且这样的消息不用打听,很快也就会众人皆知。有人说太平公主可能会借此跟着唐睿宗告状说太子不务正业,终日沉迷女色,所以孩子成堆生。这种说法不成立。因为李隆基景云元年只有两个儿子,连个女儿都没有。这时,一个有名分的侧室怀上了孩子,这怎么能说是淫乱!

  东宫添丁,无论生男生女,李旦作为爷爷应该都会挺开心的。至于说太平公主会刻意设计阴谋毒杀杨氏而后借题发挥等等,这种说法同样不成立。因为太平公主没有这个动机,对她来说有功夫花时间毒杀一个怀胎的太子良媛,不如直接毒杀李隆基来得实际。若李隆基估计的人不是太平公主的话,那么不希望李隆基多子嗣的人又是谁?她凭什么有能力加害杨氏!要知道杨氏可是太子良媛,东宫的姬妾中比她分位高的,只有太子妃和良娣。李隆基不是没有太子良娣,他的两个太子良娣杨氏和董氏,除了《册封皇帝良娣董氏等诰》提到这两个人在李隆基继位后封为董贵妃和杨淑妃外,别的毫无记录。从零星的资料来看,看不出来这两人有什么能耐足让李隆基担心她们的行为会惹出大事。

  想来想去,嫌疑人只有一个,她就是李隆基原配发妻王皇后。当时还是太子妃的王氏,在太子宫也是绝对的权威。是当时,她和她的兄弟都是李隆基政治集团的重要成员。王皇后作为上一次政变的参与者,唐隆政变之后她又把自己兄弟引荐给了李隆基。先天政变之前,王皇后兄妹对李隆基行动计划也都是知根知底的。此时,王皇后对李隆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非一个杨氏可比的。按唐人笔记的说法,王皇后的个性颇为好妒。嫉妒之下,若王皇后做什么事情来,暴露了李隆基的计划。那么对李隆基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大灾祸。

  王皇后的嫉妒心至于如此嘛?这很难说!王皇后和李隆基是娃娃亲,从他们结婚到李隆基登基先天元年为止,二十九岁的李隆基只有三个儿子,连一个女儿都没有。生个儿子的妃嫔在先天元年都没有被册封为妃。而且李隆基的这三个儿子除了长子不知道生年,其余都是在李隆基二十六岁后生的。当然,我们可以理解成那时李隆基跟原配的关系太好,而原配王皇后又不会生。但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孩子出生前后有些不太寻常的事情。长子李琮在幼年狩猎时,被豽划破了脸由此破相。次子李瑛母亲是歌舞伎,是李隆基出任潞州别驾时,纳得姬妾。不知道什么原因,李隆基明知她怀孕没有把她带回家。一直寄养在好友张暐的家中,未来的太子李瑛出生在张暐的家。三儿子李亨没出生就遇上了打胎。

  以上的内容,只能让人生疑,但最奇的是李亨出生后,王皇后成为了李亨的养母。按着《新唐书》的说法,是因为李亨出生后不久,李隆基找人为自己的儿子卜卦,卜卦的人说这孩子不宜养。于是,李隆基就下诏命让王皇后来抚养这孩子。这个说法,部分内容源自《张燕公集》所收入的《节愍太子妃杨氏墓志铭》上面说到节愍太子妃杨氏是杨氏的姐姐,杨氏生完李亨,李隆基让人卜了一卦说不宜养,所以下命把在襁褓中的儿子丢给杨氏的姐姐愍太子妃来抚养,这说法颇很牵强。难保不是墓志铭作者张说的美化之词,同样根据《节愍太子妃杨氏墓志铭》我们可以得知节愍太子妃生前一直生活在宫外,就算卜卦说不宜养,李隆基也没有道理要将刚出生的儿子交给宫外的人来抚养。此外,张说为人比较攀附,王皇后被后,坊间就一直传言说他打算攀附武惠妃,再考虑到开元十六年杨氏的女儿宁亲公主下嫁给了张说的张垍,张家与杨家的这层姻娅关系,张说在开元十七年奉命为节愍太子妃作墓志时将王皇后鞠养之功全然的转移到杨氏身上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旧唐书》上的说杨氏因为生完儿子后,杨氏因为自己的品级低,王皇后又没有儿子,她不敢自己养。于是,杨氏将自己的儿子给了王皇后。这个说法相对《新唐书》更为直白,联系上下来看真实度可能也相对高些。至于呢,《节愍太子妃杨氏墓志铭》的说法,退一步说就算李隆基曾经让宫外的节愍太子妃抚养过一阵子李亨,我想这个原因也不是单纯因为卜卦,恐怕更多的是宫中有让他不安的因素在吧。而且这个不安的因素,多数离不开皇后。为什么王皇后要刻意针对杨氏,而非太子的母亲赵丽妃。是因为唐人传奇《长恨歌传》里有云“先是元献皇后、武淑妃皆有宠”?

  答案显然不是。历史中的杨氏,有关她的记载寥寥无几,除去家世和打胎事件,新旧《唐书》存在诸多差异,而且有张冠李戴之嫌。在正史中她没有什么得宠的记载。唐书在她的传记里收入的“石兽涩兮绿苔黏,宿草残兮白露霑。园寝闭兮脂粉腻,不知何年开镜奁。”这几句辞都是从她姐姐节愍太子妃的墓志铭上拷贝过来的。根据《节愍太子妃杨氏墓志铭》提供息可知,杨氏最初被选为太子宫的良媛,在李隆基先天政变后,差不多开元元年那会儿,杨氏就死了,死因不明。她在李隆基即位后封号是什么没有明确记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她应该没有被册封为妃。

  至于说为什么不得宠生子的杨氏反而受到王皇后刻意针对,而得宠生子的赵丽妃却没有呢。主要原因在出身的高低。赵丽妃出身娼妓,以她的出身来说,在重视门第出身的唐代,她绝无做皇后的可能。出自娼门的她最初连良籍都没有。所以即便她的儿子当上了太子,她对王皇后也构不成太大威胁。相反,杨氏的出身在李隆基的后妃里,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甚至可以说她的出身好过皇后本人。王皇后的父亲王仁皎被封国公,那还是在女儿当上皇后之后的事。而杨氏的父亲本来就是一个国公。

  某种程度来说,无论杨氏得宠程度如何,她有了儿子对皇后之位的冲击力,而且其力度远远高于赵丽妃这样出身卑微的人。良好的出身在无形中成了她人生的绊脚石,本可以子凭母贵的人,最后成了母以子贵的代表。值得一说的是,李亨对自己母亲的出身门第是相当认可的,甚至可以说是很自豪的。他每次看见弟弟延王李玢,都跟自己左右的属下说:“我跟这个弟弟格外相亲,是因为我们的母亲出自关中高门大族。”延王李玢的母亲柳婕妤出自河东柳氏,父亲柳范在唐高宗时期官至尚书右丞。一个是国公女的儿子,一个是宰相女的儿子,倒是一对高门兄弟。

  至德二年【757年】五月追封杨氏被李隆基追封为了元献皇后,在宝应二年【763年】她又被自己的孙子唐代宗追册为皇太后并祔葬泰陵。生前不幸的杨氏死后交了好运,凭着母以子贵的光环,她成为了最后陪伴李隆基步入永恒的人。而这份幸运,是李隆基生前最宠爱的武惠妃和杨贵妃都没有的,也是和李隆基同甘共苦十多年的王皇后所没有得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