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鼎盛时期的1310万平方公里疆域都包含哪些

2015-05-07 15:11:21 首页

  1593年25岁的努尔哈赤以他祖父和父亲留下的13副铠甲,武装跟随自己的30个人,走上攻打尼堪外兰创建清朝(后金)之路。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

  清朝与中国历史上的其它朝代一样,并无法定的国旗与国歌。近代以后,随着清朝与西方国家的交往,清朝逐渐引入西方国家的一些概念,其中就包括国旗与国歌。1888年,清政府认定“黄底蓝龙戏红珠图”(即俗称的清朝“黄龙旗”)为大清国旗。

  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初,清朝曾先后使用《普天乐》、《李中堂乐》、《颂龙旗》作为半官方国歌或代国歌。直到1911年,清政府定《巩金瓯》为正式国歌,不过由于辛亥革命的爆发,《巩金瓯》后来没有流行开来。

  乾隆时期的清朝疆域达到最大范围:

  东北与俄罗斯帝国(沙俄)分界额尔古纳河、格尔必齐河与外兴安岭,这条疆线直到鄂霍次克海与库页岛。

  正北与沙俄分界萨彦岭、沙毕纳依岭、恰克图与额尔古纳河。

  西北与哈萨克汗国等。西北藩属国分界萨彦岭、斋桑泊、阿拉湖、伊塞克湖、巴尔喀什湖至帕米尔高原。

  西南与印度的蒙兀儿帝国、喜马拉雅山诸国家分界喜马拉雅山至野人山。

  正南,缅甸北部的南坎、江心坡等地。澎湖、海南及南海的南海诸岛(时称千里石塘、万里长沙、曾母暗沙等)。

  东与日本、琉球分界日本海与东海,与朝鲜王朝沿图们江、鸭绿江分界。

  清王朝在极盛时期总面积可达1310万平方公里左右。

  清朝的藩属国方面,早在皇太极康熙时期就有琉球国。到乾隆时期扩充到东南亚地区的安南(即越南)、南掌(今老挝)、暹罗(今泰国)、缅甸以及南洋群岛的兰芳共和国(柬埔寨被安南与暹罗瓜分,吕宋与苏禄于西班牙统治菲律宾群岛后相继消失);西南喜马拉雅山有廓尔喀(尼泊尔)、哲孟雄(锡金)、不丹等国;中亚地区有哈萨克汗国、布鲁特汗国、浩罕汗国、布哈拉汗国、爱乌罕(今阿富汗)、巴达克山、乾竺特与拉达克等国。

  清朝对于维护领土完整也做出过一些贡献,但与中国历史上其他著名的封建王朝相比要少一些。

  1689年,雅克萨之战,击败沙俄侵略,确保外东北主权。

  1690—1757年,平定准噶尔叛乱,统一漠西蒙古。

  1727年,设置驻藏大臣,由朝廷直接派员代表中央监督西藏事务。

  1759年,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统一新疆,设立伊犁将军。

  1792年,击败廓尔喀对西藏的入侵,并于次年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该章程是中国对西藏行使主权的重要历史文献证明。

  1878年,击败阿古柏侵略军,收复新疆,设立新疆行省。

  1885年在台湾建省。

  以上清朝的疆域只是最鼎盛时期的,清朝其他时期的疆域不在此列举,以免影响心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