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要急于推销自己?只为夺取最大的权利

2015-05-07 10:54:45 首页

  宋江水浒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一部水浒在宋江身上花费的笔墨最多,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黑帮老大,或者社会上的贩夫走卒,一听说宋江的名字,无不如雷贯耳、肃然起敬,那么宋江为何有这么大的名气,看看出身经历不过是郓城县的刀笔吏。

  宋江是个玩弄弄笔杆子的人,他深深知道名气的重要性。三国时期诸葛亮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不惜娶了大名士黄承彦的女儿为妻,读书人都知道诸葛亮不是为了解救大龄女青年,而是想与当地名流搞好关系;那个曹操不也是逼迫百家讲坛的主角许劭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吗?

  宋江是个刀笔吏,在那个年代是没有资格爬上领导岗位,来封妻荫子。为此宋江走了一步险棋,他希望利用自己的名气,利用黑白两道来逼朝廷就范,从而到达自己的目的。为此宋江需要推销自己,宋江推销自己主要有三个层次:

  其一,与当地百姓搞好关系。宋江是个聪明的人,他知道小老百姓有一种最普通的意识,谁能给我饭吃,谁能给我衣穿,谁就是好人,因此宋江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当地百姓人说:常常见他散施棺材药饵,极肯济人贫苦。

  其二,宋江喜欢和社会上的黑势力交往,宋江知道这些人是自己成就大业的根本。宋江自己武艺不济,不过有时也弄枪使棒。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

  其三,和社会上低微落魄名流搞好关系。当时的小旋风柴进是一个落魄王公贵族,宋江积极和柴进搞好关系,因此二人一见如故。当时宋江和柴进都是江湖人物仗义疏财的两面旗帜。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威,宋江搞了个三步走:

  其一,和朝廷要犯智取生辰纲的晁盖等人结为生死之交,并且协助晁盖等人逃跑。因为做的巧妙,宋江有一箭双雕的功效。假如顺利脱逃,今后晁盖等人对自己自然感恩戴德,假如做事不顺利,都是江湖上吃得开的人物,肯定能咬紧牙关牢底坐穿。

  其二,编造九天玄女的谎话,让别人对自己刮目相看。当然也让晁盖今后令不动自己。宋江说自己是九天玄女的客人,自然也是天生的星宿,谁敢和天上的神仙动粗。因此宋江在别人眼里自然是梁山上首屈一指的人物。

  其三,为了让众人服从自己,宋江继续编造了天罡地煞星的谎话,并且让人写了很多蝌蚪文字,让一个姓何的道士来给自己理顺一下关系,从而确定自己在梁山老大哥的位置。

  有了这些名气,宋江才能一步步展示自己的才干,推销自己的抱负和理想。名气是个好动向,有了名气,拿刀的黑帮老大不敢对宋江大开杀戒,反而唯唯诺诺;有了名气,很多官场中人对宋江言听计从,俯首帖耳;有了名气,李逵武松鲁智深这样的鲁莽汉子大礼参拜,马首是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