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顺宗李诵庄宪皇后王皇后简介

2015-05-06 16:01:37 首页

  王氏(753—816),唐顺宗李诵皇后。琅玡临沂人。父王子颜,封金紫光禄大夫。她十三岁嫁于宣王李诵,大历十三年(778),王氏生子李纯,是为唐宪宗。大历十四年,李诵晋封为宣王。王氏被立为宣王王孺人。同年五月,德宗李适即位,立李诵为太子,王氏被封为“良娣”。贞元二十一年(804),唐德宗病逝。顺宗即位。次年八月,由于“永贞革新”失败,顺宗被迫传位于太子李纯。自称“太上皇”,王良娣为“太上皇后”。元和元年(806),顺宗病逝。唐宪宗迫于宦官压力将王氏迁出后宫,送到长安城东南兴庆宫居住。此后犹豫成疾。元和十一年(816)病逝。根据王氏生前遗愿,尊称其为“顺宗庄宪皇后”,与唐顺宗葬于丰陵。

  永泰元年(765年),十三岁的王氏嫁给当时皇帝唐代宗孙子、太子李适的长子李诵为妾(李诵原配萧氏),大历十三年(778年),王氏在长安东内(大明宫)生子李纯,就是后来的唐宪宗。大历十四年(779年)五月,太子李适即位为唐德宗,同年六月,李诵晋封为宣王。王氏被立为宣王王孺人。第二年,唐德宗立李诵为太子,封王氏为“良娣”。太子妃萧氏的母亲郜国公主被诬陷“巫蛊”,受此牵连,唐德宗多次要把太子妃废掉,改立王良娣为新太子妃;但李诵一直劝阻父皇不肯抛弃发妻。但萧妃最终没能逃脱厄运,唐德宗担心萧妃因母亲兄弟之事怨恨他,决定杀了萧妃。等郜国公主一死,偏巧太子生病,唐德宗就乘机杀害了萧妃。

  贞元二十一年(805年)正月,唐德宗死后,李诵即位为顺宗。还没等到册立皇后,八月,永贞革新失败,顺宗被迫传位于太子李纯,退位为太上皇,王良娣被儿子封为太上皇后。元和元年(806年),顺宗去世后,唐宪宗李纯尊母亲为太后,于兴庆宫居住。元和十一年(816年),王太后病逝。唐宪宗为母亲王氏上谥号庄宪皇后,与唐顺宗合葬丰陵。

  唐文宗开成五年(庚申,公元840年),汉阳公主去世。

  相关记载:

  唐顺宗庄宪皇后谥册文

  维元和十一年岁次景申某月朔日,哀子嗣皇帝臣苛,伏维大行皇太后柔明承天,广大法地,齐二仪以发育,含万物而化光。静专宅心,谦俭约已,涂山积厚,淮水秉灵,四德交修,六官承式。於德宗有逮事之孝敬,於先皇有辅佐之忧勤,迪风徽,仪刑天下。伏以永贞诰命,脱ε寰区,乃居太上之尊,乃正中宫之位。

  顾兹冲眇,上荷劬劳。自幼逮长,禀邑姜之教勖;继体纂图,申长之供养。率用慈训施於理道,母仪所被,子惠所覃,一纪於兹,万方蒙福。以载物之量,包逮下之仁,嗣任姒之徽音,慕黄老之清净。宜锡丕祉,寿如冈陵,昊苍不,艰棘俄及。追惟顾复,钜感深,衔恤茹荼,叩心罔极。今虞即远,龟筮告吉,顺厚夷体,幽严就路。宰政卿尹与典礼之官,询考古式,详稽谥法,以周道章明,未之或改,形容拟议,敢易大名。谨遣摄太尉中书侍郎平章事臣裴度奉册上尊谥曰庄宪皇后。伏惟皇灵降格,淑圣幽赞,昭配清庙,对越鸿休,与太阴方,永永无穷。呜呼哀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