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六大妖人排行榜:诸葛亮竟排第一

2015-05-07 11:15:13 首页

  常言道“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指的是三国演义里面充满了各种匪夷所思的奇谋妙策。除了英雄无敌的诸多武将和满腹奇思妙想的谋士之外,在罗贯中的笔下也出现了很多擅长法术的“妖人”,作为封建时代的历史小说,这也是它的局限性所在。

  Top6:张角

  《三国演义》的故事是从黄巾起义的故事开始入笔的,所以张角便是第一个出场的妖人。东汉末年农民起义军“黄巾军”的领袖,太平道的创始人。由于当时社会腐败,政治黑暗,民不聊生,所以张角就顺势而起,提出了"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号,发动了黄巾大起义。在起义失败后,太平道也就基本上销声匿迹了。

  因为《三国演义》的作者所站的立场是封建统治阶级,所以张角自然就是贬抑的对象,为了体现黄巾军的妖邪之处,张角便被描写成一个能够呼风唤雨、善于奇门遁甲之术的“妖人”,这样描写,也突出了各路诸侯在平定黄巾起义时的艰难与不易。

  Top5:木鹿大王

  木鹿大王是诸葛亮在南征途中“七擒孟获”碰到的一位“妖人”,木鹿大王是南蛮八纳洞主,深通法术,能呼风唤雨,身边跟随者虎豹豺狼、毒蛇恶蝎。手下有三万神兵,非常英勇。自己骑巨象出征,在法术帮助下最初对蜀军取得一些胜利。但是,被诸葛亮用装有燃烧之物的巨兽喷火吓跑巨象,落象践踏而亡。

  木鹿大王的出现,反映出了小说的两个方面的局限性,一是为了给诸葛亮的南征增加难度,进而体现诸葛亮的过人之处,连会法术的木鹿大王都不是诸葛亮的个儿,可见诸葛亮其人有多厉害。二是反映出了作者与传统的思想观念一样,对少数民族带有一定的歧视性,南方少数民族往往被称为南蛮,而且还会一些神秘的妖邪之术,这一点与张角相同。

  Top4:于吉

  于吉恐怕是《三国演义》里面最悲情的一个“妖人”了。他本来在吴郡、会稽一带为百姓治病,甚得人心。但是它的治病方法和华佗不是一路的,他用的是法术。当孙策正在气头上的时候,发现老百姓见了他这位江东之主不闻不问,反而对于吉顶礼膜拜,“无神论”者孙策非常愤怒,将于吉处斩。等到孙策以蛊惑人心为由斩了于吉之后。结果就此惹了大祸,赔上性命。于吉虽然死了,但是他阴魂不散,不断地扰乱孙策的心神,直到孙策的魂魄也被他勾去,落得一个同归于尽的下场。罗贯中将于吉安排在这里,一是增加传奇色彩,二是给小霸王孙策的死找一个体面地说辞,为孙权的登场在做铺垫。

  Top3:左慈

  《三国演义》中关于左慈的描写更加神乎其神。曹操把左慈召去,关在一个石屋里,派人监视,一年没给他饭吃,过了一年才把他放出来,见他仍是原来的模样。曹操认为世上的人没有不吃饭的道理,左慈竟然一年不吃饭,一定是妖邪的旁门左道,非要杀掉他。曹操一起杀左慈的念头,左慈就知道了,就向曹操请求放他一条老命,让他回家。左慈先用道簪把自己的酒杯划了一下,酒杯就分成了两半, 两半中都有酒,相隔着好几寸。 后来左慈跑了,曹操就下令扩大搜捕的范围,只要抓住就杀掉。后来有人见到了左慈,就杀了献给曹操,曹操大喜,尸体运到一看,竟是一捆茅草,再到杀左慈的地方找尸体,已经不见了。左慈的出场纯粹的作者情节虚构,以表现作品中任务的传奇色彩和趣味性。

  Top2:管辂

  管辂是三国时期曹魏术士。长到八九岁的时候,每天晚上喜欢仰观星辰,是不是有点像《数星星的孩子》里的小张衡。成人后,精通《周易》,善于相术,他还有一个了不得的本事——竟然精通鸟语。关于他的各种神乎其神的传说很多,被后世奉为卜卦观相的祖师。

  《三国演义》中记载:大臣许芝向曹操推荐管辂,曹操召见,想封管辂为官,被管辂谢绝。想让管辂占卜魏国的前程,管辂的回答也是模棱两可。曹操只好让管辂占卜当前三国纷争的局势,管辂卜了一卦说:“吴国死了一位将领,而蜀国就要打过来了”。话音刚落,探子来报:“东吴重臣鲁肃病故,蜀国大将马超张飞在下辨县城屯兵”。曹操大惊,也不得不服管辂的问卜能力。

  Top1:诸葛亮

  在赤壁之战中,诸葛亮以借东风而扬名天下,被众人奉若神灵,不可否认,诸葛亮是一个优秀的气象学家,诸葛亮高卧隆中,长期生活在长江和汉水之间,对长江一带的气象变化一定是非常熟悉的。西北风只是气候现象,在气候背景下是可以出现东风,这是天气现象,其实他早就知道了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之间有东风,但是为了神化自己,故意装神弄鬼,把自己打扮的像个神汉,筑台祈风。

  诸葛亮另一个“妖”之处就是故作神秘,行军打仗前往往授予将领锦囊妙计,或是附耳细语。却不知军事行动要的就是临机应变,而不是拘泥于那所谓的锦囊,这样不但容易使下属对其盲目崇拜,也禁锢了他们临机应变的权力。鲁迅先生曾这样吐槽《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刻画:显刘备长厚而似伪,状诸葛多智而近妖。其实诸葛亮才是《三国演义》中一号“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